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精准扶贫】河口区探索“养老+扶贫”模式:多措并举让贫困老人“老有所乐”

关键词:养老+扶贫|贫困老人|老有所乐

  东营网讯 “我以前住的是土坯房,家里就我一个人,吃饭都是凑合着吃,现在可不一样了,在这吃得好,住得好,比以前强多啦!”8月1日,记者来到河口区扶贫关照中心,见到了在这里安度晚年生活的贫困老人张廷冬。老人说,自从2016年入住关照中心以来,自己的生活简直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在这里才真的找到了家的感觉。

  张廷冬是河口区建档立卡贫困户,为了解决像张廷冬一样的贫困老人晚年养老及生活问题,河口区以建设区级扶贫关照中心为依托,对贫困老人进行集中供养,探索“养老+扶贫”模式。目前,已经入住困难老人160人,其中包括建档立卡贫困人口12名,不仅帮助老人脱了贫,老人晚年生活也有了保障。

  记者看到,在河口区扶贫关照中心,每个老人的房间里都安装了呼叫对讲器,中心院内全方位配置摄像头,跟踪保障老人安全。并且配备电梯、地源热泵中央空调、太阳能全天热水系统等附属设施,共有240张床位。在老人照料方面,关照中心采取政府购买服务方式,委托河口阳光大姐家政服务公司负责老人的日常护理、膳食、卫生保洁及安全保卫。实行24小时全天候服务,对入住老人实行分级护理,护工每日清理老人房间,协助老人洗澡,每半月清理老人床单、被罩、枕巾。目前,河口区扶贫关照中心现已成为河口区社工、义工、志愿者开展扶贫服务活动的基地,社会力量广泛参与扶贫、参与老人关爱活动的平台。

  据河口区扶贫办工作人员介绍,近期,河口区扶贫关照中心将再预留出28张床位,用于接纳愿意入住关照中心的建档立卡贫困老年人,并签订协议对入住的贫困老年人给予一定的费用减免。

  扶贫关照中心的运营模式正是河口区不断加大政府兜底保障力度,通过政策保障、完善设施,开展居家服务,解决困难老人老人生活问题的积极探索。除了这1处区级综合性养老服务设施外,河口区还建设镇街综合性养老服务设施5处,农村幸福院24处,农村养老床位达到700余张,实现了“养老”与“脱贫”的结合。

  除了集中帮扶外,对于一些不愿意入住关照中心的老人,河口区还开展政府购买居家养老服务,人群涉及60周岁以上孤寡老年人、失独老年人、建国前老党员、失能老年人、70周岁以上建档立卡贫困老年人、80周岁以上空巢老年人、高龄老年人等。在运作过程中,主要采取发放“居家养老服务代金券”的形式,面向社会公开招标方式确定服务组织,委托评估服务机构对全区400余户老年人开展能力评估,根据老年人身体状况确定政府购买居家养老服务标准。能力完好或轻度失能、中度失能和重度失能人员每户每月分别为200元、260元、320元的代金券,服务时间每月不少于4次,不少于12小时,由承接主体为服务对象提供上门服务,老年人的个性化需求采用电话预约式服务。同时,河口还自主开发建成了居家养老服务信息监管平台,将“96190”信息服务系统与监管服务系统结合,居民拨打“96190”,提出服务需求,通过手机APP下达服务任务,实现养老服务人员服务全程跟踪,任务完成后生成绩效评价与报酬直接挂钩,保障了居家养老服务质量。据介绍,相比于集中帮扶,这种“私人订制”的上门服务更适合不愿离家以及身边有子女照料的老人,将一些贫困老人覆盖进来,也帮助贫困户实现了居家脱贫。 (记者 李长莲)

(责任编辑:黄海霞)
我要发言

便民信息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