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不虚行!韩国冬奥会志愿者有咱东营姑娘

关键词:冬奥会|志愿者

  冬季奥林匹克运动会简称为冬季奥运会、冬奥会,是世界规模最大的冬季综合性运动会,参加冬奥会的世界各国运动员们会在竞技中挑战自我、攀登高峰。而在赛场内外,还有这样一群人,他们为了冬奥会的顺利举行,用微笑细致和辛勤汗水默默奉献,书写着自己的奥运故事,他们有个共同的名字——志愿者。

  在12月5日国际志愿者日到来之际,记者获悉,今年20岁的东营姑娘蒋彦青将在2018年2月去平昌冬奥会做志愿者。平昌冬奥会期间,蒋彦青将在宝光凤凰滑雪场参与颁奖典礼相关的志愿服务工作,希望把自己对体育的热情展现给国际友人。

  浓郁的家庭氛围让她爱上奥运

  奥运带给人们对于世界的信任和爱,正是这份信任和爱超越语言、超越文化、超越民族差异,在世界各国人民内心中构筑起心灵相通的桥梁,把万千角落的人们连接在一起。奥运的魅力不仅仅是更快、更强、更高的奥运竞技精神,更在于全世界因同一场盛会进行积极地探索、包容地交流如何建设真正意义上的人类命运共同体。

  “我是10月26日那天拿到平昌冬奥会的具体的工作种类、场馆的录用offer的。”东营姑娘蒋彦青说。她告诉记者,自己成长在一个体育氛围浓厚的家庭里,父亲蒋永兰是广饶一中的一名体育老师。“我父亲对体育事业是非常热爱的,就因为他对国际赛事的密切关注为我带来了许多可以亲临体育竞赛现场的机会,我看过北京奥运会的宏大,也没有错过伦敦奥运会的精彩。”蒋彦青说。

  为什么会想着参加冬奥会志愿服务?2015年9月,刚上大一的蒋彦青了解到有学葡萄牙语的学长、学姐被巴西奥组委录用为正式的志愿工作者,从那时起她就心里暗暗准备,希望自己有一天也能以志愿工作者的身份参与这种全世界的体育盛会。她千方百计打听到相关的申请途径和录用要求,随时留意着国际体育赛事的志愿者征集信息。

  她多次担任国际活动志愿者

  生活中,蒋彦青非常独立,这对申请参加平昌冬奥会起到了很重要的作用。她初中毕业时就敢带着蹩脚的英语只身一人去探望身在英国的姑姑,还“追星”般去现场观看了伦敦奥运会。

  在努力将自己的英语口语及综合水平提升到较高水平后,她还参加了不少走出国门的活动。2016年,她曾作为中国青年代表团之一参加了在夏威夷举办的“IUCN世界自然保护大会暨国际论坛”,重点研究自然资本问题。还加入IVHQ(国际志愿者组织)成为了国际志愿者,并在泰国金三角地区参与“Teaching English”项目近一个月。这些经历使她积累了许多参加大型活动的经验,在提升自身能力的同时,也让她融入了一些外国朋友的生活圈。

  “其实,在外国人眼里,去做志愿者或者去参加重大活动的志愿者是件很平常的事情,但可能由于在国内此类信息难获取,所以能参与到这样的活动就会被认为是件很了不起的事。”因为有了外国朋友,她接触到此类的信息就更多。除了到国外做志愿者,蒋彦青也参与过一些不同水平的体育赛事的志愿或组织工作,此外,蒋彦青还在大学里任艺术团团长,举办过多次观众人数千人以上的文艺演出等活动,这些锻炼让她具备了较好的管理能力与组织能力,也让她在这次冬奥会志愿者申请过程中更加顺利。

  她将出现在冬奥会颁奖典礼

  “我一直都很关注大型的体育赛事信息,所以我总结出来,一般像奥运会此类重大级别的赛事,志愿者招募会提前一年半以上开始,约有三个月的申请时间。所以想申请这样的工作就得早做规划与准备,早关注好相关途径及时申请,如果只是坐等别人提供信息则只能像我大一时那样为时已晚。平昌冬奥会的申请期是2016年5月到9月。”蒋彦青说。蒋彦青抱着通过这次平昌冬奥会积累志愿服务经验的想法认真准备了此次申请,希望为北京冬奥会的服务做准备。

  申请奥运志愿者的渠道只有奥组委的官网通道,申请的过程也是较为简单的,就是一个个人情况的真实反馈,填写了一份应聘冬奥会工作的简历。初次审核通过以后奥组委就基本将个人能力和所申请的岗位做了一定的匹配,之后有近一年左右的面试、考核、分配时期,将考察志愿者的英语水平、交际能力以及志愿者能力。“今年7月份进行了网上培训主要就是组委会先进大型赛事中志愿者意识的普及,然后有一系列的英韩双语的教学和韩国介绍视频,网上做练习和测试,通过这个可以学到与冬奥会相关的韩语。”

  虽然国际志愿者都是统一使用英语,但韩语零基础的蒋彦青抽出了半年时间自学了韩语。“我怕到韩国会蒙圈,了韩语。”虽然知道工作种类和场馆是有一定的调整性的。会依据志愿者的不同志愿和具体场馆的人员安排而调整。蒋彦青最终录用的工作是在韩国江原道的宝光凤凰滑雪场参与颁奖典礼相关的志愿工作,工作主要内容是协助颁奖仪式的奖牌管理、国旗国歌仪式,以及运动员领奖者媒体采访时的指令翻译等工作。“这个场地将举行自由式滑雪、单板滑雪等项目,期待看到我国雪上项目的体育健儿踏上领奖台时的飒爽英姿。”

  为北京冬奥做准备 期待北京冬奥快点来

  记者了解到,平昌冬奥会志愿者总数确定为22400人,其中百分之五的名额、即1120个给予海外志愿者。“通过大家的互相了解,国内约有60多个参与不同工作种类的志愿者,在我们这些人中不乏参加过索契冬奥会、巴西奥运会的“老前辈”。”蒋彦青说。为了方便大家联系,建立了中国志愿者微信群,还制作了中国志愿者徽章及胸牌。现在,蒋彦青兴奋的憧憬着可以在此次国际盛会上更好的服务于赛事和中国的运动员及观众,也期盼着在韩国会过一个意义非凡的春节。

  采访结束的时候,蒋彦青说,“希望通过这次锻炼,到2022年我能更多地参与冬奥会。北京冬奥会,快点来吧,我们会把微笑送给全世界!”(记者 李玲)

(责任编辑:刘冉)
我要发言

便民信息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