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集乡:党建+生态 “+”出特色和成效

关键词:明集|党建

  东营网讯 近日,在利津县明集乡马二村的几座危房前,挖掘机挥动铲斗,施工队蓄势待发,艳阳下的马二村,一派热火朝天的景象。记者从村党支部书记马剑涛处获知,这是明集乡清旧补绿拆旧植绿工程的一个重要部分,拆掉危旧房屋,及时补种绿植。

  今年以来,明集乡牢牢抓住乡村生态振兴总要求,着重提升基层组织力,发挥党员骨干带头作用,从形成党群联动强大合力入手,探索推进党组织统筹、党员带头、党群联动的“党建+生态”工程,以基层党建助推生态环境建设整体推进、全域提升。

  据明集乡副乡长张吉军介绍,明集乡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在美丽乡村前期建设的基础上,以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为重点,进一步提高建设标准,增加建设内容,提升建设水平。明集乡农村基础差,底子薄,村里还有一部分是残垣断壁、破败不堪的老房子,影响村容村貌,存在雨季坍塌的安全隐患。结合“大学习、大调研、大改进”活动,明集乡党委在召开支部大会充分征求党员群众意见后,在全乡38个村掀起“清旧补绿、拆旧植绿”行动。

  行动初期,党委班子多次开会学习研究相关政策,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起草出最初方案,联系各村支部书记一起实地考察,划定出清旧拆旧的具体范围。各村积极配合,支部开会发动,党员干部带头拆除自家旧屋,补植新绿,以身作则积极主动配合拆除,打消了群众的顾虑,并对不理解的群众采取谈话谈心,确保清旧拆旧工作的顺利进行。最终选定赵家村等党建示范片所属村列为示范村,党员干部带头干,形成以点带面的示范效应。

  “在此次拆旧屋植新绿,打造生态宜居乡村的行动中,基层党建功不可没。”明集乡党委副书记邢义峰感慨道。基层党建是一根贯穿始终的红线,发挥着决定性的导向和牵引作用。该乡牢固树立“既要金山银山,更要绿水青山”的发展理念,结合三年增绿的目标任务,着力发挥党的建设在生态建设中的重要作用,逐步实现党建与生态共赢、人与自然协调发展。

  “这次清旧补绿、拆旧植绿,既消除了安全隐患,又美化了村庄环境,深赢民心。这场大行动中,党的基层组织力显现,支部宣传发动不可忽视,党员带头表率不可忽视,群众的参与支持拥护不可忽视,是对基层组织力的一次大检验。”邢义峰说。“做到以上这些,需要花费很大的人力物力财力,目前已经拆除危房70多间,争取雨季来临之前全部拆除,并及时补种绿植,消除农村环境脏乱差,从源头上为城市环境改善提供生态支撑,进一步提升村庄整治水平。让农村环境面貌明显改善,村容整洁、环境优美的新农村亮点不断涌现。”(记者 吴文召 通讯员 李倩文)

(责任编辑:刘冉)
我要发言

便民信息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