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长牵头抓总,山东构建新旧动能转换协调推进体系

关键词:新旧动能转换

  山东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已经全面展开,重中之重是围绕“以四新促四化”,发展壮大“十强”产业集群。这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建立一套务实管用的推进体系很有必要也很重要。为此,山东省研究制定了《建立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协调推进体系的工作方案》(下称《方案》),聚焦“十强”产业和“放管服”、高层次人才、重大基础设施三大支撑,确立了“10+3”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协调推进体系。

  根据部署,山东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将力争一年全面起势、三年初见成效、五年取得突破、十年塑成优势,逐步形成新动能主导经济发展的新格局。“10+3”协调推进体系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为统领,聚焦“十强”产业和“三大支撑”,运用工程化的办法,建立“统分结合、责权明确、运转高效”的协调推进体系,整合资源、凝聚力量,压实责任、强力推进,为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提供坚实保障,确保重大工程全面起势、尽快见效。

  高质量发展的基础在于高素质产业,山东着力在做优做强做大十强产业上实现新突破。根据此次发布的《建立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协调推进体系的工作方案》,对十强产业中的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新能源新材料、智慧海洋、医养健康等新兴产业,绿色化工、现代高效农业、文化创意、精品旅游、现代金融等传统改造升级形成的产业,山东将逐一构建“6个1”的推进体系,即:1名省级领导牵头,1个专班推进,1个规划引领,1个智库支持,1个联盟(协会)助力,1支(或以上)基金保障。

  1名省级领导牵头。每个产业由1名省级领导牵头,统筹推动专班、智库、规划、基金、联盟等运作。

  1个专班推进。每个专班由牵头部门主要负责同志担任组长,牵头部门和参加部门的分管负责同志和业务处室负责同志为成员,同时,牵头部门选派一名负责同志担任联系人。

  1个规划引领。各牵头部门按照责任分工,抓紧编制十强产业专项规划,尽快按程序报批实施。目前,“十强”产业专项规划专家论证、征求意见已完成,部门会签工作部分完成。近日,将按照成熟一批申报一批的原则,组织有关部门呈报省政府常务会议审议。

  1个智库支持。组建智库不是新设机构,不能再走老路,可采取相对松散、灵活有效的市场化运行模式,政府以购买服务等方式与智库开展合作。智库主要职责是,研究产业发展的战略性、前瞻性以及热点难点问题,为推动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提供政策建议,为产业转型升级和投资结构调整提供咨询,为新技术、新工艺、新产品引进和研发提供指导。智库团队由牵头部门负责遴选组建,智库成员应为该领域全国一流专家,首席专家应为顶尖或领军人才。

  1个联盟(协会)助力。联盟(协会)由省工商联会同牵头部门提出组建或整合方案,广泛吸纳企业代表、中介组织等参与。主要职责是,发挥桥梁纽带作用,推动交流协作,促进行业发展,加强行业自律。

  1支(或以上)基金保障。在新旧动能转换基金总体框架下,优先设立“十强”产业基金,确保每个产业至少有1支基金保障。

  政府服务效能提升、人才优先发展、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将为新旧动能加快转换提供坚实保障。对于这三大支撑,山东将逐一建立“3个1”的推进体系,即:1名省级领导牵头,1个专班推进,1套政策保障。其中1套政策保障是指,围绕人才智力、制度环境和基础设施等领域,加强相关政策的研究制定与协调争取,为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提供政策保障。

  “10+3”协调推进体系由龚正省长牵头抓总,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负责统筹协调、定期督导。《方案》明确,实行一月一专题汇报、一季一视频推进、一年一评估总结的督导机制,将“10+3”重大事项推进情况作为全省新旧动能转换评价的重要内容。

  一月一专题汇报。各工作专班,采用口头或书面形式,每月向省委常委会(或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建设领导小组)汇报进展情况。重点包括规划编制、项目推进、政策落地、基金运作、招才引智、招商引资等工作。

  一季一视频推进。每季度选择3个左右重点产业(重大支撑),采取视频推进会议形式,通报重点任务推进情况,进行经验交流,查摆问题不足,部署工作任务。

  一年一评估总结。将“10+3”重大事项推进情况作为全省新旧动能转换评价的重要内容,完善评价体系,强化激励约束,更为有效地传导外部压力、激发内生动力。

  附:“10+3”协调推进体系牵头部门名单

(责任编辑:刘楠楠)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