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墨区正式挂牌 撤市设区将带来这4大红利!

关键词:即墨区|红利

  齐鲁网青岛10月30日讯 从今早开始,请叫我即墨区!

  10月30日早晨,即墨区正式挂牌。自此,即墨进入一个崭新的时代。

  即墨撤市设区,踏上了新的历史起点,必将使即墨发展格局和空间更加广阔,发展后劲更加充足。

  撤市设区能给即墨带来哪些红利?

  1、经济更强

  2016年9月,中国社会科学院发布的《中国县域经济发展报告(2016)》显示,即墨市经济基本竞争力位列山东省第1位、全国第9位。2013年,即墨GDP还是900亿元。到了2016年,这一数字已被刷新为1180亿元。即墨的综合竞争力、GDP已跃居山东县域第一位,经济发展增速达第二位,全省县域经济实力排名中,四年间上升了7个位次。

  撤市设区后,即墨的部分财政将归所属市。青岛的经济总量将有所增加,发展速度也会所有提升,而青岛对即墨经济的带动作用也将得以体现。

  2、空间更大

  撤市设区后,一方面,消除了制度方面的障碍,另一方面,土地置换更加顺利,有利于产业结构布局的调整,进而促进城市经济的可持续发展。即墨市陆地1780平方公里、海域2517平方公里、海岸线183公里,辖7个镇、8个街道,1个省级经济开发区、1个省级旅游度假区、1个省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1033个村,121.45万人。

  此次区划调整后,青岛市市区面积将在原来3293平方公里的基础上大幅增加,达到5073平方公里,增加了近六成!此外,人口规模也有极其明显的提升。

  3、城市化高

  随着交通日新月异的发展,即墨与青岛的“距离”不断缩短。规划中的青岛地铁7号、15号、16号的线也都经过即墨,也大大加强了即墨与周边区域的联系。

  文教方面,被称为高校挖掘机的即墨,已经有山东大学青岛校区、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剑桥大学等一批高校科研院入驻,即墨的文化软实力与硬环境都得以提升。

  4、资源更优

  位于即墨的东部湾区,将以鳌山湾群为依托打造东部湾城,建设世界知名、以海洋教育为特色的“中国蓝谷”。在青岛市第十二次党代会上,有代表认为,青岛城市的未来或许就在这里,这里彰显着青岛城市的特色。

  总之撤市设区后,部分财政将归所属市,但在破除行政壁垒撤县设区后,由于与主城区的联系更加紧密,即墨的公共交通等基础设施会更加完善。

  此外,即墨市民在教育、医疗、住房、养老、交通等民生事项也将享受青岛的福利,实现与主城区的逐步统一,社会保障体系会更加健全。

  附:青岛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即墨撤市设区区划调整有关事项的决定

  (2017年10月27日青岛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四次会议通过)

  根据《国务院关于同意山东省调整青岛市部分行政区划的批复》和《山东省人民政府关于调整青岛市部分行政区划的通知》精神,撤销县级即墨市,设立青岛市即墨区。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和地方各级人民政府组织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和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代表法》的有关规定,以及青岛市委关于即墨撤市设区区划调整的文件精神,青岛市第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四次会议,对即墨撤市设区区划调整有关事项,作出如下决定:

  一、即墨市选举的青岛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资格继续有效,任期至届满为止。

  二、即墨市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更名为青岛市即墨区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即墨市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更名为青岛市即墨区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任期至届满为止。

  三、即墨市人大常委会、专门委员会,即墨市人民政府、市人民法院、市人民检察院,分别更名为青岛市即墨区人大常委会、专门委员会,青岛市即墨区人民政府、区人民法院、区人民检察院。

  四、即墨市人大常委会、专门委员会组成人员,即墨市人民政府市长、副市长,市人民法院院长、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其职务名称随着行政区划名称的改变而改变,不再重新选举任命,任期不变。即墨市人大常委会、市人民政府、市人民法院、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机构、办事机构、内设机构的名称和人员职务的名称,以及市人民法院陪审员,随着行政区划名称的改变而改变,不再重新任命。

  五、即墨市所辖镇(街道)涉及区划调整的有关事项,由即墨市人大常委会依法作出决定。

(责任编辑:徐帅)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