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津县陈庄镇:黄河生态补水惠民生

关键词:利津|黄河|惠民

  东营网讯 近日,记者走进利津县陈庄镇境内的黄河岸边,连接黄河和刁口河的罗家屋子泵船正在实施今年的生态补水,黄河水由泵船被抽入刁口河黄河故道,水声潺潺,河道两岸荻花随风飘摇,吸引了不少游客来此驻足观光。

  “近几年黄河河务部门加大了对黄河故道的生态补水力度,不仅解决沿线群众生产生活用水,而且改善了沿河周围及大片湿地的生态环境,恢复了生物的多样性。今年对刁口河黄河故道的生态补水项目,预计持续15天,补水量将达6000万立方。”陈庄镇水利站站长齐建强介绍。

  黄河水通过刁口河流入自然保护区入海,生态补水让湿地的水量得到了有效的增加,更显生机盎然。此次生态补水,对湿地动植物正常生长、区域内地下水平衡、周边空气环境质量提升起到了有效作用。通过补水这个有效措施,使湿地面积不断扩大,植被覆盖率不断提高,从而使陈庄镇空气环境质量有较高提升,天更蓝,水更绿,气更清。

  生态补水将有助于湿地里大批候鸟提供充足的水域面积和食物。齐建强介绍:“临近10月,各类候鸟会迁徙到自然保护区,此次生态补给用水为植物的生长,水域面积的扩大,为候鸟在这里顺利迁徙繁衍打下一个良好基础。”

  生态补水不仅富了生态,还鼓了农民的钱袋子。据悉,1976年,黄河由原来的刁口河流路改为清水沟流路入海,刁口河流域由于没有了黄河水的流经,土地盐碱化程度越来越高。“黄河改道之后,这片地长满了杂草,别说种水稻,连需水量少的棉花收成都不好,水成了大问题。”说到这次黄河改道,陈庄镇肖庙村党支部书记杨士健皱起了眉头。

  2010年实行刁口河生态补水后,原先刁口河流域的盐碱地有了黄河水的滋润,土质越来越好。杨士健抓住了这次机遇,原先在外做生意的他,回村流转了2000亩钓口河流域的土地,开始了水稻种植。由于气候条件好,水分充分,水稻一年比一年收成好。2014年,杨士健申请成立了庆丰家庭农场,致力于种植生态优质水稻,并计划着为水稻申请品牌,打进各大超市。“今年的水稻马上就要收了,估计亩产量1300斤左右,一亩利润能达到800元,这都是黄河水带来的财富。”说到今年的收成,杨士健露出了爽朗的笑容。

  过去五年,陈庄镇生态建设全面推进,环境质量不断改善。将生态建设提升到战略高度,在全镇建立生态环境考核机制,生态立镇、绿色发展理念成为共识,生态建设开创新局面,大力实施生态工程建设,优质的水源让生活在湿地里的野生鲫鱼、鲤鱼、虾等动物数量成倍增长。(记者 陈莎莎 通讯员 黄鑫)

(责任编辑:武方圆)
我要发言

便民信息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