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城在行动】节俭养德成为东营市民文明新风尚

关键词:绿色生活|移风易俗

  东营网讯 全市各星级餐厅和中小宾馆、饭店都摆放着文明用餐指示牌和“光盘行动”宣传卡;市民出行,绿色环保的公共自行车和共享单车成了新的选择;“喜事新办、丧事简办、厚养薄葬”的理念深入人心;在生活中,老百姓从节约一滴水、一度电、一粒米等生活小细节做起,大力弘扬勤俭节约的美德;在机关,节水、节电、节能等各项主题活动如火如荼地开展;在企业,降低各项原料单耗,精打细算过“紧日子”成为常态……随着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的深入推进,勤俭节约的新风吹遍了我市城乡各个角落,催开了朵朵文明之花。

  人无俭不立,家无俭不旺。节俭、节约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也是每个人应当继承和弘扬的“传家宝”。在物质生活越来越富有的当下,倡导俭以养德,让节俭之美彰显现代人的价值追求,更加显得意义深刻而非凡。近年来,我市积极组织开展了一系列的专项整治和主题活动,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

  “现在出去吃饭,大小餐厅都能见到文明用餐的指示牌呢。”“真不是光说说而已,现在‘光盘行动’人人皆知,我儿子都知道吃多少点多少,绝不浪费。”聊起节俭用餐的有关话题,市民李女士和张女士说道。确实,自我市大力开展文明餐桌活动以来,有关部门向全市各星级餐厅和中小宾馆、饭店发放了文明用餐提示牌、“光盘行动”宣传卡七万余张,发放绿色消费、杜绝浪费等纸抽盒、牙签盒宣传品3万余件,在全社会营造出了“节俭用餐、杜绝浪费”的良好社会氛围。

  为推进绿色出行,我市结合城市共享单车、低碳出行活动的开展,在22处人群密集区域如济南路、黄河路、淄博路和万达广场周边区域等设置共享单车领取点,单车数量和停车网点得到进一步充实完善,真正使广大人民群众共享了“互联网+交通”成果,推进了“绿色城市、低碳出行”理念的实现。“很方便呀,我们小区门口就有公共自行车停放点,单位附近也有,骑车出出汗,既锻炼了身体,又环保,何乐而不为呢?”家住东城名仕佳苑的市民刘先生乐呵呵地说。

  “自从村里成立了红白理事会,谁家有事都找红白理事会帮忙。前几天俺们村一个人刚去世,一个白事办下来仅花了四千元,而且村里的风气也变得更好了。”利津县明集乡西望参村党支部书记张衍茂说起现如今的红白事简化,颇有感触地说。近年来,我市下大气力整治婚丧嫁娶大操大办、铺张浪费之风,倡树“喜事新办、丧事简办、厚养薄葬”理念,婚事平均办理费用控制在8000元以内,丧事由原来的3天降至1-2天,各县区、乡镇(街道)也都推出了一些切合当地实际、富有成效的典型做法,得到了广大村民的普遍认可。

  为将节俭养德的观念进一步深化,我市以志愿服务活动为载体,以各级志愿服务机构和团队为主力,在机关、社区、学校、村镇开展了广泛的节水、节电宣传。同时,坚持“勤俭节约从娃娃抓起”的理念,在全市各中小学定期开展“传统美德”进课堂活动,倡导文明健康的消费理念,培养孩子勤俭节约意识。 “历览前贤国与家,成由勤俭败由奢”,节约是一种美德、一种远见、一种境界、一种态度,也是一种智慧,更是一种责任。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贵在平时,重在坚持,节俭、节约,人人可为之,也人人当为之。下一步,我市将继续强化社会宣传,营造“倡导绿色生活,反对铺张浪费”的浓厚舆论氛围,引导市民形成文明健康的思维习惯和生活方式;继续举办主题活动,以活动促行动,通过文明餐桌、共享单车、移风易俗、节水节电、校园教育等活动的开展,将活动理念落实到文明城市建设的方方面面、默化于群众生活和工作中,成为人人参与的自觉意识和行动;建立活动长效机制,将节俭养德作为一项长期工作来抓,真正让勤俭节约的理念融入全社会当中,凝聚起建设美丽幸福新东营的强大正能量。(记者 吴文召 实习生 潘萍萍)

(责任编辑:黄海霞)
我要发言

便民信息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