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我在岗” 记录节日期间默默奉献的人

关键词:春节|岗位

值班医生的坚守:在医院过年已成一种习惯

  2月15日是农历除夕,大部分人已经待在家中,准备好年货,欢度春节。但有一些人仍然坚守工作岗位,守护生命,呵护健康,他们就是医院的白衣天使。

  中心医院神经内科二病区主任张立功今年又是在岗位上度过的春节。春节假期期间,他有五天的时间都在值班,其中大年三十值班一天,初一晚上还值了夜班。

  “春节期间病人很多,光初一当天就有近40个病号办理了住院手续,并且以老人居多。”张立功告诉记者,值班期间,他不仅要在门诊看病,还要在病区查房,十分忙碌,其中办理住院的病人主要以脑梗病人为主,诊治起来更需要耐心仔细。

  行医20年来,张立功每年过年都在医院里忙碌,很少在家中过春节,和家人的团聚也只能在没有任务的情况下,但救死扶伤带来的成就感使他的付出变得格外有意义。(记者 闫雯雯)

环卫工人的坚定:维护城市的干净整洁

  新春佳节,是人们阖家团圆的日子,大家在走亲访友享受欢聚的喜悦时,我们城市的美容师——环卫工人却在岗位上坚守,维护着城市的干净整洁。

  2月15日是除夕,因过年生活垃圾量的增加和烟花爆竹的燃放,垦利区环卫管理处的工作人员吃完年夜饭后再次奔赴了自己的工作岗位。除夕晚上7点,环卫管理处共出动5辆大压缩车、5辆小压缩车对各小区、沿街垃圾箱内生活垃圾进行清运,出动150余名环卫工人、3辆农用车对商铺密集路段燃放的烟花爆竹碎屑进行清扫、收集,确保垦利城区春节假期期间的卫生整洁有序。

  自年初二开始,东营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加强值班力量,结合志愿服务活动,增大巡逻密度,文明执法,对各小区周边、主要街道两侧占道摆摊行为进行了规范和治理。此外,东营区城管局环卫处组织开展生活垃圾收集点(垃圾转运站、垃圾桶、三立方及沿路果皮箱)进行安全大检查,严禁将未燃尽的烟花爆竹残屑倒入生活垃圾收集容器。对疑似未燃尽烟花爆竹残屑要采取洒水的方式进行灭火、降温处理,坚决杜绝二次燃爆事故的发生。

  在这里,向一线环卫工人致敬!(记者 张振)

蔬果店店主的坚持:今年继续好好干

  羽绒服、棉裤、手套不离身,外加一件随时备用的棉大衣。这就是王淄博和孔霞的日常工作装备。

  “每年一到春节就得提前备足菜,可今年家里人多,吃得又太油腻,想补充点新鲜水果和蔬菜,就想到市场上碰碰运气,没想到这一大早,果蔬店就营业了,我买了点辣椒和新鲜的油菜还有两斤草莓,真是太好了!”住在海河南区的陈文娟高兴地说。王淄博和孔霞这对夫妻是海河农贸市场的水果商贩。2月17日,大年初二凌晨,王淄博就从家里出门去批发市场拉了狗年第一车新鲜的水果和蔬菜。早上4:00,孔霞从家来到了海河农贸市场,为他们夫妻的小店开门营业做准备。“天没亮就有顾客来店里选购了。一忙就忙到了十点多,我们一般是早饭加上午饭一起吃,下午还要给客户送货,过年也和平时一样忙。”王淄博说。

  “水果蔬菜都比人还娇贵,温度低于-6℃就会冻伤。冻坏的水果蔬菜卖不出去,只能烂在手里赔钱。温度太高也不利于水果蔬菜的保鲜。”春节假期期间,他们的店里都保证有30多种水果和30多种蔬菜。

  孔霞告诉记者,从他的店开业到现在,每年的春节都是如此,初二开门营业,周围小区的居民都习惯了,初二到店里来买蔬菜。水果蔬菜卸货都是夫妻俩自己干,“春节谁都想休息休息,可我们不行,干到了年三十下午才收摊,初二就开始干活,自己的小买卖必须好好干,我们好好干,还能方便周围的居民。平时还有工人帮忙,春节期间就我们夫妻俩自己干,老人也是早起过来帮忙。”一边说着,王淄博和妻子在自己的店门前卸货、装车。新的一年里,他们夫妻俩还会继续给顾客提供新鲜的水果蔬菜,通过自己的努力让自己的日子越过越好!(记者 李玲)

东营交警:春节我在岗

  2月15日是除夕,为了预防发生因酒驾、醉驾、毒驾等严重交通违法行为引发的交通事故,东营交警不休班,严查酒驾、醉驾、毒驾等交通违法行为,提醒过往司机注意假日期间行车,在车流量、人流量大的情况下,要控制车速,做到安全、文明出行。

  在春节开始前,市交警支队已排查出逾期未检验、逾期未报废的客运车辆和逾期未审验、逾期未换证、记满12分的营运驾驶人名单并通报交通运输部门,严禁不合格的车辆、驾驶人参加春运。同时,对“两客一危”等运输企业开展一次GPS动态监控专项检查,督促企业严格落实24小时动态监控制度,压实企业道路交通安全主体责任。

  春节假日期间,市交警支队科学部署警力,重点加强高速公路、国省道易堵路段、施工路段和收费站、服务区等区域的现场疏导,严管危化品运输车辆高速公路出入口集聚问题。遇有危化品车集聚等候时,第一时间进行疏导,劝其驶离;对拒不驶离的,按照违反禁止停车规定依法处罚。在城区道路加强火车站、汽车站、旅游景点等周边道路的现场疏导;在农村地区加强集市占道经营问题突出区域和学校周边道路的管控,在车流量较大路段派驻警力进行现场疏导。

  春节期间,我市交通较为平稳。 (记者 张振)

东营海事局贾晓明:险情就是命令

  东营市海上搜救责任区7800平方公里,岸线417公里,而且地理位置特殊,气象水文复杂,为山东四个风险海域之一,险情事故频发。贾晓明——东营海事局指挥中心主任,同时兼任市海上搜救中心办公室主管,从事了8年的海上搜救工作,参与处置70余起险情,救助300多人,挽救了上百个家庭,换来一方水土平安。

  “险情就是命令,时间就是生命,团结就是力量”是他的口号,牢记于心,实现它却靠的是无私的奉献和忠诚。全天候、白加黑、24小时这些形容工作的字眼就彻底离不开了。周末、节假日,这些本该“团圆、轻松”的日子,却成了他最紧张的日子,必定亲自查看辖区船舶作业和通航情况,与值班员一起值班。自值班室成立以来,大年三十值班就没间断过,让其他同事回家过年,一年又一年,过年值班成为惯例。问起他对家人的亏欠他总是淡淡的笑笑说:“工作分工不同嘛,我负责的我得干好。”

  很多人们说,天天重复的值班,感觉工作价值得不到体现,干不出特别出彩的工作。他解释说:“出彩有很多种,冲锋在前,光辉形象照大地是一种出彩。默默奉献,点滴瞬间铸永恒也是一种出彩。”这也印证了我们东营海事人的红柳精神,无论是肥沃的生态之地,还是贫瘠的荒原盐滩,红柳都以坚韧、刚强、精神和超乎寻常的毅力和默默无闻的付出来实现着生命价值。

  坚守是寂寞的,但不是沉没,不是放弃,他是一种执着,一种不屈,一种高洁,时间的沙漏会沥下那些坚守的青春印记,历久弥新!(记者 宋东)

消防员杨贵证:我在部队一切都好

  火场里,他是逆火而行的先锋;练场上,作为班长他是严格要求的教头;工作中,他是上传下达的纽带;私底下,他是嘘寒问暖的大哥。

  “今年是我加入消防部队的第五个年头,到部队后,每年的春节都是和战友们一起度过的,想家是肯定的,但作为一名消防员,我新年最大的愿望就是老百姓平平安安过节!”东营市公安消防支队河口区大队河口中队23岁的杨贵证说。他告诉记者,部队的年夜饭里有水饺、海鲜、鸡鸭肉等,种类非常多,有些战友的家人还寄来了家乡的特产。说起年夜饭,杨贵证笑着说,吃完饭大家围坐在一起看电视,桌子上还会放着瓜子、花生等零食和水果,虽然没能回家,但和战友们一起过年也很高兴。

  杨贵证谈起印象最深的一次事故:荣乌高速公路上37辆车连环相撞。他说那次事故现场的惨烈程度让他深深地感到震惊,事故所带来的冲击力远远超过他的想象。他只能更加努力地工作来保卫人民群众的平安。“春节期间,消防部队进入二级战备状态,全员都得取消休息,备岗备勤,还要加大体能、业务、装备、技战术训练,做好灭火救援准备。”话音刚落,急促的警铃声骤响,杨贵证跟着战友们迅速着装登车,消防车疾驰赶赴现场展开救援。

  当兵五年了,虽然离家只有三个小时的路程,但杨贵证却很少回家,即使有探亲的机会,也因为工作繁忙等因素错过了许多回家探亲的机会。“也许……父母已经习惯了……”杨贵证对记者说,更像是对自己的宽慰。

  “我们中队的消防官兵,每年只有一两个人能回家过节。其他人都必须在消防站中进行战备。”杨贵证告诉记者,由于春节是火灾的高发期。从春节前的保卫战到除夕,再从除夕到元宵节,消防部门都要实行战备执勤,这意味着绝大部分消防官兵都不能回家过年。(记者 李玲 实习生 魏昭宇)

除夕,警营变成温暖的家

  年年岁岁花相似,岁岁年年坚守中。每年的春节,身边洋溢的都是阖家团圆、举国欢庆的浓厚气氛,永恒不变的还有公安基层所队、民警和辅警们的默默坚守。广大公安民警,尤其是一线所队民警,坚守基层,坚守路面,只为这个重要的日子里万家灯火暖春风。刚刚过去的这个除夕,垦利公安分局的各个基层所队和每一名坚守岗位的公安民警也在用自己的方式“聚”新春,警营洋溢着“家”的温馨。

  2月15日中午,巡逻途中,垦利公安分局刑侦大队民警李广锋、李学峰接到警情,他们立即赶赴现场。李广锋、李学峰进行认真细致的现场勘查,到现场周边村庄开展入户走访调查,排查相关站点、场所,叮嘱广大群众在欢度佳节的同时,务必加强安全防范,主动防范各类案件的发生。街道上、广场中,白昼间、黑夜时,无论何时何地,都不会缺少民警们的身影。

  2月15日晚,垦利分局特警大队巡防民警简单的吃过晚饭,就再次踏上巡逻的路程。在这万家团圆日,他们用脚步丈量平安,整齐的步伐坚定有力,诉说着平安和谐的愿望。他们用熠熠警灯警徽之光与街边的红灯笼相辉映,让新春的节庆氛围更浓厚。每一起警情都是出发的命令,为群众守护平安,对家人说声道歉。除夕夜里,除去出警、巡逻的时间,办案人员各基层所队备勤力量欢聚一堂,大家一起吃顿“团聚”的年夜饭,以水代酒,共庆新春。给家中老人、妻儿打个电话,送声问候,与战友一起,继续坚守,为广大群众守平安。(记者 宋东)

(责任编辑:刘冉)
我要发言

便民信息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