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7日高考开考 多部门通力合作为高考护航

关键词:高考

  东营网讯 6月7日,备受瞩目的夏季高考开考!我市13508名考生将走进考场,迎来一场特殊的“成人礼”,为圆梦大学奋力一搏。

  迎考的不仅是1.35万高考生和背后的家长。高考,全城瞩目,全城参与,我市各个部门合力保障,爱心单位、企业、公益组织爱心送考护考,普通市民也纷纷呼吁“为高考让路”。

  “作弊入刑”后第二年高考考试严格又人性化

  6月6日,高考前一天,一切已准备就绪,我市教育、公安、城管、食药、卫生等部门将通力合作,为高考护航。

  今年是“作弊入刑”后的第二年高考,在考试组织上更加严格。市教育局与所有考生签订了诚信考试承诺书,倡议考生诚信参考。

  考试期间,将全面加强各考点考生入场管理,采取多种检测手段,防止考生和涉考人员携带高科技作弊工具进入考场,采取多证核对、人机比对等措施严防替考。今年夏季高考,我市共设6个考区、10个考点、465个考场。全市各考区将对调监考教师465人。

  另外,高考“严”又不失人情味。在考场布置、后勤保障等方面,我市为考生营造温馨环境,为残疾考生和特殊困难考生提供人文关怀和人性化的考试服务,让考生在安心、舒心的环境中参加考试。

  多部门通力合作保障高考市民呼吁“文明出行减少噪音”

  除教育部门外,我市公安、住建、卫生、环保、食药、城管、工商、无线电、供电等部门也纷纷参与进来,从安全、卫生、减少噪音、防止作弊等方面为高考护航。

  市公安局专门选派精干警力会同有关部门做好试卷的武装押运、试卷存放点的保卫保密等工作。考试期间,将在考点学校开展不间断巡逻。交警部门将在每个考点至少配置2名交警,负责疏导交通和指挥车辆停放,考试期间禁止过往车辆鸣笛。对考试作弊违法犯罪进行严厉打击整治。

  高考期间,市住房城乡建设局禁止在居民区、中高考学校周边等考生需要安静休息环境区域内使用易产生较大噪音的机械设备进行施工作业。各考点周边1000米范围内的建筑施工现场在考试期间一律暂停施工作业。

  市卫生计生委指定市人民医院为夏季高考定点保障医院,开辟专门接诊室,建立考生就诊绿色通道,预留足够的床位,配备充足的急救器材及药品。对学校及考点周边宾馆等进行监督监测,对考点及其周边供水进行监督检查,确保饮用水卫生安全。

  市环保局对噪声源加强监督管理,防止企事业单位设施设备、建筑施工、交通车辆及各类噪声干扰考生复习和考试。考试时间段内,对各种噪声污染源进行排查,督促企业防噪降噪。对市民反映的考试期间发生的环境噪声违法行为第一时间进行调查,对噪声超标的污染源立即责令停止污染行为,并依法做出相关处理处罚。

  市食品药品监管局对学校食堂、考生食宿点及周边餐饮单位进行集中全面检查。针对畜肉、禽肉、蔬菜等重点食品和食品原料加大快速检测力度,排查各类食品安全隐患。

  市城市管理局每天对考点周边道路实施两次洗扫作业。考试时间段内,停止考场周边一切环卫机械作业,避免噪声。对考场周边市政设施进行检查养护,要求各施工单位及项目部合理安排施工作业,减少和控制因施工带来的噪声污染。提前对各考点及考生住宿宾馆的供水、供气设施设备进行检查维护,确保水质合格达标、足量供应。

  市工商局开展文具市场整治,对流通领域学生用品商品质量进行抽查检验,抽查各类商品共55批次,总体合格率96.36%。严厉打击借高考名义进行欺诈的虚假违法广告行为。重点检查在校园周边张贴、散发的各类招生广告,维护考生的合法权益。

  市无线电管理处对中心城和各县区7个固定监测站、3个移动站、12套手持测向设备和管制设备进行保养、维护。提前出动移动监测车对考点周边环境进行实地监测和清理,净化考点周边电磁环境,防范出现作弊信号。

  东营供电公司提前开展设备排查和隐患治理,针对可能发生的各类突发情况进行模拟演练,市县供电公司均配备应急发电车24小时备用、现场蹲守,确保高考用电。

  另外,“高考”也是近几天普通市民微信圈、QQ群里的高频词汇,东营市民也纷纷以转发信息、高考段子等形式,呼吁大家文明出行,经过考点附近时不要鸣笛,减少噪音,为高考让路。 (记者 李红佳 通讯员 吴金生)

(责任编辑:徐燕)
我要发言

便民信息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