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新旧动能转换 东营港经济开发区奏响工业发展强音

关键词:新旧动能转换|石化|东营港

  原标题:加快新旧动能转换 建设高端石化产业基地

  东营港经济开发区奏响工业经济发展强音

  东营网讯 2017年11月13日,我市与浙江恒逸集团举行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签约仪式。此合作项目为落户东营港经济开发区的浙江恒逸集团120万吨高品质己内酰胺—聚酰胺产业一体化及配套工程项目,项目总投资180亿元,分两期建设120万吨/年己内酰胺、120万吨/年锦纶切片装置及配套公用工程,项目定位于生产高品质己内酰胺填补国内产能缺口,同时配套建设锦纶切片装置,实现产业链延伸。

  据了解,作为全市工业经济发展的前沿阵地,近年来特别是全市支持工业发展大会召开以来,东营港经济开发区抢抓黄蓝规划带来的黄金机遇期,把工业经济作为带动经济社会发展的主引擎,全力实施项目推进与企业扩容双重推进、工业经济总量与质态双提升的发展战略,更加注重企业内涵发展、创新发展,工业经济运行质量明显提升。截至目前,全区27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的82个项目(装置)开工率达66%,用电量同比增长14%,其中,54个开工项目平均开工负荷率超过75%,各骨干企业保持高负荷生产,全区工业经济实现了20%以上的增速。

  工业是实体经济的主体,是区域发展的根基和支柱。全市支持工业发展大会指出,要突出重点、综合施策,扎实做好工业新旧动能转换这篇大文章。据了解,为实现新旧动能转换,加快建设高端石化产业基地,东营港经济开发区下一步将以整合现有地炼企业原油加工能力作为“油头”,以新上大项目作为“化身、化尾”,加快完善“油头化身高化尾”的产业链条。到2020年,形成以炼油、乙烯、芳烃一体化为基础,以多元化原料加工为补充的产业体系,达到200万吨/年烯烃、200万吨/年芳烃、120万吨/年己内酰胺的基础产业规模,综合实力进入全国化工园区前8强。到2025年,在巩固提升基础炼化能力的同时,形成以清洁能源、有机原料和合成材料为主体,以化工新材料和精细化工为特色的高端化、清洁化产业体系,达到3000亿产值的基础石化产业规模,2000亿元合成纤维、合成塑料等化工新材料产业规模,建成国内一流的绿色循环高端石化产业示范基地,进入全国化工园区前5强。

  全市支持工业发展大会召开以后,东营港经济开发区把招商引资工作摆到了更加突出的位置,在“招大、引强、促集群”上求突破,全面打响招商引资突破攻坚战。据悉,近年来,东营港经济开发区有效遏制了启动阶段招商“饥不择食”的现象,招商工作步入理性化轨道,引进项目坚持“宁缺毋滥、建必高端”,着力引进了一批国内外知名化工企业入驻园区,以乙烯、丙烯、芳烃、碳四等为原料,重点发展苯乙烯、丙烯酸、PMMA、聚碳酸酯、高吸水性树脂等化工新材料和高端化学品,形成种类丰富、规模领先的高端化工产业群。120万吨/年乙烯项目、120万吨/年高品质己内酰胺—聚酰胺一体化项目、60万吨/年甲醇制烯烃项目正在全速推进。

  为确保项目落地顺利、建设迅速、如期达产,东营港经济开发区对每个项目均实行“一个重点项目、一位分包领导、一个责任单位、一套工作班子、一套分包方案”的“五个一”工作机制,全面解决项目建设过程中各环节遇到的实际困难,同时引导一批基础好、欲望强、有潜力的企业,积极与国内外大企业、大集团搞好对接,走强强联合之路。同时,坚持创新服务举措,探索服务模式,组建开发区企业家协会,逐步开展系列活动,使其成为沟通政府与企业、金融投资、中介服务机构的桥梁,为企业家提供学习、交流与沟通的平台,全方位支持企业家拓视野、提素质,为企业家干事创业创造良好环境。 (记者 吴文召)

(责任编辑:刘冉)
我要发言

便民信息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