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的放心!东营262家食品生产企业建诚信档案

关键词:食品|诚信档案

  2017年,我市启动省级食品安全城市创建,食品安全方面有不小的变化:食品生产企业建立了诚信档案,在农贸市场、学校等地设立食品快检室15处,抽检食品万余批,韭菜产品实行“双证制”管理……

  广饶已创建为

  省级食品先进县

  今年我市启动省级食品安全城市创建,按照《东营市创建省级食品安全城市工作方案》,争取到2018年,市中心城区通过省级食品安全城市考核验收,河口区、垦利区、广饶县全部通过省级食品安全先进县区考核验收,利津县全面达到省级食品安全先进县区创建标准并通过市级验收。

  目前,广饶县已创建为省级食品先进县,东营区、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正在参与省级食品安全城市创建,河口区、垦利区正在创建省级食品安全先进区,利津县正在全力争取省级创建资格。

  针对食品小作坊“小散乱”问题,我市实施小作坊“进园区”建设,打造食品加工园区3处,入驻业户40余家。

  通过社会评价、第三方评估、测评打分等方式,推选出11家放心肉菜超市示范店。

  市食品药品监管局开发建设了移动执法信息平台,实现执法全过程纸质和音视频“双记录”,让监管“全程留痕、随时查控”。

  擦亮“食安山东”品牌,全市创建食品生产加工示范企业12家、食品流通示范单位108家、餐饮示范单位(街区)69家。

  全市设立15处食品快检室

  今年,市食品药品监管局争取资金5193万元,实施市食品药品检验能力提升工程、智慧监管、办公楼建筑节能改造三个项目。目前,5000平米实验楼建成并投入使用,智慧监管项目进入招标程序。

  我市在15处食用农产品批发市场、农贸市场、学校食堂设立了食品快检室,配备了快检设备,快检筛查网络初步建立。

  各县区累计投入1600多万元配备了执法车辆、取证工具、移动终端和快检设备,基层所标准化配备率达到70%。

  262家食品生产企业

  建立诚信档案

  食品生产环节,今年对全市262家食品生产企业建立了诚信档案,实施分级分类监管。开展了食用植物油塑化剂风险排查,对10家重点生产企业进行检查。

  食品流通环节,联合我市农业部门推行韭菜产品“双证制”管理,韭菜销售要有合格证和市场销售凭证,无证不得进入市场销售,让市民吃得更放心。

  餐饮服务环节,开展“寻找笑脸就餐”、“清洁厨房”和“明厨亮灶”三项行动,累计创建省级清洁厨房121家,达到“明厨亮灶”标准单位460家。对全市65家学校食堂进行了飞行检查。开展小作坊、小餐饮和食品摊点规范提升行动,启动基层人员“在一线助规范”活动。目前,全市小作坊、小餐饮登记率已达100%,“一对一”帮扶241家。

  抽检食品万余批

  无食品药品安全事故发生

  今年,我市开展食品抽检10415批次,抽检总量较2016年增加16%。截至10月底,抽检合格率为96.89%。开展“你点我检”“你送我检”等活动,快检产品5000多批次,征集意见2000多条,对反映突出的银耳、酱腌菜进行集中整治。

  我市制定了食品药品风险隐患排查整治工作实施方案,对全市59个网格责任区进行了全覆盖、无死角的风险排查整治,检查企业单位1.5万家次,约谈企业60家次,排查处置重点隐患70余处,全市无食品药品安全事故发生。

  38名一线稽查员入选

  首批食品药品稽查人才库

  近日,市食品药品稽查局组建了全市食品药品稽查人才库,首批38名食品药品稽查人员入选。

  今年,我市研究出台了东营市食品药品稽查人才库遴选工作办法,重点考察长期工作在食品药品稽查执法一线、业务素质高、工作经验丰富的执法人员。人才库实行跟踪培养、动态管理,根据需要和人事变动及时补充和更新,提升我市食品药品稽查办案能力。 (记者 李红佳)

(责任编辑:张馨月)
我要发言

便民信息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