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汀罗启程,赴一场文学之约 山东作家东营采风

关键词:汀罗|文学|山东作家|采风

山东散文作家“进百镇,听乡音”大型采风活动在利津县启动

从汀罗启程,赴一场文学之约

  “身在汀罗盛夏中,风光不与四时同”。7月22日,山东散文作家“进百镇,听乡音”大型采风活动在利津县汀罗镇启动。

  启动仪式由山东省散文学会、山东作家黄河口创作基地、东营市作家协会主办,中共利津县委宣传部等承办。来自山东省作家协会、山东省散文学会、东营市、利津县的散文作家代表、文学爱好者等百余人走进汀罗参观采风。

  利津汀罗也是这次大型采风活动的第一站。从汀罗开始,山东省散文作家们将用3到5年时间走进全省100个乡镇,共赴一场文学之约,以期发现乡村之美,讲好乡村故事,留住最美乡愁。

   

利津汀罗:大型采风的第一站

  山东散文作家“进百镇,听乡音”大型采风活动是由山东省散文学会策划主办的系列大型主题活动。活动启动地选在利津县汀罗镇——这座拥有丰厚历史的文化古镇,也将浓郁的乡村韵味、丰富的历史素材呈现给远道而来的作家们。

  利津县汀罗镇拥有铁门关等历史文化遗迹,这里正在打造黄河文化、海洋文化、田园文化相结合的新农村休闲旅游示范区。启动仪式结束后,作家们深入汀罗铁门关主题展览馆、前关村田园综合体项目、渔汀湾渔业公园、全国文明村前崔村实地参观采访,每到一处都认真收集写作素材。

  山东省作协全委会委员张期鹏在发言中表示,作家在汀罗触摸历史的脉搏,也倾听时代的脚步。这片由黄河在千百年间摆动身躯造就的土地,留下一串串足迹,也创造出了令人瞩目的灿烂历史,让人体会到历史的沧桑巨变和大自然的无限张力。

  “走进利津,走进汀罗,走进历史,走向美好。我们将在这里结缘,并从这里再次出发。”张期鹏说。

深入基层:在乡村挖掘“文学之井”

  “我19岁就干生产队长,这些年就没从村里离开过。”在汀罗镇前崔村,村党支部书记杨立民的一番话吸引了前来采风的作家们。像挖掘一口“文学之井”,大家向这位老书记提出一个个问题,希望获得关于这个全国文明村的第一手素材。

  人群中,有一位作家拿着采访本,一直仔细做着记录。他就是大众日报文体中心副主任、山东散文学会副会长逄春阶。“我一直在找一个常年扎根乡村、服务乡村的典型故事,可以说在汀罗找到了。老书记的故事贯穿了新农村发展的全过程。”逄春阶告诉记者,“汀罗”是一个诗意、特别的名字,他在这里眼界大开,记录了很多传说和故事,希望回去之后能写出诗意、写出回味。

  山东省散文学会副会长、山东师范大学教授王景科说,她在汀罗镇看到了从乡村长出来的风俗,新时代的乡村风光、新时代农民的自豪感、幸福感也扑面而来。著名作家刘玉堂则说,“乡村振兴”是非常好的创作题材,而乡村振兴需要依靠传统文化。透过汀罗镇“四大关”的传说,通过与老百姓交谈,作家们将挖掘出非常生动的故事。

记录乡音:从这里出发遍访山东百镇

  记者采访获悉,山东散文作家“进百镇,听乡音”大型采风活动是为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助力乡村战略实施开展的服务基层文化项目。

  活动计划用3到5年时间对接全省100个乡镇,并结合各乡镇的实际情况,从全域旅游、乡村采摘、农家乐、村落保护、非遗传承、乡贤文化、新农村建设等若干个角度破题,邀请组织全国、全省和市县有影响的作家、学者、新闻媒体同仁走进乡镇专题采风创作,打造100处山东散文作家乡镇创作采风示范基地,并组织1000位散文作者投身系列创作。

  启动仪式上,利津县汀罗镇被授予“山东散文作家进百镇(乡、街道)采风创作示范基地”称号,山东省散文学会设立了“利津创作基地”。采风结束后,主办方将集中创作一批文学新作,并编辑《美丽乡村我的家·汀罗卷》一书公开出版发行。

  山东省散文学会副会长、秘书长王展说,作家们带着文学的种子走进基层,让文字在这里生根,让思想在这里开花,努力创作出有思想、有筋骨、有深度、有内涵的作品。(记者 李晓琳 市民记者 薄纯民)

(责任编辑:张馨月)
我要发言

便民信息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