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男子突倒地心跳骤停 医生跪地20分钟施救累瘫

关键词:心跳骤停|医生跪地|施救累瘫

  8日早晨,在张店北京路与和平路路口附近,上演了既惊险又温馨的一幕。一名55岁的男子突然倒地,呼吸、心跳骤停。过路市民发现后纷纷伸出援手,有人喊来了附近诊所的医生。医生跪地对男子进行心肺复苏,20分钟后,男子终于恢复心跳,而这名医生也累瘫在地。

  “快醒醒,快醒醒!”8日8:00许,张店的王女士路过北京路与和平路路口以东时,一名身着短裤的男子突然倒地,昏迷不醒。刘女士跑过去,但怎么喊,男子也没有反应。听到刘女士的叫喊声,多名市民围了过来。有的人拨打了110和120。

  看着男子一动不动地躺在地上,而120赶来还需要一定的时间,在附近一家写字楼执勤的保安王师傅马上跑到附近的一家诊所,叫来了两名医生。“情况紧急,来不及多想,只能先去找几个专业人士来帮忙。”

  这家诊所的医生孙启祥和王瑞燕立即跑到现场救人。“我们赶到的时候,这名中年男子大动脉波动消失,没有呼吸,情况十分危急。”根据男子的病情反应,孙启祥初步怀疑该男子是突发心梗,他试图喂男子药物,但并没有成功。他立即跪地对男子进行心肺复苏,王瑞燕在旁边协助。同时,周围的热心市民有的扶住男子的头部,有的掏出湿巾放在男子的嘴上,方便孙启祥进行人工呼吸“。大家都散开一点,让空气流通!”一名市民提醒,围观的人都分散到了两边。

  1分钟、2分钟、5分钟、15分钟……时间一分一秒地过去,大家都屏住呼吸,观察着男子的情况。孙启祥用力摁压男子的胸部,做人工呼吸,很快,汗水湿透了衣服,可是男子毫无反应。孙启祥没有放弃,终于,男子动了一下,慢慢醒了过来。围观的市民终于松了一口气,大家高兴地尖叫起来。此时,120救护车也赶到了现场,男子被送往医院。

  “说实话,我们真觉得救不过来了,医生在那里一个劲地用力摁,但人一动不动。”一名目击者说。

  整整20分钟的心肺复苏,在男子苏醒的那一刻,孙启祥累瘫在地上,连站起来的力气都没有了。他的膝盖也因为跪地时间太长,已经麻木了。

  王瑞燕告诉记者,虽然并不认识这名男子,但大家还是合力去救他,这让她很感动。“回到诊所之后,我才发现孙医生的衣服湿透了。进行20分钟的心肺复苏,不仅需要专业技巧,也要耗费很大的体力。”

  “我是一名医生,救人是应该的。”今天上午,面对记者采访,孙启祥委婉地拒绝了。他说,当时在场帮忙的人互不相识,但大家都在帮助这名男子。他作为医生,救人更是义不容辞。而对于自己连续做了20分钟心肺复苏,孙启祥说,当时看到男子躺在地上没有呼吸、没有心跳,整个抢救过程都非常紧张,他根本来不及多想,只是觉得可以在第一时间实施紧急救治,让病人有机会活下去。

  记者在张店区中医院急诊科见到了患者谭先生的家人。记者了解到,今年55岁的谭先生平时喜欢体育运动,尤其喜欢打乒乓球,有“三高”病史。今天早上,谭先生打完乒乓球后步行回家,在距离小区约100米的地方突然发病。谭先生的家人告诉记者,谭先生被送到医院抢救时,医生表示,之前两名医生的施救确实在一定程度上起到了效果,为病人争取了时间。记者了解到,谭先生已经恢复生命体征,还在接受进一步观察和治疗。

(责任编辑:黄海霞)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