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交警首次开展"礼让斑马线"直播 不礼让当心被抓拍

关键词:东营交警|直播|抓拍

  斑马线是城市道路的生命线,机动车礼让行人是文明驾车的底线。然而,一些驾驶员开车时无视斑马线的存在,使得生命线变成了夺命线。7月26日,一场网络直播,让全世界人都看到了“东营文明”。

  “礼让斑马线”直播

  2个小时19人“撞线”

  7月26日一早,交警与记者便赶到了西城黄河路玉景花园小区北侧的斑马线处。在这里,一场“礼让斑马线,文明人先行”的执法劝导直播活动准时开播。

  在直播过程中记者发现,我市的公交车、出租车驾驶员在礼让行人方面做的普遍较好。特别是出租车驾驶员,大部分都会在斑马线前主动减速让行。在直播过程中,这些出租车司机和公交车司机得到了交警的认可。

  记者在现场看到,尽管路上有交警在执法,但仍有部分机动车不听从指示,遇到行人过斑马线时未减速行驶。一位上班的刘先生在西城黄河路玉景花园小区北侧的斑马线处“撞线”了,由于没有礼让行人,他被交警拦下。他表示自己是着急上班,没有注意,一大意就过来了。

  此次直播,共处罚违法行为19笔,执法人员将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进行处罚。

  市交警支队的执法人员也表示,各大队将在各自辖区路段开展“礼让斑马线”专项治理宣传活动,采取现场处罚、现场直播等方式,对过往机动车驾驶人进行及时的劝导和处罚。

  同时,对过往驾驶员及行人、非机动车进行交通安全宣传教育,进一步提升广大驾驶员文明行车、安全行车的意识,希望大家共同努力,共同维护东营文明城市的良好形象。

  首个监控上岗8个月

  抓拍不礼让行为1195起

  自2016年12月1日起,市交警支队在南一路怡和家园小区门口,对机动车通过人行横道时不按照规定礼让行人的行为进行电子监控抓拍,并录入道路交通违法信息查询系统进行处罚。截至目前,系统抓拍1195起,处罚562起,现场处罚6起。

  交警部门工作人员介绍,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第四十七条规定:机动车行经人行横道时,应当减速行驶;遇行人正在通过人行横道,应当停车让行。如果不礼让行人,将会受到记三分,罚款50元的处罚。”

  通过半年多的努力,怡和家园小区门口更安全了。一位居民告诉记者,现在经过的车辆不仅礼让行人,车速也更慢了,从这里过马路,安全性更高了。

  市交警支队工作人员表示,“斑马线前礼让行人,不仅仅是保障行人的出行安全,守护脆弱的生命,更体现了驾驶员的修养,彰显城市的形象。只有遵守交规,文明出行,才能维护良好的道路交通秩序,保证行人和驾驶员的生命财产安全。同时,这也是衡量一个城市文明程度的重要标志。”

  在此,本报也向广大市民倡议,斑马线上,敬畏生命;文明驾车,礼让行人。(记者张振)

  怎么走斑马线才算不违法

  礼让“斑马线”,看似简单的一件事,不仅反映了机动车驾驶人、行人的交通安全、文明出行意识,也是一个城市文明交通的重要标志。机动车、行人通行“斑马线”应按照什么样的通行权呢?《道路交通安全法》和《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对此进行了明确规定。

  路段“斑马线”场景

  无信号灯控制的路段“斑马线”

  行人:人行横道或人行过街设施是行人过街的通行通道,也是受法律保护的安全通行空间。因此,行人横过道路时,应走人行横道,并在确认安全的情况下通过。

  机动车:在任何时候经过路口或路段的人行横道时,都应该减速行驶,即使人行横道上没有行人在通行。

  情形一:

  行人“正在通过”人行横道

  当机动车遇到行人正在人行横道上通行,1、2车道的机动车与行人通行权发生冲突,机动车应停车让行,如下图所示。

  情形二:

  行人已经离开“冲突区”

  如果行人已经通过与机动车通行权的冲突区域,如左图所示,从交通安全的角度来说,1、2车道机动车的通行对行人无碍,在确认安全的情况下,机动车可以通过人行横道;而3、4车道的机动车应停车让行。

  有信号灯控制的路段“斑马线”

  行人:横过道路时,应走人行横道,并按照人行横道信号灯的指示通行。当人行横道信号灯绿灯亮时,行人可通行;当人行横道信号灯红灯亮时,已进入人行横道的行人应加速通过,未进入人行横道的行人不应再进入。

  机动车:应按照机动车信号灯的指示通行,并且机动车行经人行横道时,应减速行驶。当机动车信号灯绿灯亮,如果遇人行横道上有行人未通过道路时,机动车应停车让行。

  路口“斑马线场景”

  有信号灯控制的路口

  有信号灯控制的路口,机动车和行人都应按信号灯指示通行。

  情形一:机动车右转时

  当路口未设置右转方向指示信号灯,3、6车道的右转机动车在不妨碍被放行的行人通行的情况下,可以通行;如果路口设置有右转方向指示信号灯,还应按照信号灯的指示通行。

  情形二:机动车左转时

  当左转方向指示信号灯绿灯亮,1车道左转机动车遇相交方向的人行横道上有行人通行时,应停车让行,如下图所示。

  情形三:行人未完全通过“斑马线”时

  当人行横道信号灯红灯亮时,已进入人行横道的行人应加速通过,未进入人行横道的行人不应再进入。

  无信号灯控制的路口

  行人:通过路口时应走人行横道,并在确认安全的情况下通行。

  机动车:机动车行经人行横道时,应注意瞭望,减速行驶;如遇行人正在通过人行横道,应停车让行。需要停车让行的情形与无信号灯控制的路段相同。(记者 张振 整理)

(责任编辑:刘洁宁)
我要发言

便民信息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