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美丽更美丽!东营河及北二路整治有个东营区姿态

关键词:北二路

记者 王俊杰 特约记者 宫钟华

  如一颗美丽明珠,东营区镶嵌在黄河三角洲。

  如今,这颗明珠更加美丽夺目。

  多少年来,改善东营河周边环境,是东营人民的梦想;多少年来,实施北二路环境综合整治,是东营人民的期盼。

  如今,美丽的梦想与期盼正变为现实。

  今年年初,市委、市政府着眼发展大局,顺应群众期盼,作出了实施东营河及北二路环境综合整治的重大决策部署,东营区委、区政府勇于担当、迅速行动,在环境综合整治工作中留下了美丽“身影”、打造了美丽“样板”、践行了美丽“精神”。

  “建设美丽东营区,打造美丽城市,建设美丽乡村,培育美丽产业,创造美丽生活,是区委、区政府提出的发展定位和奋斗目标。东营区站在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高度,把东营河及北二路环境综合整治工作摆上重要核心位置,全力全速推进,真诚服务群众,永葆昂扬的奋斗姿态。”东营区委书记燕乃敏态度鲜明。

  东营河及北二路环境综合整治涉及东营区27.8公里、2100多处、100余万平方米房屋的拆迁任务,约占全线总拆迁量的97%、93%,东营区是迁占拆迁的主战场。截止12月18日,东营区段搬迁协议签约完成95.7%,实际拆除面积69万平方米,完成总量的73.6%。

  美在“亲”坐在“炕头”拉家常

  事事为了百姓想,赢来百姓满意;时时围着百姓转,换来百姓赞誉。

  短短二十多天,文汇片区指挥部便收到了群众送来的四面锦旗。

  “穿得精神点,说话亲切点,老百姓也愿意和咱打交道!”

  有些旧却干净的西装,洗得发白的衬衣,精心扎过的领带……日前,记者在文汇片区指挥部见到了青华社区拆迁小组长王友钦,他疾步走进屋,边走边说,像一阵温暖的风。

  就在前两天,青华社区居民吴某的房屋土地使用证丢失,而证件署名为其朋友,又因吴某与该朋友有纠纷,所以证件一直没能补办,影响了拆迁补偿。

  了解到吴某情况后,王友钦多次从中协调,最终吴某与朋友握手言和,及时补办了证件。

  “大娘,你的事就是我的事!”这是青华社区党委书记薛叶云对66岁拆迁户李玉英的承诺。

  由于房子证件不全,导致影响评估,可把李玉英一家急坏了。了解情况后,薛叶云主动帮忙跑手续,先后6次到有关部门进行协调,终于帮李玉英补齐了证件。

  “叶云,你就像俺亲闺女啊!”

  “大娘,有你这句话,比啥都强!”

  薛叶云明白,对群众的承诺,不仅是对群众的承诺,更是对自己党员称号的承诺。

  如果说王友钦是“一阵风”,薛叶云就是“一朵云”:为百姓遮阳挡风,更送来了及时雨。

  “从8月中旬开始,三个街道办迅速召开各个层面的动员会议,420名工作人员下沉入户,发放政府通告,宣讲市区政策,解答群众疑虑。”东营区有关负责同志介绍说,他们聘请了高水平的评估公司和法律顾问,对每一处建筑物认真测量评估,坚持一把尺子量到底,做到公平公正公开,得到广大业主纷纷点赞。

  美在“快”当好“车头”领头跑

  头雁带对方向,群雁才能振翅高飞;头雁迎风奋力,群雁才会砥砺前行。

  11月29日下午,伴随着挖掘机的轰鸣声,辛店街道西营社区最后一处住宅被拆除,标志着辛店片区北二路拆迁工作圆满收官。

  短短21天,辛店片区完成了191处、18余万平方米建筑的签约及拆迁工作,创造了“东营区速度”。

  为何如此之快?速度的背后是温度,是群众对拆迁工作的支持与配合。

  “我叫宋继续,继续革命的继续。革命传统不能丢,拆迁咱也得带头!”在拆迁中,66岁的西营村村民宋继续在全村带头自拆,发挥了先锋作用。

  “去年花了八万多把房子翻修了,现在拆肯定心疼。但咱是党员,就得跟党走!”有41年党龄的宋继续动情地说。

  房子倒下了,党性却立起来;党性立起来,工作就快起来!

  “面对困难,我们充分发挥基层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领头雁’作用,深入谋划,分类施策,全面搞好安全拆迁、洒水降尘、护网覆盖、清运垃圾、环境保护、保障民生等一系列工作。”辛店片区指挥部负责同志说。

  美在“勇”挺立“潮头”踏浪行

  无论何时,有些人,总会走在前列;有些人,总会冲在前面。

  在东营河及北二路环境综合整治工作中,一批基层党员干部挺立工作“潮头”,唱响了服务群众、服务大局、服务发展的主旋律。

  一米八几的身高,一脸黝黑,穿着一身黑衣服,户外鞋上还沾满泥,一进门就准备倒水吃胃药……见到胜利街道党工委副书记王光伟时,他刚急匆匆地从拆迁现场赶回来。

  “您好!哪位,请说吧。”

  “大爷,您放心,街道办一定全力帮你。”

  ……

  还没等记者说话,王光伟一连接了两个电话,连药也顾不上吃。

  “胜利片区占全区拆迁任务的60%以上。”王光伟告诉记者,该区按照“指挥部——分指挥部——工作组”的运作模式,3个片区分指挥部、30个工作组,抽调500余名党员干部盯靠一线。

  在东营区,像王光伟一样,早晨开例会、白天跑现场、晚上忙调度,这是拆迁一线党员干部的工作常态。

  “有的群众对测量评估标准有怀疑,五六次到指挥部了解情况,经过我们做工作,不仅最终同意了拆迁,而且与我们成了朋友。”

  “有的房子出租了,租户不同意拆迁,我们就帮房主多次去做租户的工作。”

  ……

  每一次真诚沟通,都融洽了鱼水真情;每一次为民之举,都赢得了群众满意。

  “东营河及北二路环境综合整治,是‘美丽东营区’建设中的‘头号工程’,通过城市片区的拆迁、改造、开发,建设城市新业态、新景观、新城区,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东营区委副书记、区长王峰坚定地说。

  发展无止境,美丽无穷尽。在各地区角逐发展的大潮里,有的总能扬帆领先,有的总能乘风破浪,有的总能先抵彼岸。

  其中秘诀,究竟是什么?

  让“美丽”更美丽,东营区的实践值得我们每个人思考。

  短评

用“美丽”创造“美丽”

  “美丽”是重要发展内容,是重要发展方向,更是可贵的境界与精神!

  东营区在东营河及北二路环境综合整治工作中的精彩实践证明,唯有践行“美丽”精神,才能创造“美丽”未来。

  东营河及北二路环境综合整治工作涉及面广,情况复杂,是考验全体党员领导干部的“赛马场”。工作中,东营区广大干部从未懈怠:有的为群众利益多次跑腿,从无怨言;有的主动为困难群众申请低保;有的……

  归根结底来说,永葆昂扬的奋斗姿态,是实现“美丽”梦想的“压舱石”与“加速器”。

  永葆昂扬的奋斗姿态,要求我们始终保持居安思危、知危图安的忧患意识,始终保持舍我其谁、冲锋在前的精神气概,始终保持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务实作风,始终保持夙夜在公、甘于奉献的高尚情操,始终保持善始善终、善作善成的顽强毅力。只有如此,我们才能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落实到位,为建设美丽幸福新东营献出一份力量。

    用“美丽”创造“美丽”,经验值得借鉴,精神更值得学习!

(责任编辑:刘楠楠)
我要发言

便民信息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