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乡村建设】利津县加快建设美丽幸福新农村侧记

关键词:美丽乡村|建设|利津县|新农村

  利津县积极顺应群众期盼,坚定不移地保障改善民生,持续加大民生投入,补短板、兜底线、出实招,每年列出民生实事清单,为老百姓织密民生福祉的保障网。燃气村村通、旱厕改造、农村饮水提升工程……一项项农村民生工程,让老百姓生活越来越幸福。

  暖身又暖心,这个冬天不太冷。“烧柴做饭,燃煤取暖,从我记事起就这样。传统烧柴锅灶、煤炉烟灰大,不仅影响我们的生活环境,而且取暖效果也不太好。”近日,利津街道东双井村村民高子东说,“去年我家新安装了天然气,配套了干净卫生的采暖炉,我们将要和城区居民一样,用上方便、清洁的天然气,验收完成后,我们的‘燃气梦’很快就要实现了!”

  利津县将燃气村村通工程纳入全县重点工程项目,首批222个村庄社区、28804户家庭,将改变传统的“用液化气罐做饭、烧煤取暖”的生活模式,极大地提升农村居民生产生活条件。目前,纳入2017年施工计划的28804户,已全部完成,现已进入验收阶段。该县计划利用两年时间,于2018年底前对具备接气条件的365个村庄、社区,共计47421户家庭接通天然气。

  水缸退了休,自来水甜心头。“你听听,这水哗哗地往上跑,不一会太阳能热水器就能装满了。”当记者走进北宋镇丁家村村民王金生家时,他正在给太阳能热水器加水,“因为我们村位于黄河滩区内,处于供水管线末端,水压不够大,以前家家都得备上两三口水缸,用来储存水。现在,自来水管道加粗了,净水机安到村头,拧开水龙头,我们用水方便多了!”

  丁家村只是利津县农村安全饮水提升工程的一个缩影。去年,该县规划实施了供水管网延伸、陈北水厂、太平河治理等民生水利工程,全面提高农村饮水安全保障水平。自去年7月份,利津县投资2023.24万元,针对北宋镇72个村庄及镇政府驻地和2个油田单位实施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输水管网由200毫米升级为315毫米,配套建设集中供水信息化管理系统,提高居民供水保证率。

  旱厕改水厕,卫生死角变“靓”了。“过去村里各家各户用的都是旱厕,又脏又臭,尤其到了夏天,苍蝇蚊子到处都是。现在好了,县里免费给我们改了水厕,安装了水冲蹲便器,用完按钮一按,水一冲,方便又干净。”明集乡大张村72岁的褚怀荣老人高兴地邀请记者参观她家厕所的新变化。

  利津县将农村旱厕改造作为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的重要民生工程,并纳入全县重点工程项目,坚持整村改造、依次推进,全县共有25376户纳入改造计划。截至去年11月底,全县改造任务已完成23629户,目前正在进行项目验收。下一步,利津县将积极探索市场化运作模式,鼓励企业或个人出资进行改厕后的检查维修、定期收运、粪渣资源利用等后续工作,形成管收用并重、责权利一致的长效管理机制,为群众解决后顾之忧。(宋静)

(责任编辑:武方圆)
我要发言

便民信息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