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口区:打出秋冬季大气污染防治组合拳

关键词:秋冬季大气污染|河口区

  河口讯 10月30日下午,一支由环保、交通和公安交警人员组成的重型柴油车辆尾气达标情况检查队伍在河口区滨孤路与宾博路交汇处附近有序地检查着一辆辆来往于河口蓝色经济产业园区的重型柴油车。他们有的指挥车辆、有的用检测设备对车辆进行检测、有的向司机和过往的行人发放宣传材料。

  据河口环保分局党组书记、局长韩松青介绍,为抓好秋冬季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全面推进环境突出问题治理,东营市环保局河口分局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对河口秋冬季大气污染防治打出组合拳。

  强化治理移动源和面源污染。10月25日,区环保分局召集区公安分局、区交通运输局、区农业局就重型柴油车污染防治工作召开专题会议,就各部门分工、联合执法行动开展、重型柴油车限行区划定等方面进行了研究讨论,确定了开展联合执法检查的方式、方法等事宜。2017年底前对全区416辆不达标的重型柴油车全部强制安装柴油机颗粒捕集器(DPF),减少重型柴油车对大气环境的污染。

  持续对燃煤污染治理发力。加快散煤污染综合治理,优化能源结构,强力推进气代煤、电代煤工作划定的高污染燃料禁燃区,一律不得销售燃用散煤,严厉打击劣质散煤销售,依法取缔劣质散煤销售网点。淘汰10吨及以下燃煤锅炉,10蒸吨及以下燃煤锅炉全部清零。

  加大对重点行业污染治理力度。强力推进污染减排,狠抓冬季污染天气限产减排措施。加大对“散乱污”企业执法力度,本着“先停后治”的原则,区别情况分类处置。强化企业VOCs整治工作、超低排放改造和大气泄露点修复工作。对排气口高度超过45米的高架源,全部安装自动监控设施。

  以环境保护优化经济发展。要求行政许可人员严格拒批“两高一资”项目、产能过剩和低水平重复建设等项目,从源头上控制污染。

  在全区城乡建立起全覆盖空气质量自动监控工程。提高治污减排的技术能力,科学减排。在政府的支持下发挥好镇(村)环保网格化管理力量的作用,积极宣传支持做好农村面源污染防治。严格控制秋冬季秸秆露天焚烧。

  持续妥善应对重污染天气。组织精干力量成立了大气环境质量研判小组,每天七点半对环境空气质量情况研判,抓紧抓死化学品污染。成立舆情信访处理指挥中心,及时优先解决大气损害群众健康的突出环境问题。进一步完善环保应急预案,积极完善应急联动机制,建立快速有效的运行模式。在重污染天气,根据环境保护部的提示信息,及时发布相应级别预警,启动河口应急联动机制,采取有效应急减排措施。

  强化环境执法监管,对环境违法零容忍。加大执法力度,对环境违法行为发现一处处罚一处。组织机动执法队伍加大力度、加密频次,常态化开展集中式、突击式暗查暗访。并强化考核问责机制。 (徐冠三)

(责任编辑:张馨月)
我要发言

便民信息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