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终看东营:思路决定出路 这些招商项目将改变东营

关键词:招商引资|新旧动能

 凤栖梧桐花满枝 借力发展谱新篇

  ——我市砥砺前行开创新一轮招商引资工作新局面

 本报记者 吴文召

  招商引资,是一个地区产业升级的主要抓手,更是一座城市发展的后劲所在。

  与三峡新能源、北汽集团、中车集团、商飞集团、中国中铁、首创集团等签约引进合作项目192个;

  先后与欧瑞创新(北京)投资基金、赛伯乐投资集团、华宝信托、华融投资管理公司完成签约;

  与东华软件、中科曙光等企业合作发展大数据产业,与沃特玛产业联盟合作发展新能源汽车产业……

  大企业纷至沓来,好项目相继落地。2017年,我市招商引资工作昂首阔步向前——与央企、国企合作实现新突破;基金招引成为新亮点;战略性新兴产业招引取得新进展;招才引智取得新成效。据初步统计,2017年,全市在建项目340个,计划投资2499.78亿元,到位投资453.57亿元;在谈项目719个;签约项目192个,签约金额2548.8亿元。新一轮招商引资工作新局面全面开启,为全市经济转型升级、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注入了新活力。

  完善机制

  摁下发展快进键

  东营,是黄河三角洲的中心城市,是古代伟大的军事家孙武故里、山东地方代表戏曲吕剧的发源地和中国第二大石油工业基地胜利油田崛起地,被评为中国“六大最美湿地之一”。资源丰富、环境优美、交通便利,得天独厚的条件为全市招商引资工作奠定了雄厚基础。

  但决定出路的是思路。

  去年以来,我市以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要冲刺的劲头,不断完善工作机制,年初,就组织人员赴济南、西安等8市进行招商引资考察学习,研究提出招商引资工作体制机制意见建议。2017年5月4日,市委、市政府召开了高规格全市招商引资工作动员大会,出台了《关于全面加强招商引资工作的意见》《关于成立东营市投资促进委员会的通知》等指导性文件,把招商引资作为经济工作的第一抓手和推动发展的核心工程,在全市上下建立起了联动招商、合力招商、齐心招商的招引工作大格局。围绕高端装备制造、战略性新兴产业、招才引智等十大重点产业,建立了项目库和资源库,精心策划包装了总投资2562亿元的200个项目,收集梳理全市100亩以上闲置土地100余处、闲置厂房约72万平方米和存量写字楼约28万平方米。

  巢暖方引凤凰来。为此,我市深入产业研究,制定优惠政策,制定重点产业招商引资行动方案,指导相关部门和企业用足用好用活优惠政策,组织梳理现有产业政策、招商引资政策,推动各县区、市属开发区和各产业投促委制定出台新的招商优惠政策,健全了招商引资优惠政策体系。同时,健全工作机制,保障了工作高效运转和有效落实。

  精准招商

  打造发展新磁场

  2017年11月13日,我市与浙江恒逸集团举行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签约仪式。此合作项目为落户东营港经济开发区的浙江恒逸集团120万吨高品质己内酰胺—聚酰胺产业一体化及配套工程项目,项目总投资180亿元,分两期建设120万吨/年己内酰胺、120万吨/年锦纶切片装置及配套公用工程,项目定位于生产高品质己内酰胺填补国内产能缺口,同时配套建设锦纶切片装置,实现产业链延伸。

  没有好项目,就没有好发展;没有大项目,就没有大发展。去年以来,我市在“招”字上下功夫,全面发力精准招商。

  据介绍,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高度重视招商引资工作,多次亲自部署、听取专题情况汇报,亲自对接洽谈、外出招商,签约引进了商飞集团、三峡新能源、中国中铁、中国交通建设股份公司、首创集团、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等一批合作协议和项目,为全市经济发展注入新动力。各产业投促委主任亲力亲为当好“宣传员”,不断向外界展示东营开放新优势、投资新潜力。

  同时我市突出专业招商,组织参加了香港山东周、央企集中对接洽谈会、院士专家东营行等一批重大招商引智活动,签订了一批招商引资大项目、好项目;突出资本招商,运用资本助力重大产业项目招引,发挥基金公司的资金、产业、信息、人才等优势,吸引优质项目落户;突出以商招商,大力开展以企引企、以商招商,举办了知名温商进东营、中国民企500强发布暨发展峰会等活动,有力推动企业对外战略合作;突出招才引智,把引进人才和对接科研院所、高校合作交流作为招商引资的重要渠道,据统计,去年成功引进了北航东营飞行学院等项目,举办高层次人才对接洽谈会等活动14场,引进外国高层次人才68人、“双百引才计划”人才52人,累计达成合作意向240余项,以人才带产业,以产业带人才。

  统筹协调

  奏响发展最强音

  项目的引进和实施,延伸了产业的发展链条,增强了产业的辐射能力,进一步引导全市更加合理地配置优势资源,为我市的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注入了新的活力。然而,项目不落地,等于“空招商”。因此,我市强化“督”,统筹协调推进;严格“考”,确保工作落实,全力奏响发展最强音。

  召开调度会、系统工作会、联络员工作会,调度情况,分析形势,安排工作;组织召开重大项目协调推进会,推动在谈项目加速签约,签约项目加速落地,在建项目加速建成;加大督查力度,印发《投资促进动态》,及时通报各级主要领导走出去情况和重大项目进展情况;每月通报全市招商引资项目进展情况……一项项举措扎实推进,一个个项目按规划时间安然落地。

  “为确保工作落实到位,我们制定了各责任单位招商引资任务,压实任务责任,实施了‘平台直报、痕迹管理、第三方认定’的考核办法,既考核结果,更考核过程,确保招真商、真招商。”说起怎么保证招商工作落实到位,市投资促进局统计考核部负责人薛斌一下打开了话匣子。另外,市里出台了《关于进一步优化投资环境的意见》,成立了市投资环境建设管理工作机构,深化“放管服”改革,探索实施全程代办等制度,有效提升服务效能。市纪委还出台了营造良好环境助推招商引资工作的十条意见。此外,我市还不断加大宣传力度,在讲好东营故事、做好东营事情上下功夫,打造“投资东营、合作都赢”招商品牌,提升了东营在国内外知名度和美誉度,吸引了大批客商来我市考察洽谈合作。文明之城,魅力东营。一个个项目在东营落地生根,开花结果,繁荣发展。好风凭借力,扬帆正当时。东营,这座年轻又蕴含着无穷发展潜力的城市,正成为广大客商的投资兴业福地。热情好客的东营人民,也敞开胸怀欢迎八方来客,期待着一起书写出美丽幸福新东营的新篇章!

(责任编辑:刘冉)
我要发言

便民信息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