半夜腿抽筋,喝芍甘木瓜汤

关键词:饮食|药箱

  腓肠肌痉挛俗称小腿抽筋,中医称其为“足挛急”,主要表现是,发作时疼痛剧烈,腿不能伸直,否则疼痛更剧烈,数分钟后可自动缓解,多发作于半夜,好发于中老年人,尤其是女性。现推荐一个治疗足抽筋的方子——芍甘木瓜汤。

  取白芍45~60克、炙甘草15克、木瓜30克,加水1升,煎至300毫升,每日一剂,早晚各服一次,连服3~8剂。一般服药5剂后,痉挛会有所缓解,且复发率低。

  中医有“肝主筋”“脾主肌肉及四肢”之说,故本症主要与肝、脾二脏相关。本方中,白芍味酸,入肝、脾经,能养血柔肝、缓中止痛;炙甘草味甘,具有缓急止痛、补脾益气的作用。二味合用名“芍药甘草汤”,对横纹肌、平滑肌的痉挛有缓解作用。木瓜性温味酸,入肝、脾经,舒筋活络、化湿和胃,可治风湿痹痛、筋脉拘挛等。三味合用,可和营柔肝、解痉止痛、化湿通络,对腿抽筋或下肢痉挛性疼痛有较好疗效。

  上方可随症加减:只寒不热,四肢冰凉者,可加制附子18克;身体困倦、短气乏力者,可加黄芪30克、人参9克;若四肢麻木或如针刺般疼痛,加当归15克。需要注意的是,服药期间不要接触冷水,忌食辛辣香燥的食物。

(责任编辑:徐燕)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