贴近·贴紧·求新·求实——垦利政协履职工作纪实

关键词:垦利

  今年的金秋时节,渤海之滨,莱州湾西岸的浅海滩涂上,大片的翅碱蓬在阳光下显得分外妖娆,镶嵌在渤海湾畔形成了一条红色的海岸带。而前两年,这里还是一片满目荒芜的荒滩。

  近年来,东营现代渔业示范区通过与中科院共同开展海岸生态修复工程,近海滩涂红毯再现。示范区据此打造“红滩湿地”旅游项目,未来将与区内黄河口滨海旅游小镇一道,形成“红滩湿地、海韵蓝镇”特色,打响海洋文化与湿地景观旅游新品牌。而这一切之所以能够付诸实施,离不开垦利区政协“科学规划、完善设施,助推渔业示范区特色小镇建设调研报告”的转化落实。近年来,垦利区政协牢牢把握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围绕“宜居宜业新城区、美丽幸福新垦利”建设,坚持亲民履职、为民尽责的工作定位,积极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为破难攻坚建言,为改善民生献策,为团结和谐出力,一步一个脚印地扎实工作,圆满完成各项任务,在社会各界引起了强烈反响。

  贴紧中心发挥职能政治协商有新拓展

  今年上半年,垦利区实现生产总值235.8亿元,同比增长7.1%;1—7月份,实现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3.9亿元,同口径增长9.4%;规模以上工业实现总产值1617.4亿元,增长11.8%;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80.4亿元,增长7.6%。这些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离不开全区人民的共同努力。其中,也浸含着垦利区各级政协组织紧紧围绕全区中心工作,积极发挥政协职能、参与政治协商,践行民主监督,努力参政议政,服务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倾注的心血。

  破题医院体制改革、加快“智慧农业”发展、统筹城乡社区建设、规范医疗保险管理、提升幼儿教师素质……一项项重点工作装入垦利区政协调研视察的“菜篮”,成为区委区政府绘就发展蓝图的重要注脚。垦利区政协坚持通过全体会议推进整体协商、常委会议推进重点协商、主席会议推进专题协商、专委会推进对口协商的协商格局,自觉围绕党委和政府的中心工作推进政治协商。仅2017年就确定了2个专题协商、4个对口协商、4个界别协商等10项重点协商课题。区政协充分利用多种渠道参与政治协商,积极提交提案,利用常委会议的平台开展相关议题的协商活动,委员们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大部分被区委、区政府采纳,一些具体问题得到了有效解决。

  贴近群众关注民生社情民意有新作为

  位于垦利区民丰大道东侧的垦利植物园内,儿童嬉戏玩耍、市民闲田信步,偶尔还有几位跑友穿梭于其间,尽情享受着城市的慢节奏……不久前,垦利区健康主题公园建成投用,成为垦利区又一处休闲、学习、锻炼场所,也成为垦利区争创“全国健康促进区”的一个重要窗口。而这也是垦利区政协积极履职,听取社情民意,“关于全国健康促进区创建情况视察报告”转化落实的一大重要成果。

  保障食品安全、缓解交通拥堵、丰富文化生活、加强社会养老、维护教育公平……一桩桩老百姓关心的话题乘上区政协提案、社情民意信息的“快车”,最终变成了一个个实打实的惠民举措。近年来,垦利区政协充分利用社情民意信息是政协参政议政、建言献策的“直通车”作用,把关注民生、保障民生、改善民生作为履行职能的重要内容,搭建起政协委员与群众的连心互动平台。今年以来,区政协共收集社情民意信息259篇,转报区委、区政府专刊10期,上报市政协信息211篇,被市及以上政协采用70篇,其中“关于农业保险赔付方式不合理挫伤农民入保积极性”的社情民意信息所提建议,被省政府采纳,促进了农业保险赔付方式的调整。

  关注热点拓宽渠道民主监督求创新

  民主监督历来是政协履职的一个“弱项”,近年来,垦利区政协坚持“有为有位”的工作理念,不断夯实监督基础、突出监督重点、拓宽监督领域,紧紧围绕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问题和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实际问题,从这一“弱项”入手,积极“拓域增效”,政协履职呈现出新的生机和活力。结合历年来开展民主监督的经验,垦利区政协立足自身职能优势,采取“年初定”与“临时选”相结合确定民主监督内容,利用提案、调研、视察、协商和社情民意等形式开展监督,进一步创新监督举措,在监督中服务,在服务中监督。区政协一方面深化委派监督,合理调整民主监督员,将24名民主监督员分为8个监督小组,与责任专委会一道对16个区直部门单位开展委派监督,另一方面,区政协积极开展受邀监督,组织委员对法院庭审、事业单位公开招聘、征兵工作等社会热点进行重点监督,提高了民主监督的严肃性、权威性。

  加强履职深入调研参政议政求实效

  在永安镇一邦现代农业园区,智慧农业显现。一邦农业水稻物联网质量管理平台的电脑屏幕上正显示着环境温湿度、土壤温度、地下水位等大田种植环境的实施监测数据,为种植提供科学数据。物联网平台的投用,大大提升了企业生产管理的标准化、规范化。该公司与永安镇打造的“稻田画休闲农业示范区”,成为山东首例稻田画艺术景观,也成为垦利打造全区全域旅游的一次“旅游+农业”的大胆尝试。而这也是垦利区政协“智慧农业调研报告”等履职成果转化落实的一大典型。

  近年来,垦利区政协精心选题,深入开展调查研究,积极为创新发展模式、破解发展难题、提高发展质量建言谋策。区政协通过实地调查、问卷调查、分析研讨等方式,广泛咨询、查找问题、探讨对策,向区委、区政府提交了高质量的调研视察报告,部分建议被纳入有关决策。关于社区建设的建议,相关部门进行专题研究,并发布了“城市社区治理创新综合运营商”项目,一大批优质便捷的公共服务、社会服务、市场服务,切实提高了社区群众的满意度和幸福感。百花相争艳,盛世看今时。垦利区政协将继续牢牢把握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围绕“宜居宜业新城区、美丽幸福新垦利”建设,积极投入新常态,彰显履职新作为,认真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在加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建设中、在推动经济社会科学发展进程中谱写新的篇章。(记者 张利波)

(责任编辑:周明明)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