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水环境质量持续14年改善 年底前将全面实行河长制

关键词:水环境|改善|河长组织体系

日照奥林匹克水上运动公园里亮丽的水景。

  今年上半年,在全省平均降水量较常年偏少9.3%、较上年偏少17.1%情况下,省控重点河流COD和氨氮平均浓度分别为22.4mg/L和0.69mg/L,较去年同期分别改善7.4%和20.6%。从2002年起,全省水环境质量连续14年持续改善。

  “治用保”综合施策,让曾被称为天下治污“第一难”的南四湖水质从劣五类跃升至三类水,一泓清水北上,保障了南水北调东线通水、调水工作。在达到三类水基础上,南四湖水质仍在稳定提升。目前,流域内已恢复水生高等植物78种、鱼类52种、浮游植物119种、底栖动物51种。

  流域污染防治成效明显。省控重点河流在2010年全部恢复鱼类生长基础上,2015年起又打响“消除劣五类水体”新战役。在国家淮河、海河流域治污现场核查中,分别蝉联“九连冠”和“七连冠”。按照国务院部署要求,省政府2015年12月印发实施《山东落实实施方案》,提出跨越35年的全省水环境质量改善和水生态系统恢复目标,确定10项重点任务和15项保障措施,并将责任逐一落实,每项任务措施均可量化、可考核、可追责,省政府主要领导与各市市长签订了市级水污染防治目标责任书。

  今年底前,山东还将全面实行河长制,目前由省委书记、省长共同担任总河长,涵盖省、市、县、乡、村五级的河长体系已全部建立并投入工作,以总河长、河长、河长制办公室为核心的河长组织体系初步建立。

  山东省组织开展了全省城市(含县城)建成区污水直排环境“随手拍”活动,发动公众力量,解决城市建成区(含县城)污水直排环境问题。截至2015年底,省政府两批挂牌督办的378个污水直排口,以及随手拍活动新发现确认的8个直排口全部整治完成。企业治污情况也让公众能看见能监督。2014年,山东印发《全省污水排放口环境信息公开技术规范》,引导涉水企业开展污水排放口规范化改造,接受社会和群众监督。

  截至今年7月底,山东省列入国家“水十条”考核的断面中,优良水体占比提升至59%,完成并超过年度目标3.6个百分点;劣五类水体占比保持在8.4%,完成并超过年度目标1.2个百分点;有27个断面水质较基准年实现了类别的跃升。

(责任编辑:黄海霞)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