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实有企业户数首次突破200万 位列全国第三

关键词:实有企业户数|全国第三

  舜网讯 8月10日上午,山东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亮出山东省市场主体发展情况半年成绩单。截至6月底,全省实有企业户数首次突破200万户,成为继广东、江苏之后,第三个拥有200万企业省份。全省实有市场主体745万户,也位居广东、江苏之后,排在第三位。

  山东省实有企业户数首次突破200万,位列全国第三

  到6月底,全省实有企业户数首次突破200万,我省继广东、江苏之后,成为第三个拥有200万企业的省份。企业总量达到206.9万,同比增长26.5%,比市场主体平均增幅高了12.6个百分点,占市场主体总量的27.8%,同比提高2.8个百分点;实有企业注册资本(金)13.6万亿元,同比增长37.3%。公司制企业占到各类企业的八成以上。到6月底,全省实有公司制企业172.7万户,同比增长25.1%,占企业总量的83.4%;股份有限公司发展加快,全省实有股份有限公司法人企业6509户,同比增长30.9%。

  山东省工商局副局长田治颖说,今年上半年,山东省工商和市场监管部门以深化商事制度改革为主线,大力推进市场主体准入便利化,积极服务小微企业发展,全力优化营商环境,全省市场主体发展稳中向好,市场活力、创造力进一步激发,为全省经济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发挥了积极作用。

  上半年,全省新登记市场主体64万户,同比下降2.2%,在经历了2014年至2016年连续三年高速增长的情况下,发展速度有所减缓;平均每天登记市场主体3556.8户(按180天计算,下同),比2013年上半年(1625.3户)每天多登记1931.5户,增长1.2倍。

  创业的积极活跃带动了就业的持续增长。到6月底,全省个体私营企业累计安置从业人员2549.4万人,同比增长17.9%,约占全省就业人员总数的37.8%,同比提高5.7个百分点,在安置就业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全省市场主体与苏、浙、粤地区仍有差距

  从新登记市场主体发展速度上看,上半年,我省新登记市场主体64万户,比广东少25.1万户,比江苏少9万户,相当于广东的71.8%、江苏的87.7%;新登记市场主体注册资本(金)1.6万亿元,仅相当于广东的22%、浙江的71.8%、江苏的90.3%。我省新登记市场主体户数和注册资本(金)同比下降2.2%和增长25%,低于上年同期的24.2%和94.1%。

  从企业发展空间上看,上半年,我省新登记企业户数比广东少19.9万户,比江苏少3.7万户,仅相当于广东的53.9%、江苏的86.4%;我省新登记企业户均注册资本(金)659.4万元,仅相当于广东的39.3%、浙江的51.9%;我省新登记企业占市场主体的36.4%,与广东的48.5%和江苏的36.9%相比,仍有差距;我省实有企业占市场主体的比重为27.8%,低于广东的40.1%、江苏的35.9%、浙江的32.7%。

  从万人创业率上看,到6月底,我省每万人创办市场主体742户,而浙江、江苏、广东分别为997户、933户、862户,比我省分别多255户、191户和120户;我省每万人创办企业206户,广东、江苏、浙江分别为346户、335户和326户,比我省多140户、129户和120户,差距有所扩大。

(责任编辑:黄海霞)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