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精准扶贫不能“任性”

关键词:打赢|脱贫攻坚战|精准扶贫

  精准扶贫,是国家的重大战略,目的就是让贫困群众早日脱贫致富。精准扶贫几年来,各地都取得了一些成效,但也暴露出不少问题,市纪委通报的问题,就是例证。这起通报的案例中,广饶县畜牧局和相关项目实施企业将产业扶贫曲解为“救济式”扶贫,而且扶贫物资相当奇葩,竟然是50斤一袋的食品工业用全脂奶粉,更甚者有的扶贫对象竟然分到了半吨之多,用不了、喝不完,最终只能堆墙角慢慢结块变质,如此扶贫正应了当下时髦的一个词——任性!

  “发放奶粉”如此匪夷所思的扶贫方案竟然能顺利通过层层把关,怎能说作为监管部门的广饶县畜牧局不“任性”?市价每袋700元的食品工业奶粉竟然按1500多元的价格折算计入扶贫金额,项目实施企业置扶贫对象利益于不顾,将利国利民的扶贫工作当成了他们销售产品、套取资金的“摇钱树”,怎能说这些企业不“任性”?这种“药不对症”的“粗放式”扶贫,与“精准”差之千里,广饶县畜牧局3名党员干部被严肃处理一点儿都不冤!

  习近平总书记曾经说过,脱贫攻坚需要下一番“绣花”功夫。既然是“绣花”,那就得耐心、细心,一针一线、扎扎实实,体现“精”和“准”,绝对不能随心所欲、投机取巧。如果都像通报中的责任部门和帮扶企业那样“任性”而为,对贫困群众不分青红皂白都搞“奶粉扶贫”的话,“精准”也就成了“大水漫灌”,扶贫也就逃脱不了“扶而不脱”的命运。因此,扶贫脱贫相关职能部门要真正把群众脱贫致富放在心上、扛在肩上,在确定脱贫思路、推出增收举措前,必须脚踏实地、一步一个脚印,俯下身子走村入户,精准掌握每个贫困户的现实情况,摸透找准每个贫困户的致贫原因,“对症下药”、精准施策,真正落实好脱贫攻坚各项措施,坚决打赢脱贫攻坚这场硬仗。(东纪轩 黄晓伟)

(责任编辑:张馨月)
我要发言

便民信息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