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生·河口”渔业科技精准对接项目助力蓝色经济腾飞

关键词:河口|蓝色经济

  东营网讯 近日,记者在东营市曙光汇泰70MW渔光互补项目现场看到,一排排太阳能光伏板整齐地矗立在池塘之上,下面则是一个个养海参的池塘,据了解,这种生产模式可以实现光伏发电与渔业养殖的双重收益。

  该项目负责人杨健向记者介绍,这是一种渔光互补的产业融合发展新模式,这种模式能做到“一地两用,渔光互补”,太阳能光伏组件既可以为海参提供附着礁体,每亩节省造礁成本200元,同时,在炎热的夏季,光伏板可以为海参遮阳,夏季时可降低水温2-4℃,有利于海参安全度夏。该项目占用海域面积2000亩,年平均上网电量为9000万kWh,产出海参50吨,每年可实现产值1.2亿元,既能提高传统养殖业效益,又能破解光伏发电的用地困局,实现水产养殖业与光伏发电的共赢发展。

  在河口区,像这样融入更多科技附加值的新养殖模式还有很多。

  河口区海岸线约占我市海岸线总长的一半,海洋资源十分丰富。近年来,河口区海洋与渔业局逐渐意识到传统的渔业发展模式产能低下,唯有依托先进的科技,用科技来协同推进“海上粮仓”建设,才能更好地实现全区海洋与渔业的转型升级,把丰富的海洋与渔业资源转化为强劲的现实生产力。

  于是,一年前,东营市海洋与渔业局、河口区人民政府与山东省海洋生物研究院三方正式“牵手”,“海生·河口”渔业科技精准对接战略合作项目正式落户河口区。

  一年来,一个个丰硕的“海生·河口”渔业科技精准对接战略合作项目成果在这片土地上遍地开花。作为科技“输出方”,山东省海洋生物研究院有着省内最优秀的贝类、虾蟹类、刺参产业创新团队,他们针对河口区渔业产业技术需求,不断开展新技术、新模式、新装备的研发与示范,建立“创新团队+企业”等推广模式,强化人才、技术、信息服务,为渔业产业提供了全方位的科技支撑。

  有了科技的支撑,河口区渔业产业不断提质增效,从蔚蓝大海中发掘出的“蓝色”效益也越来越多,各生产企业的“钱袋子”也越来越鼓了。

  近日,记者走访河口区各大渔业企业后发现,与传统粗放的养殖模式不同,这些渔业企业结合各自实际,向科技借力,探索出了形式多样的养殖新模式。

  在东营春兴盐化有限公司,记者了解到这里探索出的是渔盐一体循环利用模式:海参、虾、鱼——卤虫——盐——盐化工,这种模式实现了废水零排放和资源的可持续利用,极大地提升了经济效益。在河口区,像这样集渔、溴、盐一体化的生产企业还有不少,这种创新模式有力带动了河口区渔业、盐化工业的发展。

  而在山东通和水产有限公司,记者看到的则是一种全新的虾参贝立体发展模式。据该公司副总经理许家磊介绍,这种模式在确保海参养殖的基础上,不仅科学地利用了水体资源,对虾、扇贝的养殖还能改善水质,摄食危害海参的害虫,极大地提升养殖效益。通和水产有限公司在实施混养立体发展模式后,在亩产200斤海参的基础上,每亩还能格外收获150斤对虾,这都是实实在在看得到的效益。一项项科技成果的落地开花,一个个全新养殖模式的探索与突破,它们共同勾勒出河口区海洋渔业经济愈发清晰和蓬勃的广阔前景。对于生于斯长于斯的河口人来说,在“海生·河口”渔业科技精准对接战略合作项目的助力下,他们一定会继续书写出一个个关于蔚蓝大海的传说。(记者 陈莎莎)

(责任编辑:张馨月)
我要发言

便民信息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