划重点!看东营基本医疗和公共卫生服务未来5年变化

关键词:基本医疗|公共卫生服务|重点工程

  东营网讯 1月28日,记者从市发改委获悉,近日,我市出台了《东营市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十三五”规划》(〔2017〕25号)。到2020年,建立覆盖城乡居民的基本医疗卫生制度,实现人人享有基本医疗卫生服务,主要健康指标位居全省前列。人均预期寿命达到80岁左右,孕产妇死亡率、婴儿死亡率和5岁以下儿童死亡率分别控制在10/10万、4‰和5‰以内,城乡居民健康状况差异进一步缩小。

  在规划中提到,未来五年我市基本医疗和公共卫生服务的重点任务包括医疗卫生服务、重大疾病防治和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妇幼健康和计划生育服务管理。

  重点工程

  医疗卫生机构标准化建设推进和服务能力提升。包括县域内,原则上办好1家综合医院和1家中医类医院(含中医、中西医结合等),乡街办好1所标准化卫生院(中心),2000—4000服务人口办好1所村卫生室(社区服务站)。打造30分钟基层医疗服务圈。消除城市社区卫生服务空白点,乡(街)、村(居)4类基层医疗机构在房屋建设、设备配置、人员配备、服务功能和运行管理等5方面实现标准化。深化城乡医院对口支援工作,加强县域医疗服务能力建设。筹建东营市人民医院跨河广场(连接急诊楼与儿童医院)、河口区人民医院门(急)诊暨外科病房综合楼、广饶县人民医院门诊病房综合楼等建设工程。

  疾病防治和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能力强化。包括加强卫生应急、疾病预防控制、精神卫生、血站、卫生计生监督能力建设。提高肿瘤、心脑血管疾病、呼吸系统疾病等疑难病症防治能力。支持传染病、肿瘤、心脑血管、糖尿病、精神病、职业病等薄弱领域建设。加强县疾病预防控制机构业务用房和实验室建设。筹建东营市精神康复中心、东营市立肿瘤医院、东营市传染病医院等公共卫生机构建设。

  妇幼健康服务保障。支持市县妇幼健康服务机构能力建设,改善妇幼健康服务机构基础设施条件。到2020年,实现市县均有1所政府举办、标准化的妇幼健康服务机构。加强儿童医院、综合性医院儿科以及妇幼健康服务机构建设,合理增加产床,强化孕产妇和新生儿危急重症救治能力建设,有效扩大妇幼健康资源供给。加快产科和儿科医师、助产士和护士人才培养。筹建东营市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综合楼建设。

  中医药传承创新。改善中医院基础设施条件,争取实施全民健康保障工程中医药传承创新项目。将不达标县级中医医院纳入健康扶贫工程建设范围,县级公立中医医院按每千人口0.55张控制,社区卫生服务机构、乡镇卫生院和75%的村卫生室具备中医药服务能力。筹建市中医医院。

  医疗卫生人才培养。加强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实施助理全科医生培训、全科医生转岗培训和农村订单定向免费培养医学生,到2020年,每万人口拥有全科医生2名。实施基层医疗卫生人才计划,落实基层卫生职称改革政策,在基层设置“定向评价、定向使用”的高级专业技术岗位。加强基层医务人员继续教育,加快乡村医生向执业(助理)医师转化。加强中医药人才队伍建设。

  人口健康信息化建设。加快构建市级人口健康信息平台,逐步推进公共卫生、计划生育、医疗服务信息共享和业务协同。基于政务云,部署全市基层云HIS系统,整合居民健康档案、妇幼保健和综合查体系统等区域公共卫生系统。推行区域健康卡,建立市内分级诊疗、双向转诊应用系统,开发便民惠民门户网站和手机APP,实现全市医院统一挂号、网上就诊信息查询等便民应用。启动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中医诊疗区(中医馆)健康信息平台建设项目。(记者 张振 通讯员 谭凤国 黄璐禛 林志凯)

(责任编辑:周明明)
我要发言

便民信息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