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津县盐窝镇:以产业兴旺为重点全力推动四美乡村建设

关键词:产业|兴旺|四美乡村|建设

  近日,利津县盐窝镇魏村李卫华的新砖房建成。这天,城建站工作人员来到李卫华家中丈量房屋面积,对比危房改造标准开始对房屋进行核定验收。“要搬到新房子里了。原来俺那房子是土坯房,村里主动帮俺申请危房改造,盖了这个新砖房一共花了3万多,光补贴就1万多。”从李卫华的话语中不难感受到他内心的喜悦。

  近年来,盐窝镇大力推进美丽乡村建设,以产业兴旺为重点、乡风文明为引领、生态宜居为保障,全力推动“村庄秀美、环境优美、生活甜美、社会和美”的四美乡村建设,提升了群众幸福指数,增强了群众“获得感”。

  为构建以“户为基础、村为主体”的多元化乡村环境管理体系,打造“绿树成荫、村容整洁、设施完善”的宜居环境,盐窝镇聘请东营市规划设计院调整完善了镇区总体规划和控制性详细规划,促进镇区健康、有序、科学发展。同时大力实施全镇增绿工程,投资3910万元完成造林6110亩,建设环镇林350亩、环村林1180亩,校园绿化和农田林网129亩,片林建设600亩,积极推进燃气“村村通”工程、旱厕改造、农村危房改造等重点乡村基础设施建设,提升村民生活质量。据了解,燃气“村村通”工程已铺设管线50.2公里,完成43个村531户的管道铺设工作,进行危房改造94户,旱厕改造6983户,农村基础设施显著提升。

  同时,以“产业规模适度化,产业品质高端化、产业链条完善化”为总体战略目标,盐窝镇实现养殖方式转变和产业结构优化。投资6.7亿元建设盐窝镇标准化肉羊养殖基地,打造占地面积5000余亩盐窝镇七龙河庄园田园综合体项目,投资3284万元实施了盐窝镇0.5万亩高标农田示范工程、里八庄片基本农田整理和曹家片高标准基本农田建设项目。积极发挥民兴食品等蔬菜加工企业龙头带动作用,大力发展蔬菜精深加工,延伸拉长产业链条,打造企业农户“订单”模式。去年底,该镇肉羊当期存栏60万只,年出栏150万只,蔬菜销售产值达2.1亿元,有效带动1.1万亩蔬菜产业蓬勃发展。

  以创建国家级公共文化服务示范区为有利契机,盐窝镇依托深厚的产业文化,剪纸、绘画等丰富多彩的民间艺术,孝亲敬老、重诺守信的传统美德等文化特色,深入挖掘盐窝文化底蕴,寻找乡村记忆。建设盐窝镇历史文化展览馆和村级文化展厅,打造北岭文化特色一条街等重点文化项目建设。新建小街村等10个村级乡村剧场,安装建设了盐窝社区和十南村2个大型数字广场,配发新合南村等15个村广场音响等基础设施投入,深入推进覆盖城乡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文化色彩点缀美丽新乡村。(记者 李怀苹 通讯员 季凯强)

(责任编辑:黄海霞)
我要发言

便民信息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