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区龙居镇敬老院内可以“看病”啦!

关键词:敬老院|“看病”

  “大娘,您的血压有点高了,是不是经常忘了吃药?”“有时候真就忘了。”

  “我给你开的药你要记得按时吃啊。”“大爷,最近是不是经常心慌?”“是啊,累了就心慌。”“我们给你做一个心电图。”

  ……

  按常理来说,应该发生在医院的对话,却发生在东营区龙居镇敬老院。原来,每个月龙居镇中心卫生院都会派由医疗骨干和专家组成的医养结合巡诊团队为老年人提供一次健康体检,并根据体检结果进行健康指导。截至目前,已经为61人进行了体检,并建立了健康档案。同时,为了让老人形成健康养老的习惯,龙居镇在敬老院开展健康教育讲座,普及健康饮食、指导健康用药。“多喝水,少吃咸”如今已经成为了老人们的口头禅。在医疗专家的健康宣教下,老人们渐渐改善了生活方式和饮食习惯,降低了发病率。

  “你好,卫生院吗?上次从医院拿的那个药,我不知道怎么个吃法?”中午一点,在镇卫生院值班的李金霞医生接到了来自敬老院的咨询电话。经过李医生的耐心指导,75岁的方鸿祥老人终于安心吃药,病情逐渐好转。

  据了解,龙居镇中心卫生院于去年7月份与龙居镇敬老院签订《医养结合协议书》,并于今年5月份建立了医养结合组织机构和医疗服务队。服务队免费为敬老院老年人提供24小时电话咨询,给予健康、预防、保健等方面指导。同时,该院还设立了老年人康复室,为敬老院老人提供康复护理、生活照料、精神慰藉等康复服务。

  “我这腰疼好多年了,最近来镇卫生院拾了几副膏药,贴了以后感觉轻快多了。”84岁的杨振荣老人对中医疗法竖起了大拇指。据了解,龙居镇中心卫生院中医科成立六年来,不断建立健全中医特色建设的各项管理制度,购入了熏蒸机、TDP神灯、艾灸仪、通络治疗仪等设备,根据群众自愿原则可以提供中药熏蒸、针灸、拔罐、通络治疗等服务。

  为进一步继承和发挥中医药特色优势,提高中医药服务能力,镇卫生院还启动了国医堂项目建设。该项目计划建设业务用房8间,设置中医诊室三间、穴位贴敷室、制丸制膏煎药室等各一间,形成了相对独立的中医药综合服务区;改造提升中医诊疗设备,如粉碎机、全自动中药煎药机、制丸机及膏方机等;配备中医药专业人员4人,其中中医主治医师2人,中医师1人,中药调剂人员1人。项目建成后,全院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将进一步得到提升,辖区居民能够就近获得有效、便捷、价廉的中医医疗卫生保健服务。 (记者 吴文召)

(责任编辑:周明明)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