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庄镇N种举措让秸秆变废为宝 方便了村民产生了效益

关键词:秸秆|牛庄镇

  东营网讯 自进入秋收期以来,牛庄镇便多方面着手,强抓秸秆禁烧工作,成立了专项领导小组,落实了禁烧责任,并下设了宣传组、巡查执法组、督导组三组一体的工作小组,抓好防控措施,加大了查处力度。合理制定秸秆禁烧实施方案,充分利用广播、宣传车、横幅、宣传单、标语等手段,积极宣传禁烧政策和综合利用技术,强化了干部群众的禁烧意识,形成了浓厚的氛围。同时在各村组织了禁烧管理工作的工作人员,落实必要的灭火工具,确保一旦出现火情,及时灭火。并设立了相应的考核奖罚制度,对各村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进行全面督查考核,并将考核结果通报全镇。

  陈庄社区主任吴欣告诉记者:“在以前,各村里都要留着秸秆当柴火做饭用,自从2011年咱镇上引进长安生物质能源股份有限公司开始,村里早就用起了沼气,而且现在天然气户户通,把天然气送到了挨家挨户的厨房里,柴火早就不用了。每年夏收和秋收之后,大量的小麦、玉米秸秆既没处放又没法处理。现在镇上出台了秸秆处理方案,村民们收割后,秸秆在地里直接打捆压块运走,既节省了时间又免去了很多劳动量。现在我们镇上一部分秸秆作成农家肥料,用秸秆还田机粉碎还田;还有的机械打捆压块后,作为青贮饲料喂养牲畜;其他的运送到长安生物质能源股份有限公司去生产沼气和花果蔬营养土。既方便了村民又产生了效益,村民们都非常满意这个一举多得的秸秆处理方式。”

  据了解,牛庄镇近几年一直持续推进秸秆禁烧工作,并不断加大政策和资金支持的力度。现阶段,共有长安生物质能源股份有限公司、五一农场、四分场养殖基地和金丰农场四处秸秆回收处理地。长安生物质能源和五一农场主要是将秸秆作为制作新能源沼气的原料,同时长安生物质能源还开发了秸秆制作花果蔬培育土和营养液的项目。牛庄镇四分场养殖基地主要是将秸秆制作成青贮饲料喂养牲畜。牛庄镇金丰农场则为各村村民收割农作物并免费将秸秆打捆,压缩回收。

  现阶段,牛庄镇鼓励发展低茬收获、粉碎还田、捡拾打捆、贮存运输全程机械化,建立和完善秸秆田间处理体系。切实推进秸秆还田、覆盖还田、墒沟埋草,鼓励农民与长安集团、五一农产、四分厂养殖基地以及金丰农场等地合作,就地转化利用,并因地制宜地设立秸秆集中堆放点,使秸秆禁烧工作由“被动防守”真正转向“自觉自愿”,为全力推进环保工作,打好环保持久战努力。(记者 吴文召 通讯员 张起燕)

(责任编辑:徐帅)
我要发言

便民信息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