供暖季来临清洁能源“唱主角” 清洁取暖成大势所趋

关键词:供暖季
 

  东营网讯 连日来,三四级的北风呼啸,将夜里的气温吹至零下,昨夜我市最低气温更是创下了今年入冬以来的新低。但好在外面的路途再寒冷,也终有进入家门的暖意融融。从11月15日开始,我市正式进入供暖季,供暖将逐步正常。既要暖气又要有好空气。近年来,为了治污减霾,我市对供暖热源进行了升级改造,并实施锅炉房环保设施改造工程,供暖与蓝天不再“冲突”,清洁取暖成为大势所趋。

  明年我市村村通燃气

  不再用土暖气,不在烧煤炭,明年我市农村供暖将出现大改变,预计明年我市农村将实现村村通燃气。

  推广普及燃气村村通工作,是造福于民、改善人民群众生活质量的民生工程,是实施新型城镇化战略、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需要。对此,我市在山东省率先实施燃气村村通工程,全力解决好农村居民生活用气问题和冬季用气取暖问题,切实提高农村居民生活质量,改善全市农村大气环境。为确保燃气村村通工程顺利推进,东营市将燃气村村通工程列入了2017年全市确定的首件民生实事,计划分两年实施,共涉及全市1300余个村庄、25万余户群众,该项目的实施将彻底改变我市农村木柴生火、煤炭取暖的局面,极大提升农村居民生产生活条件,在全省率先推开、全面普及农村燃气村村通工作。

  记者获悉,市城管局对全市村庄社区进行了全面摸底调查,确定对全市具备接气条件的1324个村、255421户实施燃气村村通工程。工程竣工后,全市具备接通天然气条件的用户燃气普及率将达到100%。随后,相关单位制定出台了《东营市燃气村村通工程实施方案》,逐一明确了燃气村村通工程的实施范围、实施主体、建设方式、投资及补贴模式、责任分工等方面内容,为燃气村村通工作的顺利推进提供了保障。

  截至目前,全市燃气村村通工程进展顺利,现已完成850个村庄、16.2万户的施工任务,完成工程任务的95%;正在施工的村庄144个;敷设完成乡镇至村庄的燃气主管网771.2公里,完成任务的90%,敷设完成村庄与村庄之间的燃气管网736.02公里,完成任务的92%。另据了解,根据省发改委等10部门《关于印发<山东省2017年煤炭消费减量替代工作行动方案>的通知》(鲁发改环资〔2017〕857号)有关考核要求,我市计划今年完成5.1万户的气代煤工程建设任务。对此,市城市管理局在推进建设燃气村村通工程的同时,积极推进燃气采暖炉采购安装工作,将工作任务落实到各县区,要求各县区必须完成5.1万户的采暖炉安装任务。目前,各县区正在积极组织采暖炉的采购、招标工作,全市现已完成招标燃气采暖炉12万台,已采购51436台,安装6728台。部分县区还免费为用户安装了暖气片,为居民采用燃气取暖创造了条件。

  “超低排放”改造烧煤也可以像烧天然气一样清洁

  走进胜利发电厂,5座凉水塔和3根高耸的烟囱冒着白色的水蒸气,瞬间便可与蓝天融为一体。最新的环保监测显示,改造后的氮氧化物、二氧化硫、烟尘排放浓度分别控制在50、35、5毫克每标准立方米,远低于欧美200、200、20毫克每标准立方米的排放标准,另外,如今胜利发电厂每年减排二氧化硫12万吨、减排氮氧化物2.5万吨、处理烟尘73.6万吨,烧煤实现了像烧天然气一样清洁。

  在这一系列的数字背后,是胜利发电厂的绿色环保之路。采访中记者了解到,近年来,胜利发电厂通过脱硫脱硝改造实现了清洁排放,通过封闭煤场杜绝了煤粉污染,通过建厂焚烧油泥砂,让油泥砂问题也得到了根治。本报曾报道过,今年6月29日,胜利发电厂煤场封闭工程主体完工,这是目前国内已竣工投产的最大跨度煤场封闭项目,在激光盘煤系统、喷淋系统、一氧化碳检测系统、燃煤配比掺烧管理系统建设完成后,原有的储煤场成为露天斗轮机条形煤场,煤尘污染得到了彻底的解决。

  燃煤锅炉房烟气污染物是影响冬季大气环境的重要原因。因此,要改善区域大气环境,必须降低烟气污染物的排放。实施锅炉房环保设施改造工程,有效降低烟尘、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等污染物对周边环境的污染,对保护周边居民健康和改善区域大气环境具有重要作用。随着热电联产的发展,油田热电联供中心下属采暖锅炉房多已接入各地热电联产系统,目前,仅有6座锅炉房在用,即河口锅炉房、仙河锅炉房、孤岛东锅炉房、孤岛西锅炉房、纯梁锅炉房、聚华锅炉房。随着国家和山东省对环保要求的不断提高,2013年起,依据《山东省锅炉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的要求,热电联供陆续对下属锅炉房进行了治理,改造后这6座锅炉房烟气排放浓度为:颗粒物≤30mg/Nm3,SO2≤200mg/Nm3,其中氮氧化物的排放浓度仅为初始排放浓度。(记者 张振 闫雯雯)

(责任编辑:周明明)
我要发言

便民信息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