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葱吃出“文化味” 章丘探索都市型农业发展新路子

关键词:章丘|大葱|都市型|发展

  她又登上了《人民日报》;她最高时2.33米,种植面积达到了10万亩;她曾“参加”过APEC会议水立方欢迎晚宴、进驻上海世博园、亮相北京钓鱼台。如今,作为济南市唯一参选的特色农产品,她成功入选“2017百强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品牌价值32亿元人民币。

  她就是拥有2600多年种植历史的章丘大葱。10月27日至28日,她将以绝对主角的姿态,亮相于章丘区百脉现代农业示范园举办的中国(章丘)第十五届大葱文化节暨大葱产业发展高峰论坛。

  此次论坛以文化论道发展,让大葱嫁接文化,让“葱味”、“土味”变得更有“文化味”;也让10万亩大葱飘溢出章丘发展都市型、精致型现代农业的“甜味”。与此同时,多个以章丘大葱为主题的农业综合体也点缀出章丘现代农业发展的大框架。

  依城发展、为城服务

  章丘农业发展的“都市之路”

  与往届不同,本次大葱节将举办章丘大葱产业发展高峰论坛、魅力章丘大葱宴健康鲁菜烹饪大赛以及都市农业金秋摄影展等,更加突出都市和文化的因子。这也正契合了章丘发展都市型、精致型现代农业的大主题和大方向。

  “撤市划区后,在全面融入现代泉城的过程中,现代农业必须进位,为此,章丘集区位、交通、生态及名品众多之优势,以服务市民、致富农民、扮靓城乡为目标,走依城发展、为城服务之路,发展都市型、精致型现代农业,成为我们的正确选择。”章丘区农办主任李厚学表示。

  为此,章丘以满足省城等都市居民不断增长的物质、文化、精神需求为目标,科学确定农业业态、优化产品产业结构,规划了章丘农业“五区”发展路子。一是明水主城区以北田园风光区,在龙泉路以北、平普路以南、绣水大街北延线以西、世纪西路以东区域,规划建设不少于5000亩的特色水生物集中发展区,再现“十里稻香十里荷”的田园风光;二是南部山区干杂果及旱作农业区,实施农作物替代工程,大力推行旱作物技术,以薄壳核桃、花椒为主退耕还果1万亩,发展5万亩优质杂粮,建成15万亩优质干杂果基地;三是精品章丘大葱高效栽培示范区,以绣惠、宁家埠、枣园三个办事处为主要区域,建设3万亩精品大葱高效栽培基地;四是中部精致农业集中发展区,以绣江路、省道321线、省道243线、潘王路等干线公路为轴线,构建10万亩的精致农业集中发展片区;五是北部10万亩优质高效瓜菜种植区,以高官寨、黄河镇等北部镇街为主要区域,建设10万亩安全放心瓜菜保供基地。

  农业综合体“唱大戏”

  章丘农业亮点纷呈、多点发展

  作为本次活动地的百脉现代农业示范园、青葱庄园无疑成了亮点,它们是章丘农业综合体的样本,更是章丘都市农业的结晶,点缀出章丘农业大发展的大框架。

  在章丘中部,百脉现代农业示范园的引领,成为农业特色和发展成果展示,高科技农业和高效生产经营示范,服务市民的高档农业主题公园,也是章丘精致型农业发展的样本工程。

  绣惠街道的青葱庄园,实现大葱生产、加工销售、科普教育、休闲旅游、农业文化融合发展的现代农业综合体,成为现代农业园区的“升级版”;以“状元葱”产地女郎山为中心,建设了女郎山葱岭郊野公园,实现了大葱文化展示、农耕文化体验、休闲观光、生态保护等多功能有机融合,今年国庆节接待游客10万余人,初试锋芒。与此同时,在章丘北部片区还有白云湖莲藕、高官寨甜瓜、黄河西瓜等特色瓜菜基地“异军突起”。

  章丘南部山区曹范核桃、文祖花椒、五彩山村等特色林果与山村旅游相结合,迅速蹿红,深受市民热捧。

  从田间到餐桌,由物质及精神,章丘人深挖食品保障、文化内涵,发展农业旅游,擎起三产融合、农村发展的新风帆,也描绘出都市农业的新画卷。

  保特色、创品牌

  点亮章丘都市农业的“新名片”

  章丘大葱是本次活动毫无疑问的主角,而明年“龙山小米”、“高官寨甜瓜”等或将成为下一个主角。在农业标准化生产和管理以及产业化集群发展的基础上,章丘都市农业向着保特色、创品牌方向迈进;反过来,有了名牌产品的支撑,就更能点亮都市农业的新名片。

  截至目前,全区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总数已达到9个,位列全国各县(市、区)前列;“三品”认证总数连续多年维持稳定在200个左右,位列济南市第一;有1个产品被认定为“中国名牌农产品”(“万新”牌章丘大葱)、2个产品被认定为“山东名牌农产品”(“万新”牌章丘大葱、“平陵城”牌龙山小米)、7个产品被评为“济南名牌农产品”(章丘大葱、龙山小米、明水香米、鲍家芹菜、曹范核桃、白云湖甲鱼、官庄甜瓜),特别是今年“章丘大葱”先后荣获农业部“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济南市第一个“山东省知名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济南市第一个“2017年中国百强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

  下一步,章丘将根植厚重的历史文化,依托丰富、独特的农业资源,深入挖掘农产品文化内涵,壮大特色产业;尤其是强化“百脉泉”区域公用品牌,用2-3年时间叫响“百脉醇农”品牌。

  名牌农产品创立需要产品质量的保障以及人才和科技的支撑。为此,章丘农业织就了“监管体系、追溯体系、标准化体系”,建立起涵盖“有人管、买不到、检得出、重惩处、可追溯、有标准”六大要素的监管模式。同时该区出台了吸引优秀人才回乡创业政策,造就了一大批有知识、懂管理、善管理的新农人,让优秀农村实用人才、新型职业农民担当起都市农业主力军。

(责任编辑:武方圆)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