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西海岸新区快速推进12个特色小镇建设

关键词:青岛|西海岸|特色小镇|特色农产品

  半岛全媒体记者 刘笑笑

  被色彩涂抹的张家楼“画艺小镇”、茶韵飘香的海青“茶韵小镇”、发展特色农业观光的宝山“蓝莓小镇”……青岛西海岸12个小镇个个有特色。2014年西海岸新区获国务院批复以后,确立了200平方公里的核心区,打造12个特色小镇的新型城镇化体系。在2014年张家楼镇、海青镇2个小镇进行建设试点成功的基础上,2015年又在其他10个镇全面推行特色小镇建设。如今,12个小镇基础设施日趋完善,生态环境极大改善,承载能力大幅增强,产业聚集明显加快。西海岸正在以特色定位,彰显着特色文化、特色产业和特色风情。

  大村镇特色园区汉森菌业种植的大香菇。(资料图片)

  画艺小镇打造北方“大芬村”

  驶入张家楼,浓浓的艺术气息扑面而来。在这个被五颜六色的色彩涂抹的“画艺小镇”,总建筑面积10万平方米的艺博城迅速崛起,50余家知名企业和近百名画家签约入驻,艺术广场、艺术公园、餐饮酒店配套建设,一个集艺术品展览交易、文化交流、观光旅游于一体的国家级艺术品交易平台快速形成。

  走进艺博城一期,大厅内一个个画室分立两侧,一幅幅不同风格的油画展示在画室墙壁上,吸引着游客驻足欣赏。据了解,随着特色小镇发展环境不断优化、承载能力大幅提升,张家楼镇与深圳大芬著名文化企业上艺文化集团洽谈,引进该集团规划建设艺博城,整合镇内文化资源,为油画小镇建设充实发展力量。艺博城项目总投资8亿元,总建筑面积10万平方米,是张家楼油画小镇的核心和龙头。艺博城项目共分为一二三期,目前一二期已投入使用,三期将于今年开工。全部建成后,将吸纳职业画家等1000余户入驻,年交易额可达到20亿元,利税3.7亿元,形成“南有深圳大芬、北有青岛艺博城”的油画交易中心格局,打造国家级文化艺术品交易平台。

  詹向文是艺博城工程部的经理,刚刚从深圳大芬油画村调到青岛不久。他告诉记者,公司主要承接酒店订单和工厂订单,入驻张家楼后,已经接到青岛当地不少订单。此外,艺博城也成了旅游景点,经常有旅游团慕名前来参观。詹向文对青岛的市场很有信心,他相信随着“画艺小镇”的名声越来越响亮,艺博城成为甚至超越深圳大芬村指日可待。

  大手笔建设十里油画长廊

  油画打出了张家楼的特色牌,而蓝莓、文化、生态旅游,是张家楼镇的三大“拳头产品”。在特色小镇的建设过程中,张家楼镇打造了“一区、一廊、一城、多园”四项重点,从而全方位展现小镇特色。“一区”,即配套完善小镇核心区。围绕市场建设、产业发展、人口集聚、生态保护及环境改善等需要,对3平方公里的小镇核心区基础设施进行综合提升。“一廊”,即打造十里油画长廊。东起艺博城,西经204国道至画家村路,向北延伸至达尼画家村,沿途总投资1.9亿元建设的一条“十里油画长廊”,成了张家楼一道亮丽的风景。同时,结合世界油画艺术发展历史和画派特点,从南至北依次沿路建设八大画区。“一城”,即培育壮大艺博城。产业特色是最大的特色,也是小镇招商选商的重要名片。“多园”,即加快文化生态园区建设。总投资50多亿元的泽丰文化生态园、九龙轩文化生态园、鲁信珠山芝田生态园等10个特色文化园区和12个千亩生态园项目相继入驻,成为重要的油画写生基地和创作基地。

  另外,结合对镇驻地东部的工业园16家产能落后企业的整顿,借鉴北京“798模式”,对旧厂房进行改造,开展定向招商、产业招商,打造两条特色文化产业街区。“画艺小镇”让张家楼镇声名鹊起,如今这座小镇越来越有文艺范儿,俨然成了西海岸新区一张靓丽的名片。

  今年计划建91个基础设施项目

  特色小镇建设是西海岸新区根据国际趋势、国家战略、新区实际作出的重大决策,在原乡镇行政区划框架上,深入挖掘每个乡镇的特色定位、特色产业、特色文化和特色风格,打造各具特色的特色小镇,带动农业现代化和农民就近城镇化。如今,12个特色小镇的建设正在快速推进。

  为实现特色小镇建设的快速突破,西海岸新区按照“政府主导、市场化运作”的原则,充分发挥企业融资和管理优势,实施国企参建模式,选择了7家区属国有企业全面建设特色小镇,重点实施“一改,一街,一园,一迁”四个一工程。2015年度投资7.41亿元完成建设基础设施项目109个;2016年度投资8.73亿元完成建设基础设施项目81个;2017年度投资5.89亿元,计划建设91个基础设施项目。

  驻地作为小镇的核心,承担着较多服务和行政功能,通过建筑外立面改造推动特色风貌展现,通过基础设施完善进一步提高驻地承载力。目前,已完成镇驻地外立面改造、道路硬化、绿化240万平方米,敷设雨污水管道11万米,弱电下地12万米,建成居民休闲广场17处,驻地特色风貌逐步展现,居民生活环境进一步改善。

  结合各镇商贸特点和优势,在每个镇都改造和新建各具特色的商业街区,为特色小镇凝聚人气、汇聚商气,建设了一批以藏马山民俗商业街、泊里镇“藏马·1945”特色商街、大场镇电子商务街和胶河经济区塔桥美食街等商业街。

  产业是特色小镇可持续发展的支撑,新区结合12个镇街特色资源优势,大力发展特色产业园区,建设了海青镇北茶国家农业公园、张家楼镇艺博城、王台镇“328”创意广场和圣瓦伦丁薰衣草庄园、琅琊镇电商产业园、董家口金融财富中心、藏南镇藏马山旅游度假区、大村镇城发·国际牡丹产业园和食用菌批发市场、铁山街道黄发商业广场、六汪镇镇北工业园、宝山镇电子商务创业孵化园的产业园区。

  此外,通过村庄搬迁,推动驻地规模扩大。按照“成熟一个,搬迁一个”的思路,有计划、有步骤地实施村庄向镇街驻地集中安置,实现人口向镇街驻地集聚。结合特色小镇建设,重点做好轨道交通、青连铁路、董家口港等重大工程村庄搬迁安置工作,达到建设一个工程、安置一批群众、建出一片新居、支撑一个小镇的好效果。

  盘活闲置资源提高农民收入

  打造特色小镇,既是在推进新型城镇化,也是在培育发展新动力。新区创造性地引入区属国有企业参与特色小镇建设,破解了投资难题。如今,特色小镇成为西海岸新区产业延伸与提升的“新宝藏”,12个小镇也依其不同的特色,吸引着越来越多的项目入驻。截至今年2月份,国企投资14亿元,撬动社会资本110多亿元,新引进亿元以上大项目118个,农业农村焕发新生机。

  企业盘活了闲置资源,农民的收入也得到了大幅改善。通过实施特色小镇+休闲农业、特色小镇+乡村旅游,当地农民增加了就业机会,工资收入大幅提高。而特色小镇+电商的实施,则加快了特色农产品的销售,增加了产品销售收入。如今,新区正在探索实施特色小镇+,借鉴“互联网+”理念,研究特色小镇+电商+休闲农业+乡村旅游等理念,改造传统农业,支撑特色小镇健康、可持续性发展。如琅琊@生活电商平台的投入使用,大大提高了特色农产品销量和价格,增加了农民经济收入。

  新区实施特色小镇建设以来,12个特色小镇发生大变化,综合效益显现。城镇美了,实施基础设施配套项目190个,功能更加完善,承载力进一步增强;产业兴了,已撬动社会资本200多亿投资兴业,未来3年内可带动社会投资超1000亿元;旅游火了,初步形成12个特色小镇互联互通的旅游链条,年吸引游客1000多万人次;农民笑了,收入增加,生活富裕,幸福感增强,崇尚文明和谐的新风尚蔚然成风。

  制图/于娟

(责任编辑:黄海霞)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