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已40天无有效降水 趵突泉跌破橙色警戒线

关键词:济南|趵突泉

  趵突泉水位跌破橙色警戒线

  22日,记者从济南市城乡水务局获悉,自11月17日起,济南正式实施玉符河卧虎山调水工程调用客水向玉符河补源,每天补源20万立方米,为泉水持续喷涌助力。今年以来,受汛期降雨偏少等原因,造成了地下水补给明显不足,汛期后泉域地下水位持续走低。22日,趵突泉水位27.94米,黑虎泉水位27.89米,趵突泉已经连续5天跌破橙色预警线,为2003年泉水持续喷涌以来的同期最低水位。济南市保泉工作面临重大考验。

  40天降水仅有4次趵突泉水位跌破橙线

  最近,泉水的持续下降让不少济南市民忧心忡忡:“这几天泉水以肉眼看得见的速度下降。”刚去过趵突泉公园游玩的路先生告诉记者,这次去游玩,他明显感觉到泉水喷涌的不如去年带劲了。

  在上周末,济南市开始受强冷空气影响,济南迎来降温。据龟山监测站显示,19日最高气温仅为5.8℃,最低气温达到-2.1℃。在19日,济南市也解除了寒潮警报,气温也随之开始回升。虽然气温已经有所回升,但济南目前已经进入了真正意义上的冬季。

  秋冬雨雪少,今年的秋冬雨雪尤其少。据济南气象台值班人员介绍,从10月10日以来,济南市已经连续40天没有有效降水了,“其中只在本月10日有0.3毫米的降水、上月18日有0.1毫米、17日1.3毫米、11日0.1毫米降水。”整个秋冬季节,济南的降水量非常少。

  据济南市水文局的监测,从今年10月11日19时至11月20日19时降水量(毫米):全市平均2.1毫米。今年以来累计降水量全市平均519.4毫米,比常年同期少了近两成。由于今年降水较少,趵突泉、黑虎泉等泉水水位持续下跌。

  11月20日,趵突泉水位已经从11月15日的28.01米下跌到27.94米,已经跌破橙色警戒线,黑虎泉水位也为27.92米。趵突泉水位在11月就跌破橙色警戒线,在趵突泉复涌的十多年来,非常罕见。今冬明春,趵突泉的保泉压力顿时增大了不少。

  每天20万立方米客水给玉符河补源

  泉水持续走低让济南回灌补源的保泉措施一直没敢停歇。据了解,目前,我市常年利用历阳湖进行生态补源,每天补源量达3万立方米。此外,今年9月初还启动了五库连通工程通过卧虎山水库每天向兴济河补源5万立方。最近,济南回灌补源还请来了“外援”,每天有20万立方米的客水给玉符河补源助力保泉。

  通过玉符河回灌补源的水真的能到趵突泉吗?据了解,相关部门曾做过实验,将一种化学物质钼离子投入玉符河,最终能在趵突泉水中监测到这种离子的存在,不过需要的时间要受到地下水源的影响。如果在汛期,地下水源充足的话,流动速度比较快,如果在枯水期,补源的水入地后往往先为“干渴”的地下解渴,不能很快显现补水效果。

  除了回灌补源,济南还利用东联供水工程每天向东部供水8万立方米左右,目前已累计置换地下水2.1亿立方米。并将东、西郊水源地采水量严格控制在1.5万立方米/日以内,城区自备井计划取水量视水位情况进一步核减。此外今后还将视天气情况增加人工降雨,加大黄河水、长江水输送蓄备补充卧虎山水库水量等。

  (综合齐鲁晚报、济南时报消息)

(责任编辑:刘冉)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