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冒近期高发 东营医生接诊量大幅增加

关键词:感冒|医生|接诊量

  东营网讯 入冬以来,寒冷的天气一波接一波造访,随之而来的还有流感。从市疾控中心目前监测的数据来看,今年的流感高峰期已提前到来。自2017年11月中旬开始,我市各大医院儿科就诊人数均明显增加。各医院儿科门诊、急诊量迅速上升,无论门诊、急诊还是病房,每天都处于爆满状态。

  记者了解到,现在是流感的高发期,这与气候干燥、病毒生长活跃和儿童自身免疫力降低有关。近期患儿80%以上都是呼吸道疾病,多表现为发热、咳嗽、咽痛,其中绝大多数是流感、支气管炎和肺炎等呼吸道疾病患儿。

  记者从胜利油田中心医院了解到,2017年11月份以来,小儿呼吸道及消化道感染性疾病进入高发期,中心医院儿科日门诊量又创历史新高,病区加床难求,病重病危病人比例增加。为缓解患儿就诊难、住院难的问题,在院领导督导及各科室的协调下,增加了门诊医护人员,开设了小夜专家门诊,值班至22点,加快了住院病人周转,就诊及住院难问题得到了部分缓解。

  “为了门诊秩序得以维护,患者能顺利就诊,胜利医院儿科病房的护士主动放弃了一天休息时间去门诊分诊、雾化吸入、提问测量、床位预约,最近每天接待患者200-260人。”胜利医院儿科护士长何恒霞说。记者了解到,胜利医院儿科门诊2个诊室,住院部医生如果忙完的早会过去帮忙半天,医生的年龄都在55岁以上。为了保证治疗按时进行,大夫顾不上喝水,下班后加班是正常的事,王耀珍主任一天上午挂的号看到了近1点,下午挂的号看到了晚上7点。因为患者增多,原本半个小时的午餐时间都取消,医院的营养餐厅每天都送餐到科室里,护士大夫就在办公室里几分钟解决午餐。

  市立儿童医院院长陈彤在采访中告诉记者,在夏季时一天500多人次的门诊量,如今已近一天900人次,12月2日,门诊量更是高达1500人次。在儿童医院四个病区当中,每个病区都已人满为患,其中呼吸病区已经排了60多位等待住院的患儿,患儿的年龄从几个月到十几岁都有。如今儿童感冒高发期,患儿候诊时间较长,大大增加了交叉感染的机会,建议家长对儿童疾病康复要有耐心,尽量避免一天多次就诊。若发热温度在38.5度以下,且精神状态良好的情况下,可先到社区医院或基层门诊就诊,这样也可避免二次传染。“孩子们不同于成人,古人称儿科为“哑科”,他们对于疾病的痛苦更加敏感,且大多不能用语言清楚地表述,因此孩子的医治过程也更加艰难。记者在儿童医院看见到,为了让患儿及家属少一些等待的焦虑,医护人员更是主动放弃休息时间,有的人甚至连续工作十几个小时未能喝上一口水、吃上一口饭。

  在走访中,市立儿童医院的马晓花大夫表示,很多家长以为病毒性感冒就是流感,但实际上两者并不一样。流感,又称流行性感冒,特指由甲型或乙型流感病毒引起的急性上呼吸道感染。与普通感冒相比,流感的局部症状如流涕、咳嗽等往往较轻,但是全身症状往往很严重,多呈持续性高热、头痛、乏力等,症状持续时间也更长,容易发生肺炎、心肌炎等严重并发症,甚至导致死亡。据介绍,流感疫苗对流感发病有一定的预防作用,但必须在流行季到来之前提前接种,保护期仅一年,所以必须每年接种一次。

     “虽然流感病例不少,但也有很多孩子并不是流感,而是季节性的病毒性感冒。家长应及时关注孩子的情况,有症状去正规大医院检查治疗,及时确定病因,对症治疗。”胜利油田中心医院儿科一名医生说:“普通病毒性感冒的孩子,可在家休养,口服抗病毒的药物,家里多通风,少去人流密集的场所,避免交叉感染。其他孩子近期也应该少去人流密集场所,清淡饮食,可适当口服一些促消化和清火的药物,避免积食和便秘引发疾病。”(记者 李玲)

(责任编辑:张馨月)
我要发言

便民信息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