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果业“大咖”齐聚烟台 中国苹果产销对接会开幕

关键词:烟台|苹果

  水母网11月15日(YMG记者 姜乾 通讯员 刘克宁) 14日,为期两天的2017中国(烟台)苹果产销对接会在我市拉开帷幕,来自全国各地的果业专家、协会、企业、商超以及政府和部门相关负责人等400余人参会。会上,我市3家企业荣获“2016年度中国苹果出口企业十强”称号,并且部分专家学者总结交流苹果品牌打造、市场行情、营销及流通经验,即给烟台苹果的产业发展“点赞”,又提出果业发展面临的“新课题”。

  与会专家点赞烟台苹果

  “烟台苹果连续九年蝉联中国果业第一品牌,品牌价值近132亿元,这是烟台的荣誉,也是山东的骄傲。”上午,会议刚开始,省农业厅副厅长林国华便“点名”表扬烟台苹果,她说,这是烟台连续四年举办此类产销对接活动,对全省果品产业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希望烟台能够继续努力,将烟台苹果打造成世界知名品牌。

  “烟台苹果位列全国果品区域公用品牌第一名,其成绩与荣誉的取得,与多年来烟台高度重视苹果产业,大力实施区域协调发展、产业兴农战略,坚持标准化生产、产业化经营、品牌化运作等分不开。”中国果品流通协会会长鲁芳校也表示,烟台苹果产业走在了全国前面,苹果基地规模稳步扩大、品种结构和质量逐年提高、品牌效益日益凸显、产业链条日渐完善,形成了苹果生产的良性发展格局。

  品牌是一种识别标志、一种价值理念,是品质优异的核心体现。在会上,中国合作经济学会会长孙中华针对市场竞争提出了观点:随着苹果种植面积、产量持续不断的增加,销售问题更加突出,要求各主产区农业部门要加快实施品牌带动战略,加强果品的加工处理,坚持融合发展和产销对接融合发展战略,探索推动供给侧改革的新路子,要尤为注意提高果品质量,提高特色优势产业发展水平,提高产业附加值,实现优势产区和优质市场的无缝隙对接。

  叫响品牌需挖掘个性

  品牌意味着商品定位、经营模式、利润回报,各苹果产区、各大企业都明晰这个道理,可如何在国内外激烈竞争的格局下,竖起自身的“大旗”?会上,有专家提出建议:跳出同质化竞争的圈子,挖掘个性化元素。

  “果品产业走过了三个阶段,即从有得吃到有选择,再到有讲究。”优果联品牌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谢凌云在发表主题演讲时点明,当前全国果品呈现两极分化的趋势,同质化果品开始过剩,差异化果品非常稀缺,顺应趋势就要以市场为导向,指导生产、销售。

  以市场为导向,这六个字看上去容易、听来通俗易懂,但实际上大多数从业者都迷惑。谢凌云说,他个人的理解是,消费者最关注产品是否好吃,因此要围绕品质做文章,构建商品标准、生产标准、采后标准体系,跳出同质化竞争的圈子,打造自己的品牌。

  “在多元化消费的背景下,好吃确实是‘王道’,消费者也开始越来越多关注产品背后的东西。”中国农业品牌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员蒋文龙说,品牌的创造要注意个性化,他总结为四种方法,即与地域文脉相连相融合、在消费需求上实施突破、在产品物质层面找卖点、在产地环境上做文章。

  “烟台苹果是我们研究中心最早打造的第一个苹果品牌,目前其品牌知名度已经家喻户晓,它的品牌口号提出,就是充分考虑了地域文脉,在产业地位上寻求突破,确定为‘中国苹果发源地’,从而延伸了传播故事,唤起消费者关注度。”蒋文龙表示,个性化元素在生产时不一定被重视,但在传播上属于独一无二、至关重要,因此建议在品牌个性化发掘中,可以结合地域的历史文化、风土人情、价值观念、环境特征等,创造独居特色的元素。

  产品供需提出新“课题”

  品牌建设最终目的是为了营销,目前营销方面出现了那些新变化、新挑战?与会专家指出新“课题”,近年来,果品产业快速发展,果品总产量不断增加,但是在总供给大于总需求的情况下,低质低端果的产能过剩、积压滞销,价格大幅度下降,影响果农增收和企业效益,而优质、安全、高端果品供应不足,不能满足消费升级的需要,结构性矛盾突出。

  “要进一步推进果品行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果品行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鲁芳校说,一方面要加强产销对接,努力开拓市场,促进果农增收。另一方面要突出抓好质量和品牌建设,扩大优质果品的生产和有效供给,满足消费升级的需要。

  会上,国家苹果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工程产业部主任杨杰分析了苹果市场,他说,今年苹果出口形势较好,对产业具有重要意义,但是今年苹果价格总体高于去年水平,在近六年的收售统计数据中,苹果地头收购价处于第三位的好价位,市场销售价却处于第五位的低价位,苹果现货销售缓慢,进入买方市场阶段。

  “纵观市场行情,好吃好看优质的、性价比高实惠的、不一样有特色的、知名企业品牌的四类苹果好卖,这充分说明,我们今后的苹果在产销中要注意生态种植、品牌营销。”杨杰说。

  “烟台苹果积淀着中国苹果的百年记忆,承载着烟台上百万果农的幸福和甜蜜,我们会全力培植最优产区、打造最强品牌,让烟台苹果更红、更甜、更香。”市农业局局长白国强在会上提出,今后我市将继续在苹果品种选育、种植模式改革、精深加工产品研发、质量安全管控、市场营销服务等方面加倍努力,努力为全国人民提供最优质、最安全、最美味的特色农产品。

(责任编辑:张馨月)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