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口区强化招商引资 “组合拳”打开新局面

关键词:招商引资

  原标题:河口区强化招商引资蓄力跨越发展系列报道之三

    “组合拳”打开招商引资新局面

  2017年1至10月份,河口区上报在建项目26个,计划总投资额119.571亿元,到位固定资产投资52.061亿元;共计外出181批550人,来访217批764人;中车山东(河口)风电产业园等签约(联审)项目20个,签约金额237.51亿元。

  对于河口的发展而言,这一系列数字意义非凡。今年以来,河口招商引资“加速跑”,在“全员招商、中介招商、人才招商”等多种模式的配合下,用一波“组合拳”打开了河口招商引资的新局面。

  打开河口区《2017年在建项目统计表》,一大批产业带动性好、成长性佳、竞争力强的大项目、好项目映入眼帘:

  ——在建项目26个,其中,彩客化学2万吨/年DSD酸等项目、中海石油东营石化升级改造及配套项目、蚂蚁金服金融服务项目、盈泽蒸汽热源供应项目等四个在建项目计划投资额超过10亿元。

  ——签约项目20个,其中,180万吨/石脑油烷烃芳构化及综合利用项目、山东(河口)风电产业园项目计划投资额均超过15亿元。

  ——在谈项目53个,其中,计划投资额超过10亿元的项目8个,战略性新兴产业、高端制造业、现代农业和现代服务业项目超过半数。

  仔细分析这些项目名录不难发现,这些在建、签约、在谈项目涵盖了石油化工业、装备制造业、新材料产业、现代农业、重大基础设施等重点产业,科技含量高、产业链条长、辐射带动作用大成了这些项目的共同特点。这些项目落地,势必会对河口未来发展带来深刻影响。

  全员招商,“全区一盘棋,人人谋招商”,要想引来“金凤凰”,领导班子打头阵。区领导带头落实市委、市政府投资促进工作部署,带头外出,赴澳大利亚、印尼、拉脱维亚、丹麦、瑞典等国家及上海、陕西等地区洽谈项目,推进了富友联合食品乳制品深加工、戴瑞克新材料公司轮胎原材料贸易、佳发肉牛养殖及牛肉制品加工等重点产业项目,促成与亨通集团、山东嘉德实业集团签订新能源战略合作协议。组建石油化工、现代农业和食品加工等六个产业招商组,“六驾马车”齐上阵,与40个责任部门一起认领招商具体任务,积极联络,参加中国国际化工展览会、西洽会等展会,成功举办了杭州萧山企业投资发展恳谈会、第九届油品贸易洽谈会暨河口区招商引资引智说明会、全国对台干部培训中心招商说明会等,开展“集中推进月”等主题活动,力争实现产业领域全覆盖,促进全区主导产业集聚升级。

  驻站招商,自9月份调整充实北京、上海、深圳招商工作站以来,三个招商站迅速到岗到位开展工作,在全区发挥了招商急先锋作用。目前,洽谈项目17个。其中,北京站重点推进中国“户外用品+”小镇(东营—河口)建设项目、年产5万吨α-烯烃暨2万吨聚α-烯烃等项目,上海站推进上海依电电气有限公司等项目,促成上海交通大学化学化工学院与区政府签订科技合作协议,深圳站协助组织开展河口区招商引智推介会,推进山东贵邦生物医药科技有限公司、深圳市神飞电子科技有限公司签订投资协议,签约金额5.48亿元。

  中介招商。制定社会化招商奖励办法,将区内企业推向招商第一线,鼓励企业充分利用业务合作关系,吸引更多客商来河口区投资兴业,形成“引进一个、带来一批”的群体效应;制定招商大使(顾问)管理办法,聘请了1名专家学者和8名知名企业家为河口区首批招商大使,已促成与齐鲁交通发展集团、得利斯集团达成合作意向;坚持把中介机构作为“招商合伙人”,聘请国内外知名咨询公司、专业招商中介机构、商协会长、知名人士担任招商顾问,借助中间人力量,开展市场化招商,有效提高招商成效。

  人才招商,由内而外,让人才成为招商的内生动力。对内,将河口籍党政人员、企业家、专家学者等在外人士纳入《河口同乡英才录》,加强沟通联系,借助他们的影响力对外推介河口,吸引更多外商来河口区投资兴业。对外,积极实施“借脑工程”,充分利用外聘人才优势,使其成为项目指导专家、企业发展顾问,提升招商工作的智力支撑水平;与上海交通大学、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山东理工大学、南京理工大学北方研究院等8家高校院所开展校企对接活动,围绕石油化工、精细化工等领域进行深入交流,与世界芦苇稻之父、育种科学家钱存唐达成合作意向。举办全市现代农业发展论坛暨高端人才产业需求对接会等,截至目前,我区18个项目达成初步合作意向,共与58家高校科研院所建立政产学研合作关系,确立了石墨烯研发及推广等87个科研项目。

  新媒体招商。与山东途瀚电子商务有限公司签订协议,邀请著名财经作家付守永举办路演大师高峰论坛,89家重点外来投资企业领导人及部门单位参加,论坛直播受众人数达37万人次;在凤凰网、东营日报、东营网、河口区电视台及河口资讯、投资河口微信公众号等媒体加大宣传力度,定期更新,滚动播出招商工作动态,极大提高了河口的知名度。

  品牌招商,以区域亮点提升河口知名度,让品牌效应成为拉动招商的“新招牌”。河口区围绕区位、交通、产业、土地等独特优势,深入挖掘整理富有区域特色的亮点,编制宣传画册、制作区情宣传片、投资说明幻灯片、招商项目册,积极参加广交会、渝洽会、北京国际石油装备展等国内外大型商务活动,举办招商新闻发布会、深圳招商引智推介会等活动,广泛宣传该区发展战略、投资环境、招商成果,打造深入人心的河口形象。

  这一系列措施的实施,必将有力地促进河口区招商引资的深入开展。随着优势产业项目的陆续落地,河口经济发展将生出无限暖意。 (记者 李长莲 通讯员 岳鸿博)

(责任编辑:徐帅)
我要发言

便民信息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