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精准农业海洋防灾 高分辨率“天眼”来助阵

关键词:海洋|防灾

  11月1日,高分辨率对地观测系统山东数据与应用中心(以下简称“高分山东中心”)揭牌仪式在济南大学举行。顾名思义,高分系统就是利用空天设备,对地面进行高分辨率观测,其成果可以应用于国防和经济建设。

  高分山东中心由省国防科工办管理,依托济南大学和山东省黄河计量院建设。该中心的落地是我省实施军民融合深度发展战略的重要项目,将为我省新旧动能转化提供新动力。

  山东作为农业大省,可以利用高分卫星数据,开展农业资源高精度空间分布制图与动态更新,实现作物种植面积、农业基础设施、农用地等的空间分布制图与动态更新,为农业种植结构调整、保护和合理利用农业自然环境、农业自然资源提供科学的数据支持。实现从传统的农情监测、农业资源调查和农业灾害评估,逐步拓展到农业生态环境质量监测与容量评估、粮食安全预警、精准农业以及农业政策与工程建设效果评估等领域。

  山东作为海洋大省,可以利用高分卫星资料可动态监测海岸带变化、海冰范围和厚度变化、水产养殖、浒苔和悬浮泥沙等。同时,根据海洋渔业等相关部门实际应用需求,高分数据可对海洋环境变化进行动态监测,为海洋管理部门提供科学的决策依据和解决方案,为海洋防灾减灾提供优质的服务,进而为区域海洋经济发展保驾护航。

  生态环境是我省居民日益关注的重要领域,高分数据通过处理,能够分析大气污染物的来源,通过气象理论分析,还可以预测污染的扩散方向和大致范围,在“大数据”技术的支撑下,可通过控制污染源达到帮助大气治理的目的,助力我省空气质量的整体改善。

  除此之外,我省高分中心还能为城市建设及精细化管理、旅游资源开发、林业资源保护、防灾减灾、测绘、土地资源开发利用等诸多领域提供优质的遥感影像数据服务。

  高分专项不仅是天眼工程、创新工程,更是民生工程。正因如此,“十三五”期间要重点推进卫星遥感融合发展,制定数据政策,构建数据共享机制和应用平台,实现军、民、商遥感资源共享。

(责任编辑:徐帅)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