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3月大事记:90后女护士荣登“中国好人榜”

关键词:东营|3月|大事记|女护士|中国好人榜

  3月,东营的新闻大事件件件系民生,一起来看看3月发生在我们身边的大事吧。 

《东营市社会医疗保险办法》获批

资料图

  市法制办对市人社局报送的《东营市社会医疗保险办法(草案)》进行了合法性审查,现《办法》已审议通过。为解决我市社会医疗保险政策碎片化问题,《办法》将我市原先的职工医保、城乡居民医保“二险合一”,对城镇职工(公务员)和城乡居民医保参保人统一给予保障。《办法》还提出外地人可参保,并享受同等待遇。《办法》将更好地维护参保人合法权益,推进我市社会医疗保险事业在法制轨道上健康运行。

学雷锋献爱心 倡文明树新风

资料图

  为大力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志愿精神,在全社会营造学雷锋志愿服务的浓厚氛围,市文明办3月份开展了“学雷锋、献爱心,倡文明、树新风”主题志愿服务活动。主题活动贯穿整个3月份,包括“学雷锋、献爱心”、“倡文明、树新风”两个主题,全市各县区文明办、各级文明单位、志愿服务组织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活动,为留守儿童、空巢老人、孤寡老人、残疾人家庭、社区居民等送去温暖、便利和关怀。

秧歌舞起来 全城闹元宵

  3月2日,农历正月十五上午9点,“黄河口之春”东营市2018年闹元宵文化展演活动在新世纪广场南侧至胜利大街路段举行,来自各县区的7支代表队献上传统民俗表演,数千名市民前往现场观看。展演现场鼓乐雷动、人山人海,7支代表队都带来了各具特色的表演,震天的锣鼓、欢快的秧歌、挥舞的彩绸、翻飞的金龙,为沉浸在节日气氛中的市民奉上了一道文化大餐。

马拉松赛永久号码名单公布

  2018黄河口(东营)国际马拉松赛永久号码名单公布,共计71人,分半程永久号码与全程永久号码两类。一旦拥有永久号码,意味着今后可一直免费参加黄河口(东营)国际马拉松赛。2016年时,黄河口(东营)国际马拉松赛为了让更多跑友享受比赛乐趣,特地推出了申请永久号码布活动,凡是参加马拉松或半程马拉松项目累计满7年者均可申请,今年已是申请的第3个年头。

90后女护士荣登“中国好人榜”

  中央文明办通过中国文明网发布2月“中国好人榜”,101位身边好人光荣上榜。其中,我市90后女护士杨璐璐荣登“见义勇为”类“中国好人榜”榜单。

  杨璐璐出生于1991年,是东营市胜利医院中医科的一名护士。2017年11月,杨璐璐在上班途中遇到一位老人昏迷,马上对老人做心肺复苏和人工呼吸,使老人的颈动脉重新有了波动。救护车赶到后,杨璐璐将老人的情况告诉赶来的大夫,便默默离开了现场,老人经过抢救后转危为安。

我市召开“最美女性”颁奖大会

  3月6日,东营市庆祝“三八”妇女节暨“最美女性”颁奖大会在黄河影剧院召开。大会揭晓了省、市三八红旗手(集体)、城乡妇女岗位建功先进集体(个人)评选结果,并为12位东营“最美女性”颁奖,聆听她们的成长成才故事,感受她们带给市民的感动。当天获得表彰的12位“最美女性”是从省、市三八红旗手、巾帼建功标兵中选出的,均是东营各行业、领域中业绩突出的代表。

我市公积金“冲还贷”业务上线

资料图

  为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进一步发挥住房公积金对职工购买保障性住房的支持作用,市住房公积金中心公积金“冲还贷”业务近日成功上线,运行平稳,受到广大缴存职工的欢迎。住房公积金“冲还贷”业务是指在本市缴存公积金、已在本市办理住房公积金贷款且尚未结清贷款本息的借款人,委托市公积金中心采取系统自动扣划方式,将其签约人住房公积金账户中的资金直接归还公积金贷款的行为。

我市常住人口达215.46万

资料图

  历时一年,2017年度全省1 %人口抽样调查于2018年1月19日进行了数据评估,并于近日由省1 %人口抽样调查办公室反馈最终主要数据。2017年,我市常住人口达到215.46万人,比2016年增加2.25万人;其中城镇人口145.9万人,比上年增加3.82万人。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到67.75%,比上年增长1.08个百分点。

德州路(西四路至东八路段)通车

资料图

  市民期待的德州路(西四路至东八路段)正式通车,市民来往东西城更方便了。德州路原为一条油田生产路,道路狭窄、坑洼不平,给道路两边的油田单位和居民出行造成不便,并且存在较大交通安全隐患。2016年德州路(西四路至东八路段)被列为市区城市建设重点工程项目之一,道路全长25公里,其中东营区段3.78公里,垦利区段21.22公里。

今年新建改扩建幼儿园17所

资料图

  继2017年市委、市政府将学前教育项目列入全市民生实事后,2018年又将“实施学前教育扩容提质工程”列入我市年度十件民生实事。今年全市将新建、改扩建幼儿园17所,全部投入使用后预计新增学位4500个。同时,通过财政补贴等方式,将民办幼儿园普惠性学位扩大到1000个。消息一传出,引得家长纷纷点赞、叫好。

“女孩足球节”在我市开幕

  3月8日下午,山东·东营2018年亚足联女足日“女孩足球节”在东营区一中开幕。  

  本次活动由亚洲足球联合会发起,中国足球协会主办,山东省足球运动协会承办,东营区第一中学、东营市青少年足球运动协会协办。亚足联从2015年开始把每年的3月8日定为“亚足联女足日”。中国足协从2016年开始在全国各地举办“女孩足球节”活动,鼓励女孩体验足球生活、热爱足球运动、享受足球快乐。

全市首家旅馆人脸识别系统启用

  3月17日,东营公安分局明月派出所在蓝海大酒店试点安装全市首家人脸识别系统。旅客在住宿时,把身份证放置在“人脸识别自证系统”上,再进行人脸识别,身份证如与人脸识别一致,就可以入住了。既节省了办理入住的时间又提高了前台的工作效率。如果住宿人员没带身份证,只需要在人脸识别系统输入身份证号和姓名,系统就会自动在数据库里搜索相关数据,并与当事人的脸进行对比,匹配成功,就能办理入住手续。

我市为留守儿童购买社会服务

资料图

  东营目前有农村留守儿童178名,依托山东省未成年人(留守儿童)关爱保护信息系统,我市已为全市农村留守儿童建立“数据库”,随时掌握并更新农村留守儿童的在学情况、帮扶情况、监护人信息等,实现了信息动态管理。我市从去年开始,由政府出资购买社会服务,为农村留守儿童的健康成长提供关爱和保障。东营市义工协会、利津县志愿者协会等社会组织陆续开展了一系列活动。

东营事业单位公开招聘开考

资料图

  3月31日上午,2018年东营市市属及各县区事业单位公开招聘举行了笔试。本次市属事业单位公开招聘共报考10650人,东营区报考7499人,河口区报考3132人,垦利区报考5689人,广饶县报考8592人,利津县报考3234人。

  今年东营市事业单位公开招聘采取市直和县区分别发布招聘信息,统一时间报名、统一笔试命题、统一时间笔试和统一阅卷的方式进行。考试根据专业不同分为综合、卫生(包含医疗、药学、检验、中医、护理五类)和教育三大类。在应聘范围上,首次增加了香港和澳门居民中的中国公民、取得祖国大陆全日制普通高校学历的台湾学生可应聘的岗位。 (记者 李晓琳)

(责任编辑:张馨月)
我要发言

便民信息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