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第11期"黄河口大众文艺讲坛":解读《红楼梦》魅力

关键词:文艺讲坛|红楼梦

  作为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一部集大成之作,《红楼梦》是众多文学爱好者绕不开的一部作品。清代得硕亭主人曾评价:“开谈不说《红楼梦》,读尽诗书是枉然。”鲁迅则表示:“自有《红楼梦》出来以后,传统的思想和写法都打破了。”

  11月16日,2017年“黄河口大众文艺讲坛”第十一期在东营职业学院图书楼学术报告厅开讲。本期主讲嘉宾是山东大学文学院教授、文学博士、硕士研究生导师、山东省古典文学学会常务理事邹宗良,讲座主题为《说不完的〈红楼梦〉》。邹宗良带领230多名师生、《红楼梦》爱好者重新领受这部经典的魅力。

  走进《红楼梦》与“红学”

  邹宗良曾被山东大学本科生评选为“我最喜爱的老师”,他的讲座娓娓道来、细节丰富,带领230多名听众重新走进《红楼梦》的世界。

  邹宗良介绍,《红楼梦》是一部全方位反映社会历史的小说,也是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集大成之作。但凡封建社会的经济、政治,包括各种制度,如土地制度、商业制度、法律制度、官吏制度、婚姻制度、奴婢制度、嫡庶制度等,书中都有所涉及。儒释道学、诗词歌赋、琴棋书画、医药卜筮、茶酒饮食、宴会婚嫁、岁时节令、服饰穿戴、戏曲曲艺、建筑园林、金石瓷器、历史地理、典章制度、西方科学等等,在《红楼梦》中都有所反映。

  邹宗良开篇阐释了《红楼梦》与“红学”的关系。1921年,著名学者胡适写了《红楼梦考证》,论证了《红楼梦》的作者是曹雪芹,以及曹雪芹写作《红楼梦》的许多情况。胡适的论文受到了众多研究者的重视和关注,很多著名学者都参与到《红楼梦》的研究中来,“红学”这门学问便与“甲骨学”和“敦煌学”一起,跻身为20世纪中国的三大显学之一,很多研究者甚至用毕生时间研究《红楼梦》。一部“未定稿”的古典小说

  “人生有三大恨事:一恨鲥鱼多刺,二恨海棠无香,三恨《红楼梦》未完。”邹宗良引用张爱玲的这句话,表示现在我们看到的《红楼梦》是一部未定稿,是由《风月宝鉴》和旧本的《石头记》合并而成,存在明显的合并痕迹。

  邹宗良表示,如今我们看到的《红楼梦》一百二十回,前八十回由曹雪芹所著。曹雪芹在创作过程中“批阅十载,增删五次”,但尚未完成这一工作就溘然而逝。正因为此,《红楼梦》的前八十回中留下了很多矛盾,人物、情节存在一些不能自圆其说的地方。譬如,今本《红楼梦》中贾赦的地位问题有些前后矛盾,这是作者在成书过程中变更早期稿本的人物关系而形成的矛盾。早期稿本中的贾政,身份是荣国公与贾母的长子;而贾赦其人,在早期稿本中则是荣国公与贾母的次子。现在流传下来的《红楼梦》,实际上是一部没有进行统一加工的稿本,缺少了最后统一加工这样一道工序,这是包括张爱玲在内的许多研究者得出的共同结论。

  一次生动难得的人文教育

  “黄河口大众文艺讲坛”是由山东省图书馆、中共东营市委宣传部、东营职业学院、东营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东营市文化活动中心、东营市文联、东营日报社、东营市广播电视台共同主办的一项公益性文化活动,创办于2014年,已成功举办讲座46期,每期都邀请一名知名专家、学者做客,大大丰富了市民的精神文化生活。

  聆听这场讲座的230多名听众中,既有东营职业学院的师生,也有来自社会各界自发报名的文学爱好者。市民钟先生专程坐车从垦利赶来,市民扈女士则坐车从东城赶来,只为能到场听邹宗良讲解的《红楼梦》。东营职业学院师生表示,邹宗良的讲座内容丰富,讲解细致,考证确凿,生动有深度。讲座扩大了我校师生和社会“红学”爱好者对《红楼梦》的了解,是一堂难得的人文课,对于提高大家的人文素质,活跃人文氛围,助力于和谐校园文化建设,开掘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起到了极大推动作用。(记者 李晓琳 李玲)

  相关链接

  邹宗良简介

  邹宗良,山东大学文学院教授,文学博士,硕士研究生导师,山东省古典文学学会常务理事,《蒲松龄研究》杂志学术顾问。长期从事中国古代小说的教学与研究,是国内知名“红学”研究专家和蒲松龄研究专家,主要著述有《蒲松龄研究丛稿》《蒲松龄年谱汇考》《聊斋俚曲集》(校注)《醒世姻缘传》(校注)等,在《文学遗产》《文史哲》《文献》《山东大学学报》《红楼梦学刊》《蒲松龄研究》等刊物发表古代文学研究论文六十余篇,获山东大学本科生评选的“我最喜爱的老师”荣誉称号。

(责任编辑:武方圆)
我要发言

便民信息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