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宋镇探索城乡融合发展路 美丽滩区奏响田园交响曲

关键词:北宋|农业|旅游

  东营网讯 初夏的黄河滩区,阳光有些耀眼,偶有风吹过,阵阵花香沁人心脾。环顾四周,看绿野繁花,感乡情醇厚。这一切元素就像一个个音符,交织成了惬意的田园交响曲,悦动在这个令人沉醉的季节。

  近日,记者来到位于利津县北宋镇的鸣洋家庭农场,负责人岳爱玲正在农场里忙着摘成熟的油桃。“今年,油桃都挺好的,你看看这个头大,也周正,我们也没打药,这样的差不多20块钱一斤,这样的一个大棚一亩多地,算下来一年一个棚大概能收入3.5万元。”岳爱玲笑呵呵地说。据她介绍,农场有20亩地,种植了葡萄、草莓等多个品种,一年下来能收入20多万元。

  近年来,北宋镇依托资源优势,推动农业与旅游、文化等产业融合,以打造全县精致农业引领区为突破,发展设施农业、观光农业,整合了现有的黄河滩蜜桃、莲藕、西瓜、芦笋四大地标农产品及三岔大葱、董王茄子等特色种植。集中优质资源建设了多处特色农业观光园,在滩区南贾家村投资1000万元打造了1360亩的集“休闲旅游、特色种植、采摘体验”于一体的南贾生态农业观光园,发展集“休闲旅游、特色种植、采摘体验”于一体的休闲农业,大大促进了群众增收致富。

  在养生天下中草药花卉基地,记者看到,整齐的休闲帐篷,左右贯通的石板路,中间种植了草坪,室内放置床、椅子等休息用具,温馨而舒适,来自安徽、湖北等省份的外地游客有的在帐篷里休憩,有的三五成群的徜佯在油菜花海里……

  据了解,去年以来,北宋镇以农业产业转型升级为引领,引进投资1.8亿元的养生天下中草药花卉基地项目,以“集约化”作为发展现代农业的着力点,大力培育田园综合体。把边角地、沟渠地、盐碱地都纳入到流转范围,引导农户通过转包、租赁、入股等形式将自家土地流转给公司、专业大户或合作社,流转所得为村集体收入,破解部分村集体收入为零的现状,推动农户身份多元化、收入多元化。目前,养生天下项目已完成一期1000亩土地流转和芍药种植,盘活了滩区土地资源,借助项目实施,培植起特色种植和旅游观光两个主导产业,辐射带动高家等5个村农业转型升级。

  “我们镇将充分利用田园景观、自然生态及人文资源,探索出一条生产生活生态‘三生同步’、一二三产业‘三产融合’、农业文化旅游‘三位一体’的城乡融合发展之路。”对于下一步的发展规划,北宋镇有关负责人员介绍说。(记者 吴文召)

(责任编辑:刘冉)
我要发言

便民信息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