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推动黄河数据带上升到国家战略!生活将有新变化

关键词:济南|黄河数据|国家战略

  16日,济南召开市委、市政府例行新闻发布会,通报《济南市数创公社2020发展行动计划》,这是济南首个针对大数据出台的指导性文件。该计划将对于济南打造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实现“变道换向”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今年,济南将重点推进医疗健康、治霾、治堵方面的大数据工作。

  “数创公社”是济南大数据产业的一个品牌,是在2016年6月创造性提出的概念,其中,“数”就是大数据,“创”就是创新创业,“公社”就是社会各方共同参与的自组织系统,形成自动力机制。今年济南印发了十大千亿产业振兴计划,把大数据与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列为济南市十大千亿产业首位,足以见得济南对于大数据产业的重视。

  未来一段时间,济南大数据产业将如何发展?对此,济南市委、市政府新闻发言人刘勤表示,济南会立足本市大数据发展资源基础优势,以应用需求为导向,以推进公共数据资源开放共享为突破口,打造大数据发展基础平台,加快推进大数据企业集聚和数据汇聚交易,引导大数据技术对传统产业和新兴产业的渗透融合,培育新模式新业态,将大数据技术率先在社会和民生关切的重点领域创新应用,创建全国一流、世界知名的大数据综合试验区,实现济南经济社会转型提升和跨越发展。

  按照这一思路,济南也为自己明确了在全国的大数据产业中的定位。“济南将建成全国领先的大数据应用示范城市、建成京沪黄金弧线上的大数据桥接中枢、建成黄河数据带上的大数据创新龙头。”刘勤说。

  同时,济南还提出了“一圈、两网、两带、四核”的大数据发展战略格局。“一圈”即一小时大数据产业圈;“两网”即人才网和信息网;“两带”即京沪黄金弧线数据带和黄河数据带;“四核”指以齐鲁软件园为轴心的研发核、以创新谷、汉峪金谷为载体的创新核、以智能装备城、国际物流园、中欧制造园为载体的产业核、以黄河数据带战略研究院为主体的战略核。

  有了这些作为支撑,济南的发展目标已经明确,未来几年的发展路径清晰可见。2017年,实现战略突破。具体来看,济南要积极谋划将黄河数据带上升到国家战略层面,成立大数据交流平台,初步形成大数据发展政策环境和标准规范,基本形成大数据产业生态体系,设立5亿元的重大创新平台专项经费。

  2018—2019年,则是实现应用突破的两年。“济南要成为全国一流的大数据应用服务示范基地,数据交易平台和云服务平台基本建成;在治霾、治堵等政府治理领域和民生应用领域取得突破,产业应用体系和政府治理应用体系初步建立;涌现一批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大数据平台与品牌企业。”

  2020年,实现转型引领。大数据产业成为全市国民经济新兴支柱产业,培育出10家超十亿级、3-5家超百亿级的全国知名大数据龙头企业,实现产业规模1000亿元,带动相关产业新增销售收入超过3000亿元。

  大数据助济南“引风吹霾”

  5月,74个城市空气质量相对较差的后10位城市中,已经不见济南的踪影。济南的空气质量与前几年相比已经有了不小的进步,大数据将帮助济南在治霾方面更进一步,济南将建立大数据治霾综合管理体系,实现源头防控和精准治霾。

  济南将建立空气污染数据库,实现空气污染溯源防控功能。“在雾霾形成期,追踪雾霾踪迹,发布雾霾警报,采取应急措施,减少空气质量进一步恶化。”济南市委、市政府新闻发言人刘勤表示,济南还将建设温室气体排放数据平台,编制温室气体排放清单,推动重点用能单位开展节能量交易,建设碳排放交易市场。建立“四源”监管机制,实现精准治霾。实现气象数据、车辆尾气排放数据、工业废气排放数据、城市生活污染源数据统一监控治理。

  济南四季主导风向明显,受地形作用,在市区近地面形成了三条较为明显的通风廊道。城市通风廊道利用风的流体特性,把市郊新鲜洁净的空气导入城市,市区内的原空气与新鲜空气经湿热混合后,在风压的作用下导出市区,从而使城市大气循环良性运转。在大数据的帮助下,济南将结合城市风廊特征,从城市规划、绿地建设、工业源空间布局等方面合理规划通过走廊,实现“引风吹霾”。

  刘勤表示,济南还将对导致道路扬尘的重型卡车、尾气超标车辆进行精准定位监管,建立全市统一的施工监管和扬尘监测平台,对生活污染源按小区或农田为单位设立监测点,采集城市露天烧烤、秸秆违规露天焚烧数据,对违规污染点实施监控和预警。建立雾霾区域联动防治系统,与周边城市建立空气污染数据共享库统一平台,实现联合执法。

  发现污染大气的情况怎么办?“济南将会打造移动端实时采集系统,实现公众随时随地能通过拍照、录像等方式将数据上传到济南市空气污染数据库中。”刘勤说。

  私家车可配抓拍仪举报违章

  很多人在出门时,都习惯通过手机查询实时路况,避开拥堵路段。今后在济南,还可以预测到半小时之后的路况,帮助人们更合理的规划出行路线。为此,济南将出租车、公交车、私家车等车辆运行数据汇聚到统一数据管理平台,与知名智慧交通企业联合对数据进行挖掘分析,实现对道路未来半小时内流量、卡口信息的预测,为道路车辆提供出行线路诱导。

  “济南还将对全市交通信号灯实行联网联控,动态调整各路口停留时间。”刘勤说。此外,济南将利用大数据对道路拥堵成因进行溯源,为旧城更新、新城建设及重点拥堵路口改造提供科学依据。

  在停车方面,济南将整合停车场车位资源,将主要停车场的空余车位信息上传到交通大数据管理平台,形成动态停车地图,并通过车联网将附近停车资源推送给车主,提供道路诱导入库。在停车场内推进智能改造,推行自动泊车和精准定位,采取不停车支付等快捷支付功能,实现停车场出入口管理的无人值守。

  道路违章也是造成拥堵的一大原因,现有违章主要通过抓拍设备来发现,今后,济南将建立全民违章数据采集机制,与社会资本合作,为市民私家车配置违章抓拍举报仪,在市民手机端中普及违章拍照上传插件。

  济南还将探索大数据应用下拥堵治理新模式,支持第三方的数据开发利用,为政府决策和提供市民定制化服务提供依据。

  网上能预约买药缴费

  大数据和医疗健康碰撞,将带来哪些变化?济南将探索健康医疗服务新模式,利用移动互联网为居民提供在线预约诊疗、划价交费、药品配送等便捷服务。“同时还能利用大数据开展疾病监测,预防控制传染病、慢性病、流行病等重大疫情。”开发大数据应用,做好健康监测与疫情预警、民众患病及就诊需求分析、数字医院等,打造“智慧健康”。

  济南还将基本完成公立医院电子病历建设,完善市级人口健康信息平台建设,推进山东省大数据试点暨健康医疗大数据中心与产业园项目申报。

(责任编辑:武方圆)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