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一中老师:高考作文审题难度不大 学生有话可说

关键词:高考|作文

  6月7日上午,高考语文考试结束,本报邀请东营市一中高三语文教学组组长姜双明老师对高考作文进行了点评。他说,这次作文总体而言,审题难度不大,基本不会偏离题意,学生有话可说。

  今年,山东省高考语文考试首次使用全国卷I,作文题目分为三个部分,第一部分是作文材料,给出时间线和大事记。第二部分是“引导语”,给出考生写作方向。第三部分是常规的写作要求。

  姜老师说,这仍是一道“任务驱动”型材料作文,但是又有所创新,比如在材料之后要求之前加入了“引导语”,这可以更好地帮助并引导考生在“引导语”范围内作文,有效避免了考生在审题环节的天马行空。

  此外,这道作文题目在“任务驱动”型作文“有效限制”的同时,又给予考生更大的思考和写作空间。比如,可以给2035年的自己、2035年的国家、2035年的时代等写一封信,“只要能体现出‘个体与国家、与时代’之间的关系就能准确完成写作任务。”

  姜老师表示,这道作文题目可写的东西特别多。但是,在写的时候,一定要注意切口要小,因为只有这样,才能写具体、写生动,做到言之有物、内容充实。至于其他的,从自身优势出发,各显其能即可。(记者 马高超)

(责任编辑:刘冉)
我要发言

便民信息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