凡人善举暖人心 东营这座城市的爱心从未打烊

关键词:凡人善举|爱心|打烊

  佳节来临之际,我们这座城市的爱心却从未打烊。一桩桩凡人善举,一次次走访慰问,一个个爱心队伍,活跃在深冬时节的城市和农村、街头和巷尾,将爱心和关怀送到最需要的人身边,诠释着东营人崇德向善的品格,也为全国文明城市“刷”上了最温暖的底色。东营,在这一股股文明新风的激荡下,正变得更加美丽和谐。

东营姑娘美国高空救人获赞

    1月10日17时左右,在旧金山飞往檀香山的飞机上,一位60多岁的美国乘客突发心绞痛。危急时刻,东营姑娘赵敏与另外四名美国医护人员合力进行了长达一个半小时的救援。

  赵敏于2009年留学澳大利亚,护理本科毕业之后曾留在澳大利亚医疗机构从事护士及管理工作。事发当天,赵敏和朋友因事飞往美国檀香山。“整个航程是6个小时左右,在飞到快一半的时候,飞机上的广播突然响起,一位60多岁的美国乘客突发心绞痛,乘务员广播寻求医生帮助。”28岁的赵敏向记者回忆当时的情形,坦言道:“当听到飞机里的通知,内心曾稍有犹豫,因为已经到了美国,而自己的行医执照是澳大利亚的,心里还是有一定压力的。”

  救人要紧!赵敏还是果断起身,到了患病乘客身边。当时,一同上前的还有四名美国医护人员。“在查了病人的脉搏血压之后,我们发现她的血压值已经降到80/65,脉搏跳动得也很慢,而且病人想呕吐,心脏很不舒服。”见此情况,赵敏她们立即让病人平躺,实施急救,并持续关注病人的脉搏血压。

  可40分钟之后,乘客病情出现反复。此时的赵敏没有犹豫,再次起身赶到她的身边。“在查看了患病乘客的情况之后,我们向机组提出先给乘客吸氧,然后为她输生理盐水。”赵敏说,相对于第一次的不安,“第二次救人时已有了很大的信心。”病人在氧气和生理盐水的作用下,身体再度好转。直到飞机落地,再没出现不适的症状。

  当天,所有乘客和机组人员见证了救人的全过程,看到病人转危为安,所有人自发为她们鼓掌。当时的机长也特意向她们表示感谢。下飞机前,那名患病的美国乘客也向赵敏她们表示了感谢,说“自己很幸运遇到她们”。

  1月17日,《黄河口晚刊》对赵敏的救人行为进行了独家报道。消息刊登之后,各大媒体、微信公众号纷纷转载,澳大利亚多个微信公众号发文点赞,“全球留学生”微信公众号也进行了头条刊发。2月7日,央视中文国际频道也以“澳大利亚华人护士飞机上救人 站立90分钟守护患者”的内容进行了报道。一时间,赵敏当时向机组人员介绍自己的那句“I am Chinese”登上热搜榜,无数网友纷纷为她点赞,称赞她“在他人有难的时刻挺身而出,为祖国争光。”(记者 赵尔靖)

老人晕倒心跳骤停 路过护士跪地抢救

  2017年11月16日,胜利医院中医科护士杨璐璐像往常一样送完孩子上学后,骑车赶往单位上班。在行至东二路与汾河路交叉口时,路口斜对面一位老人突然倒地,路过看到这一幕的杨璐璐穿过马路来到老人身边,立即为老人做了心肺复苏和人工呼吸,并组织路人一起为老人提供帮助。由于抢救及时,老人保住了性命,并得到了有效的医治。

  “来到老人身边后,我看到老人蜷缩在地上,不仅面色发紫、嘴唇发黑,颈动脉波动也渐渐消失,于是我决定立即对老人做心肺复苏与人工呼吸。”据杨璐璐回忆,当时在老人身边,她没时间顾虑其他事,将老人身体放平后,就立即对老人进行了施救。当做完第二组心肺复苏和人工呼吸后,杨璐璐摸到老人的颈动脉有了一丝波动,并开始有了呼吸,“那时候我心想,老人应该有救了。”

  在救护车到来前,杨璐璐一共为老人做了五组心肺复苏和人工呼吸。当天是2017年入冬以来最冷的一天,但为老人做完急救后,杨璐璐的额头上早已沁满了汗珠,画面显得非常暖心。而在现场救援的过程中,周围的路人也十分热心,有一位先生看到杨璐璐十分辛苦,表示要上前帮忙;有一位大姐一直在一旁握着老人的手,给老人温暖;一位市民在将杨璐璐的自行车扶起后,还一直帮她看着皮包,一场爱心抢救老人的行动在杨璐璐的带领下顺利展开……

  杨璐璐的善举温暖了一座城,“90后女护士上班路上抢救晕倒老人”的事迹引发许多市民点赞,而大部分人不知道的是,杨璐璐上大学时选择填报护理专业,很大的原因是她的父亲在15年前也曾遇到过类似的事情。15年前,杨璐璐的父亲曾遭遇车祸,一位不知名的好心人拨打了120,并对他进行了救治,后来父亲脱离了险境,身体渐渐康复。因此,杨璐璐在采访时,一再强调这是一次“爱的传递”。

  “我昨天刚刚知道你救了我爸爸,我真的很感谢也很感动,没有你我爸爸的生命就会有危险,等他病情稳定后,我一定要当面对你说声谢谢……”事后,杨璐璐收到了这样一条短信,是老人的女儿发来的,以感谢她对老人及时的救治。(记者 闫雯雯)

爱心驿站“新春送福” 慰问48户特殊家庭

  90岁独居老人陈爱花最盼的就是志愿者来看她。2月6日,东营市爱心驿站志愿服务中心的8名志愿者像往常一样到老人家中走访慰问,这次还带上了面粉、面条、食用油、春联和“福”字等年货,提前陪老人感受春节的热闹气氛。老人见到志愿者的第一句话就是:“孩子们又来看我了!”

  这是东营市爱心驿站志愿服务中心开展“新春送福”活动的其中一次走访。从1月31日至2月11日,160多名志愿者分16次走访了利津县利津街道、凤凰城街道、陈庄镇、盐窝镇等地的48户特殊家庭,为他们送去节日祝福。小年当天,还有39名志愿者走进陈庄镇新三村,为村里的孤寡老人、困难家庭演节目、贴春联,凤凰城大地上处处传递着助人为乐的文明之风。

  48户特殊家庭大多数都遭遇过一些突发变故,其中,凤凰城街道尹王社区的马焕枝家庭是志愿者走访慰问的第一户。因为一场血管瘤手术,马焕枝需要常年服药,家庭收入全靠丈夫一人的工资。每到中秋、春节去看望这个家庭,已经是志愿者约定俗成的惯例。大家一起陪着马焕枝聊天、做家务,这份常年的帮衬和支持,让马焕枝乐观坚强地活下去。

  从独居老人到高位截瘫残疾人,从大病家庭到失去父母的孤儿……这几年来,东营市爱心驿站志愿服务中心将目光投向农村残疾困难家庭、农村失亲儿童、空巢老人等特殊群体,同时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文明出行宣传活动、环保活动、文化惠民文艺巡演,将温暖和爱心撒在利津的各个角落。爱心驿站理事会理事长赵长青是利津县一家公司的保安,自2013年8月第一次走进敬老院为老人包水饺以来,他和孩子再也没有停下过公益助人的脚步。他说,帮助他人就是帮助自己,这些特殊家庭已成了志愿者内心难以割舍的一部分,每隔一段时间就会想着去看望。如今,东营市爱心驿站志愿服务中心已有近300名注册志愿者,分布在利津县的各行各业。(记者 李晓琳)

东营福彩情牵困难家庭 送去浓浓温情

  一笔新春救助金的发放,为河口区西五村一个不幸的家庭送去了温暖和希望。2月12日上午,东营市福彩中心的工作人员来到河口区西五村李学刚家中,为一家人送去3000元福彩爱心救助金,希望他们度过一个欢乐祥和的春节。

  李学刚的家庭原本是一个和和美美的四口之家。2013年的一场意外,让他的家庭发生了巨变。在一场大火中,李学刚被烧成重伤,经过医护人员奋力抢救,总算挽回了生命。然而,由于伤势较重,李学刚的身体在四年之内仍未能康复,生活仍然不能自理。术后引起的肾衰竭等多种并发症更是需要高昂的医药费来控制。家里的顶梁柱倒了,失去了所有的经济来源,两个孩子上学的费用也成了未知数。所有的一切都让这个不幸的家庭蒙上了一层阴影。家庭屡遭不幸,生活的重担都落在了李学刚妻子身上。她用柔弱的肩膀撑起了这个家,用实际行动证明了女子的坚强与坚韧。

  四年来,李学刚一家的遭遇也一直牵动着政府部门和社会各界的心。其中,东营市福彩中心的工作人员了解到李学刚的情况后马上前往其家中走访调查、落实情况,并以最快的速度将救助金送到了李学刚夫妇手中。望着浓缩着爱心的救助款,李学刚的情绪十分激动。躺在病床上的他一再表达感谢:“感谢所有前来帮助过我们家的好心人。我一定要尽快好起来,帮这个家分忧解难,回报社会。”

  一声真诚的问候如同冬日的暖阳温暖人心,一次无私的帮助就像黑暗中的明灯照亮前行的路。东营福彩中心工作人员表示,他们会继续不忘初心,心系公益,通过实际行动把温暖和关怀送到社会弱势群众的手中。新的一年,他们会在弘扬公益的路上继续砥砺前行,让公益之花在每一个有需要的角落绽放光彩。(记者 李晓琳)

300余个“橘红驿站” 汇聚城市正能量

  从凛冽北风到春寒料峭,从酷暑难耐到落叶满地,从“橘红驿站”正式启动,点亮橘色暖光那日算起,这温暖的光已经持续两年有余,光束也辐射到了三区两县。

  2016年1月6日上午,“橘红驿站”启动仪式在新世纪广场举行,我市首批“橘红驿站”挂牌上岗。这两年多时间里,免费请环卫工吃饭、免费为环卫工理发、为贫困儿童募捐、看望贫困家庭、请环卫工避暑……橘红驿站的标识像巨大的保护伞:红色的心代表爱心商家的爱心,橘色的灯光代表让环卫工专属的休息地。

  2015年11月26日,东营日报社联合市文明办、市城市管理局发出招募令:寻找100家沿街爱心商家设立“橘红驿站”,免费为环卫工提供热水、休息等服务。2016年1月6日,“橘红驿站”启动仪式在新世纪广场举行,东营市首批“橘红驿站”挂牌上岗。2016年1月21日,广饶县“橘红驿站”启动仪式举行,52家爱心商家入选。2016年2月1日,“橘红驿站”爱心商家在小年这天免费请150多名环卫工吃早餐。2016年4月28日,18座中石油加油站加入“橘红驿站”,向环卫工开放,“橘红驿站”总数达180余家。2016年7月1日,天地缘东营10个销售网点加入“橘红驿站”爱心大家庭。2016年10月23日,河口区“橘红驿站”启动挂牌仪式举行,39家爱心商家入选,全市“橘红驿站”总数超200家!2017年,爱心商家再度扩容,目前爱心商家的数量已超过300家。

  常宝明是“橘红驿站”的“明星成员”,作为31度北忆长安西北风味餐厅联合创始人,他免费请环卫工吃饭的故事已是家喻户晓。每当春节临近,他都会格外忙碌。“送的东西一定得实用。”抱着这个出发点,常宝明最终选定为环卫工送羽绒服。他告诉记者,环卫工风里来雨里去,尤其是到了寒冬腊月,外面滴水成冰,他们还得在路上不停地打扫。“其实每次看到他们里三层外三层地冒着严寒守着大街小巷,心里都会泛起阵阵酸楚,我就想为他们添一件棉衣,添一点温暖,让他们的冬天不再寒冷。”在春节来临之前,羽绒服送到了环卫工的手中。

  这只是“橘红驿站”的一个缩影。长期免费请环卫工吃早饭的王雷、送降温茶到环卫工手中的静远茶屋、帮助环卫工实现微心愿的众多爱心企业……这些故事、这些爱心商家也被环卫工争相称颂。不少环卫工都表示,他们一定会用自己的微薄之力给市民营造一个清洁的环境。

  爱心永远不会止步,“橘红驿站”的灯会继续点亮!(记者 张振)

“春节大礼包”温暖特困家庭

  冬日寒冷,那一份份爱心却温暖了每个家庭,温暖了贫困儿童和老人寂寞的心!“谢谢,我正为买春节日常用品发愁呢,没想到有这么多单位给我家送来了年货,真是太谢谢你们了。”近日,东营市爱心救助中心的志愿者来到了丁庄街道丁屋村贫困儿童丁文文家,她85岁的奶奶激动地说。春节临近,东营市爱心救助中心的爱心人士先后给困难家庭分别送去了爱心大礼包。

  丁文文和丁一明这对兄妹是爱心救助中心长期帮扶的孩子。爱心救助中心的负责人宋小明告诉记者,丁文文和丁一明的爸爸2016年去世,妈妈智障,生活无法自理,全家仅靠85岁的奶奶拾荒来养活孩子,经济拮据。在得知此情况后,东营市爱心救助中心决定对这个家庭进行长期帮扶和救助。考虑到孩子家没有围墙,爱心中心组织了一次“爱心墙”公益款募捐活动,志愿者们共捐款14430元,他们用这些钱买来了盖墙的材料,农忙过后,志愿者约好时间一大早来到文文家开始为他们建院墙,虽然烈日当空,但志愿者干劲十足,直到傍晚才全部完工。现在,志愿者只要一有时间就来给孩子做饭,或送些衣服、书本、生活费等。

  东营市爱心救助中心自成立以来,在上级主管部门的直接领导下,在各县区工商联的积极配合以及教育部门、街道办、居委会等各部门的大力协助下,在社会各爱心企业、爱心人士的大力支持下,持之以恒地开展助学、助困、助残等慈善活动。目前,参与活动的志愿者达800人次。在全市已资助贫困学生488人,救助孤寡、残疾、低保老人426户,资助弱智儿童69人,得到了社会的广泛赞誉,弘扬了社会正能量。

  爱心救助中心的活动以爱老、助老和爱心助学活动为主,爱老活动主要以走访慰问敬老院老人,给老人们送去米、面、油、鸡蛋、香蕉、牛奶、羽绒服、毛巾、香皂等,并为老人包蒸包、包水饺,为老人免费理发、剪指甲。爱心助学活动,主要以发放助学金为主,辅以生活关怀和鼓励,开导受帮扶孩子打开心门,引导他们懂得感恩,用积极、乐观的心态迎接每一天。

  2017年,东营市爱心救助中心共组织活动34次,敬老、爱老活动7次;捐资助学活动9次;关爱特殊儿童1次;帮扶困难家庭15户,以上志愿服务活动共计捐赠支出爱心款 144939元。(记者 李玲)

(责任编辑:刘楠楠)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