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民检察院召开新闻发布会 发布为民服务十项举措 通报有关情况

关键词:检察院

  东营网讯 7月21日下午,东营市人民检察院召开新闻发布会,对外发布为民服务十项举措,并通报基层院建设暨司法责任制改革推进情况,“两打一整治”专项行动情况,办理破坏环境资源罪、金融领域犯罪、毒品犯罪案件情况以及未成年人刑事检察工作等情况。

  今年以来,东营市人民检察院立足检察职能,进一步找准服务大局的切入点和结合点,制定了为民服务十项举措,具体包括依法服务保障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积极防控金融风险,推动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政策落实,深入开展“两打一整治”专项行动,严肃查办和预防侵害群众利益的职务犯罪,有效维护群众“舌尖上的安全”,严厉打击破坏环境资源犯罪,加大惩治毒品犯罪力度,全面强化未成年人司法保护以及积极打造阳光检务等内容。

  基层是检察工作最坚实的力量支撑。全市检察机关全力推进以“忠诚型、服务型、公信型、创新型、智慧型、学习型”为主要内容的“六型”基层检察院建设,从完善便民利民服务设施入手,建设标识统一、功能集约、文明规范的一站式检察服务大厅,并依托派驻检察室为民办实事、解难事。2016年7月全国司法责任制改革推进会以来,东营检察机关全力推进改革,在全省非试点市率先实现了分类定岗,并进一步充实一线办案力量,推动司法责任制落实。全市原有检察官身份人员315人,遴选员额检察官143人,检查辅助人员、司法行政人员全部到岗到位。

  市委、市政府部署“两打一整治”专项行动以来,市检察院充分发挥检察职能,依法严厉打击刑事犯罪,形成了全市检察机关上下联动、统筹推进的良好态势,取得了明显成效。自今年4月行动以来,全市检察机关共受理审查逮捕黑恶势力霸痞类案件31件52人,批准逮捕23件33人;受理审查盗抢骗类犯罪案件67件87人,批准逮捕53件70人;受理审查黄赌毒枪类犯罪案件30件51人,批准逮捕27件46人。审查起诉黑恶霸痞类犯案件50件104人,提起公诉48件99人;审查起诉盗抢骗类侵财犯罪案件63件114人,提起公诉62件98人;审查起诉黄赌毒枪类犯罪案件23件63人,提起公诉13件15人。依法办理了一批典型案件,发挥了极大震慑作用。

  近年来,破坏环境资源犯罪、金融领域犯罪、毒品犯罪呈现比较明显的上升态势。东营市检察院充分发挥法律监督职能,建立行之有效的工作机制,从严从快打击,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健康安全,2014年以来,全市检察机关共批捕破坏环境资源犯罪案件37件57人,起诉38件89人,立案监督16人;批捕金融领域犯罪案件62件78人,起诉66件93人;批捕毒品案件220件438人,起诉166件283人,判处无期徒刑以上刑罚9人。关爱青少年成长、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检察机关责无旁贷。近年来,未成年人犯罪形势日益严峻,全市检察机关坚持贯彻“教育、感化、挽救”方针和“教育为主、惩罚为辅”的原则,着力减少和预防未成年人犯罪,维护未成年人合法利益,取得了良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2014年以来,全市未检部门共受理批捕案件145件250人,被害人是未成年人的案件54件66人;共受理起诉案件157件256人,被害人是未成年人的案件60件85人。注重打击侵害未成年人犯罪,依托观护教育基地,稳步推进涉罪未成年帮教工作,2014年以来,全市检察机关共落实不捕不诉帮教措施50余人。并创新实行“星期六约谈制度”,有针对性地进行帮扶教育。通过打造法制教育平台、检校共建教育平台、送法进校园进乡村进社区等活动,加强源头预防,营造了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法制环境。(见习记者 张利波)

(责任编辑:许慧)
我要发言

便民信息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