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特困人员可申请救助供养 集中分散两种形式

关键词:特困人|供养形式

  日前,烟台市政府正式印发《关于进一步健全特困人员救助供养制度的实施意见》。具有烟台市常住户口的城乡老年人、残疾人以及未满16周岁的未成年人,只要符合规定的条件,就可以申请救助供养。意见中详细介绍了全市特困人员救助供养工作,其中包括:救助供养对象范围、办理救助供养的审批程序、供养的内容和供养的标准,都是特困人员的好消息。

  哪些人可以被供养?农村五保人员和城市“三无”人员

  意见出台,大家最先想了解的就是哪些人符合救助供养条件?具有本市常住户口的城乡老年人、残疾人以及未满16周岁的未成年人,同时符合以下条件的,应当依法纳入特困人员救助供养范围:无劳动能力;无生活来源;无法定赡养抚养扶养义务人或者其法定义务人无履行义务能力。

  特困人员家庭可支配收入和财产状况认定标准,参照最低生活保障家庭可支配收入和财产状况的认定执行。各县市区已经审批的农村五保供养对象和城市“三无”人员,可以直接确定为特困人员。特困人员中的未成年人,满16周岁后仍在接受义务教育、高中教育(含中等职业教育)和普通高等教育的,可继续享受特困人员救助供养待遇。

  供养手续怎样办理?残疾人应提供第二代《残疾证》

  意见中提到:申请特困人员救助供养,由本人向户籍所在地的乡镇政府(街道办事处)提出书面申请,同时提交本人有效身份证明,劳动能力、生活来源、财产状况以及赡养抚养扶养情况的书面声明,承诺所提供信息真实完整的承诺书等相关材料,并履行授权核查家庭经济状况的相关手续。残疾人还应当提供第二代《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证》。本人申请有困难的,可以委托村(居)民委员会或者他人代为提出申请。

  如果特困人员不再符合救助供养条件、死亡(被宣告死亡)、被宣告失踪、依法被判处刑罚且在监狱服刑、自愿申请停止救助供养的,本人、村(居)民委员会或者供养服务机构应当于15日内告知乡镇政府(街道办事处),由乡镇政府(街道办事处)审核并在15日内报县市区民政部门核准后,终止救助供养并予以公示,从公示期满之日次月起终止救助供养待遇。

  供养采取何种形式和内容?分散供养+集中供养相结合

  特困人员救助供养形式分为在家分散供养和在当地的供养服务机构集中供养。特困人员可以自行选择集中供养或分散供养形式。完全或者部分丧失生活自理能力的,要按照本人意愿优先提供集中供养服务;具备生活自理能力的,鼓励其在家分散供养。

  特困人员救助供养主要包括以下内容:提供基本生活条件,包括供给粮油、副食品、生活用燃料、服装、被褥等日常生活用品和零用钱,通过现金或者实物的方式予以保障;对生活不能自理的给予照料,包括日常生活、住院期间的必要照料等基本服务;提供疾病治疗,统一组织、全额资助参加当地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对符合规定的住房困难的分散供养特困人员,由住房城乡建设部门通过配租公共租赁住房、发放住房租赁补贴等方式给予救助保障;对在学前教育阶段就读普惠性幼儿园和接受义务教育和高中阶段教育(含中等职业教育)的特困人员给予教育救助。

  救助供养标准如何?不得低于当地居民平均生活水平

  特困人员救助供养标准包括基本生活标准和照料护理标准,基本生活标准应当满足特困人员基本生活所需,照料护理标准应当按照“分类定标、差异服务”的思路,依据特困人员生活自理能力和服务需求分类制定。特困人员救助供养标准不得低于当地居民的平均生活水平,并随着当地居民平均生活水平的提高适时调整。

  自2017年7月1日起,各县市区城乡特困人员基本生活标准按照当地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标准的1.4倍执行;城乡特困人员照料护理标准对应特困人员具备生活自理能力、部分丧失生活自理能力和完全丧失生活自理能力情形分为自理、半自理、不能自理三档,分别按照当地最低工资标准的1/10、1/6、1/3执行。有条件的县市区可以适当提高当地救助供养标准。(YMG记者李泉江)

(责任编辑:周明明)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