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童高铁高热惊厥 威海开往济南列车上俩医生紧急救援

关键词:高热惊厥|医生|紧急救援

  20日下午,一辆从威海开往济南的高铁列车上,一名女童突发高热惊厥,情况十分危险,正巧同车的山东大学第二附属医院的医生王若义、朱晓波听到广播后,立刻赶到女童身边,经过紧急救治女童情况转危为安。此后两位医生一路陪伴,直到女童到站下车赶往当地医院。

  21日上午,王若义向记者回忆了前一日下午发生的事。“昨天(20日)我们刚刚义诊完,正坐高铁返回济南。”他说,当时他坐在6号车厢,途中突然广播响起,询问列车内是否有医生乘客。“说是8号车厢有个孩子高热惊厥,需要医生帮忙。”王若义本人正是儿外科医生,同行的还有另一位儿外科医生朱晓波,二人听说车上有孩子突发疾病,立刻决定前往救治。

  “当时孩子已经烧到39.5摄氏度了。”王若义说,女童看着有五六岁,因为高热身体已经开始抽搐,二人一边给孩子听诊,一边想着对策。“列车员拿来了车上的急救药,我们又让他们帮着广播看看能不能多找一些。”但考虑到女童体温过高,为保险起见二人最终决定先采用物理方式降温,再让其口服一些退烧药。

  经过救治,女童体温逐步下降,惊厥过程也慢慢缓解。因担心她的情况,王若义、朱晓波一直陪着女童,直到女童一家抵达潍坊站下车赶往当地医院。

  事情发生后,女童家长与列车上的工作人员都对王若义、朱晓波表示了感谢,也有同车乘客将救治过程发上了微博,不少网友为二人的行为点赞。“没有大家说得那么好,都是应该的。”王若义说,救死扶伤是医生的天职,以后如遇类似情况,他依然会选择出手相助。

(责任编辑:黄海霞)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