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积极推进“企业上云”工作 助力企业“漫步云端”

关键词: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

加快数字化转型 助力企业“漫步云端”

我市积极推进“企业上云”工作

  东营网讯 “华泰采用私有云方式,将业务流程管理系统、办公自动化系统、网站等数据资源全部整合到云平台,实现集团下辖十多个子公司多种平台的不同数据在同一云端共享。”近日,华泰集团信息科技负责人黄鹏告诉记者,“过去,每套系统单独配置一台服务器,CPU等资源不能有效利用。通过私有云将所有资源整合到同一平台,就完全解决了这一问题。”。当前华泰正实施信息化3.0项目,私有云有效解决了多个平台并行造成数据体量大的难题。

  像华泰集团这样,“企业上云”正在成为我市企业新旧动能转换的重要抓手。“云”,是特指一种能够在网络上便捷地按需使用资源(包括计算、存储、应用软件、服务及网络等),且高度可扩展、灵活易管理的业务模式,依托的是云计算技术,具有大规模、虚拟化、高可靠及弹性配置等属性。“企业上云”即指在互联网环境下,企业以硬件、软件、数据等基础要素迁入云端为先导,快速获取数字化能力,不断变革原有体系架构和组织方式,有效运用云技术、云资源和云服务,逐步实现核心业务系统云端集成,促进跨企业云端协同,不断融入开放创新生态的转型变革过程。

  今年3月底,我市印发《东营市“企业上云”实施方案(2018-2020年)》。4月17日,市经信委联合省企业上云服务联盟、省两化融合促进中心、市财政局共同主办了东营市“企业上云”大会,标志着我市全面启动“企业上云”行动。

  中国联通公司东营市分公司云计算业务运营中心总经理张明告诉记者,企业上云后,云计算技术降低了信息技术的硬件和运维成本,信息主管将不再需要专门的IT资产、关注IT技术问题,可以抽出更多的精力来从事信息化支撑企业业务运营。其次,云计算服务能够适应企业不同阶段的信息化需求,使企业在更大的范围内选择和匹配各类IT资源,同时,企业通过资源池化,借助云计算可以实现水平扩展,从而获得更高的扩展性。

  为推动新旧动能转换,推进全市工业经济向高质量高层次跨越发展,我市积极培育发展云计算等数字经济。今年,市经信委、市财政局完善了《东营市“互联网+工业”专项资金管理办法》,2018年编列预算资金400万元,重点支持引导全市企业提高智能制造水平,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发展数字经济,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针对“企业上云”,根据我省出台的有关“云服务券”的财政奖补政策,出台了《东营市“企业上云”财政奖补实施细则》。其中,2018年全市补助企业上云预算资金达到1050万元,计划今年实现全市上云企业达到2000家,每年节约企业信息化建设成本超过2亿元,力争培育行业云平台服务企业、云应用服务商分别超过5家和10家。

  此外,我市经信、财政等部门还计划牵头开展富有针对性的系列专题培训、交流、推介活动,组织我市企业与云平台服务商、云应用服务商对接。争取在重点行业筛选一批试点企业,组织云服务商开展点对点扶持,为企业提供上云评估、云诊断,研究制定上云方案,打造一批企业上云改造试点示范。在此基础上,表彰奖励一批取得较大成效和典型经验的先进企业,并开展对标学标贯标活动,推动企业上云工作深入开展,加快推进全市企业上云步伐,培育我市云产业生态。(记者 刘冬辉)

(责任编辑:刘冉)
我要发言

便民信息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