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市中院召开2017年知识产权司法保护新闻发布会

关键词:法院|知识产权|司法保护

  东营网讯  4月24日上午,在第十八个知识产权日到来之际,市中院发布该院《2017年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白皮书》,并就有关情况召开新闻发布会。

  记者从发布会上获悉,东营中院通过准确适用法律,严格规制各种侵犯知识产权和不正当竞争行为,严厉惩处“搭便车”、“傍名牌”等侵权行为,对恶意侵权、重复侵权行为加大赔偿力度,充分发挥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的主导作用。2017年,新收知识产权民事案件146件,与2016年相比,收案数量上升了50.5%,共审结147件,结案率超过100%,保护了知识产权人的合法权益,维护了正常的市场竞争秩序。从审判本身看,知识产权审判呈现案件数量高位运行、专利案件比重提高、商业标识知名度高、矛盾化解效果明显等新特点。从相关统计数据可以看出,东营当地企业知识产权存量持续增多,知识产权活跃度进一步提高,企业和社会重视知识产权的研发、协作与保护意识持续增强。

  近年来,为努力营造激励和保护创新的法治环境,东营中院围绕创新在社会发展中的核心地位,知识产权保护力度持续增强。加强专利权保护,结合涉案专利的创新程度,合理确定专利的保护范围和保护强度;加强商标权保护,最大限度划清标识之间的权利边界,遏制恶意“傍名牌”行为,促进品牌创新,形成品牌竞争新优势;加强著作权保护,高度重视文化创意、动漫形象、网络、计算机软件等新兴文化产业的著作权保护;规范市场公平竞争秩序,维护了诚实守信公平有序的市场竞争环境;加大司法保护宣传力度。

  同时,东营中院积极探索符合知识产权案件审理规律的审判体制机制改革,知识产权审判工作机制进一步完善。继续深入推进知识产权民事、刑事、行政审判“三合一”工作,实现了对知识产权案件的全面保护与立体保护;顺应司改需求组建知识产权审判团队,全力提升知识产权审判专业化水平,并积极推进专家陪审员“倍增计划”;强化与市知识产权局、中国(东营)知识产权维权援助中心、市“双打”办等部门沟通与协作,建立健全了知识产权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凝聚起知识产权保护合力。(记者 刘冬辉 通讯员 谢兆忠)

(责任编辑:刘冉)
我要发言

便民信息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