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进行校车安全专项整治 存在问题的列入“黑名单”

关键词:校车

  东营网讯 5月9日,记者从市教育局获悉,我市即日起至今年7月底开展校车安全专项整治行动,排查整改校车安全风险。存在问题、整改不及时不到位的,或将列入安全不良记录“黑名单”。

  市教育局要求,各级教育部门和有关学校、幼儿园开展校车安全管理基础数据统计,对接送学生的车辆、驾驶人员、随车照管人员、乘车学生、校车运行线路等进行全面的再排查、再登记,完善校车信息管理档案,全面摸清校车及运行过程中存在的安全风险隐患。

  学校、幼儿园须会同校车服务提供者、学生监护人建立完善乘坐校车学生登记、交接等安全管理制度,安排专人负责学生上学时下车至学校和放学时从学校至上车期间的安全管理。建立完善校车档案,配备专职安全管理人员,每周至少开展一次对校车服务提供者、校车驾驶人、随车照管人员的安全教育。鼓励乘车学生及其监护人举报校车违法违规行为,对举报的问题学校及时逐一查实,并采取果断措施予以纠正,杜绝校车“带病”运行。

  我市教育部门将对校车驾驶人员从业资格进行审查,清退不符合要求的校车驾驶人和随车照管人员;对校车和接送学生车辆、行车路线及道路的安全隐患进行排查并登记备案,严禁超速、超员等违法行为,发现不安全因素和事故苗头,立即采取措施进行纠正,及时消除安全隐患。对未按要求对教师、学生及其监护人进行交通安全教育,未建立校车安全乘车管理制度,未安排人员保护、引导学生上下车,未制定校车安全接送方案,未签订校车安全管理责任书的学校,责令限期整改,并约谈单位主要负责人。对整改不及时不到位的,实行挂牌督办,情节较重的列入安全不良记录“黑名单”。

  我市将畅通校车安全风险隐患举报渠道,学校、幼儿园在校园门口显著位置设立校车安全运营投诉举报电话和联系人,方便市民举报,落实举报奖励制度,鼓励师生积极举报校车不安全行为。(记者 李红佳)

(责任编辑:徐燕)
我要发言

便民信息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