饮食习惯埋隐患,我省糖尿病发病率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关键词:饮食习惯|糖尿病

  11月11日,第11个“联合国糖尿病日”来临之际,由山东省医学会糖尿病分会、内分泌学分会举办的大型宣教咨询活动在济南举行。今年的主题是“女性与糖尿病——我们拥有健康未来的权利”,提高社会各界对女性糖尿病防治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及早发现糖尿病和妊娠糖尿病,养成健康的生活方式。

  妊娠糖尿病的威胁不容忽视。山东省立医院内分泌科主任管庆波介绍,随着二胎政策的放开,妊娠糖尿病的发病人数也随之升高。一旦不及时治疗与控制,极有可能造成孕妇的早产、流产,以及胎儿的畸形。目前全球共有超过1.99亿的女性糖尿病患者,预计这一数字到2040年将增至3.13亿,而七分之一的孕妇分娩都会不同程度的受到妊娠糖尿病的影响。

  避免妊娠糖尿病最有效的方式就是在孕期前保持健康的生活方式。管庆波说,目前出现的妊娠期间的糖尿病有两种,一种是女性在怀孕前已经患有糖尿病,另一种是女性进入妊娠期后发生血糖升高的孕期疾病,肥胖、家族遗传病史等都是妊娠糖尿病的患病原因。就个人预防而言,注重饮食搭配,多运动,一旦进入孕期不管是否患有糖尿病都必须进行妊娠期糖尿病筛查,及时有效的对病情进行控制,防止并发症的发生;就社会、政府层面而言,应该优化产前检查,加强对年轻女性的健康宣传、以便及早地发现糖尿病和妊娠糖尿病,并通过为所有女性糖尿病患者提供孕前计划服务减少孕期风险。

  相关数据显示,糖尿病对女性的危害在一定程度远大于男性。在今年早些时候,中国、法国、美国等12个国家共同进行的调查显示,患有糖尿病的女性更易患有其他相关并发症,包括传染病、心脏疾病、厌食及心理抑郁等。而且,女性由于糖尿病并发心血管疾病的可能性是男性的两倍。在早期患病表现上,女性也同时伴随着性功能障碍,月经不调、妇科疾病等其他不同于男性患者的表现,容易给女性患者带来更为严重的疾病痛苦与心理压力。

  糖尿病的年轻化趋势非常明显。管庆波多年的临床实践证明,糖尿病早已不是公众眼中的“老年病”,而是已经开始在青少年,甚至儿童人群中发生,且患者人数正在不断攀升,糖尿病引发的肾病、眼病、关节病变等并发症将给孩子终生造成影响。目前,管庆波所接诊的最小非遗传因素的糖尿病患者只有7岁。

  山东人的饮食习惯为糖尿病的发病带来隐患。据山东大学齐鲁医院内分泌科主任陈丽教授介绍,儿童肥胖是导致儿童并发症出现的最主要原因。最新数据显示,目前山东省的糖尿病发病率高于全国1.2个百分点,达12.8%,这与山东人从小高脂、高蛋白的饮食习惯密切相关。目前我国的糖尿病潜在人群正在不断攀升,这部分人群虽然没有达到糖尿病的疾病指标,但早已超过正常指标而处于危险状态,且70%的糖尿病患者是在青少年时期形成。绝大多数的糖尿病都是由于摄入热量过多,过度肥胖而产生。

  糖尿病的及早预防刻不容缓。陈丽呼吁,预防糖尿病最直接的方式就是合理饮食,同时注重全方面的运动、控制体重,这样起码至少能将糖尿病的发病率降低一半;女性较为敏感脆弱,容易在患病时给予自身更大的心理压力,因此就女性糖尿病患者而言,保持心情愉悦同样至关重要。

  来自山东省立医院、山东大学齐鲁医院等多家驻济三甲医院的60余位糖尿病防治领域的专家教授,与百余名糖友一起,以“健步行”开始,绕济南南郊宾馆步行约2公里,以实际行动践行“管住嘴、迈开腿”的糖尿病健康生活理念。

(责任编辑:张馨月)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