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 东营实践】利津县:培育乡村振兴领头雁

关键词:乡村振兴|利津|领头雁

利津讯 今年以来,利津县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强化乡村振兴人才支撑,通过开展各类就业创业培训,培育出了一群带动农村发展的“领头雁”,以人才支撑推动农村产业发展,加快乡村振兴步伐。

“去年9月份,利津县人社局组织村民赴外地考察学习特色种植创业扶贫项目,金乡县大蒜种植技术让村民们开阔了眼界,激起了村民的创业热情和信心。回来后我们便流转了村里50多亩地,与金乡县京信合作社合作,繁育大蒜良种。”利津县北宋镇道庵村党支部书记张立民说,流转后的土地由村集体出肥料、负责技术指导,农户买种子、负责田间管理,收入五五分成,让村民在家门口就可以实现创业。在道庵村的带动下,周边大牛村、坡韩村等村50多户村民也发展起了大蒜种植产业。

如今大蒜丰收了,销售也没有后顾之忧。“今年普通蒜也就是五六毛钱一斤,但我们种植的大蒜品种优良,蒜头大、分瓣少,蒜粒饱满、肉质白皙,是当作良种来繁育的,和外面的普通蒜有很大差别,而且我们与金乡京信合作社签订购销合同,大蒜收获后按照质量标准以每斤一块二的保底价收购。”张立民说道。

实现乡村振兴,得有“能人”来办事。该县依托劳动就业训练中心举办免费就业创业培训班,外出考察特色种植创业扶贫项目,培育出了一批致富带富能力强的“高、精、尖”人才,孵化了一群农村发展“领头雁”,为乡村振兴打造一支强大的人才队伍,提供后劲支持。同时,鼓励支持外出农民工返乡创业,鼓励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下乡创业,鼓励高层次高技能人才、企业家归乡创业,结合自身优势和特长,利用新理念、新技能和新渠道,开发农业农村资源,发展优势特色产业。

积极统筹农村转移劳动力、高校毕业生、返乡农民工、退役军人、失业人员和转岗职工等群体,外出考察学习玻璃丝制品加工、麦茬夏播花生、酥梨、蜜桃、多彩水果西红柿等特色种植居家创业项目,积极发展特色现代高效农业,改造提升传统产业结构,创新农业农村经营模式,开展特色培训,不断提高就业创业能力,辐射带动周边村民就业致富。今年计划开展创业培训1000人次,技能培训500人次。

大力建设中华钙果、水果高葱等4个农民居家创业培训基地,开创公司与村集体联营、公司与合作社联营、公司自营、学员自营、村集体与学员联营、村集体自营等创业新模式和服务支持体系,依托劳动训练中心,以4个特色居家创业基地做示范,以6个居家创业模式作引领,发挥职业培训功能,开展创业项目免费培训,带动农村创业学员参训,扎实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帮助1000余人实现在家门口居家创业。

结合农村留守妇女特点和产业发展实际,从提高农村妇女素质和致富能力入手,对农村妇女开展技能培训。目前,该县已举办家政服务员免费培训班5期,培训城乡妇女180人。下一步将开设手工加工、计算机操作、面点师等课程,提高广大农村劳动者的就业创业能力。(邱臻哲)

(责任编辑:武方圆)
我要发言

便民信息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